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典型▪人物】艺术学院李爽副院长的一天

日期:2019-01-16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1-12审核:    来源:     点击: 1002

张丽

已经是晚上九点,艺术学院副院长李爽的办公室灯还亮着,她还在忙着核对最后一个实训室建设任务数据,将修改过的文件重新命名,整理打包。她总觉得一天不够用,恨不得24小时才好!

这时,手机响了,她七岁的女儿催促的电话又来了:“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想你了。”这是女儿晚上的第三次电话。接到电话,李爽心头一酸,只好关上电脑,准备回家。

李爽,和学校所有教学副院长一样,分身乏术的忙,工作头绪多,斩不断理还乱的杂。她说忙起来有时候像打仗。

艺术学院副院长李爽

早7:00,她准时出门,不堵车7:50前准时到校。

8:00检查各教室、实训室运行、检查各教师授课情况。

8:30打开教务处网页和学校OA系统——处理教务处、质管处、资产处、招投标各项教学建设、实训室建设中的事务——各部门电话“叨扰”——逐一进行事项的处理和回复……一天下来焦头烂额,基础教学工作才完成皮毛。系统、繁杂的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项目、特色专业建设、教学诊断与改进、实训室工作室内涵建设及项目管理等大量工作还等着进行统筹安排。

“教学管理,都是一些琐碎细微的小事,强调的就是过程的规范、高效。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好自己应尽的职责,就是一个完整的教学管理过程”。李爽说:“在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学院才能投入精力进行各专业特色发展的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各行动计划的顺利开展。”

一眨眼就是中午12:00。下课铃声响,几个专业教研室主任前后脚走进她的办公室就问:“爽,我们的午餐送到没,一上午低血糖都犯了。”李爽爽快地应答:“点好送到了,快来吃,有什么事边吃边说!”

几个人一起吃着外卖,一边心照不宣地利用短暂的午休时间核对各专业教研室人才培养方案数据。李爽没有午休的习惯,每天中午尽可能在老师下课后,利用这段时间跟各教研室主任和项目负责人一起,对各教学环节进行评估和诊断,对各项建设任务进行梳理和规范。实在累了,她就靠在自己的电脑椅上闭目养神,一般不超过半小时。

李爽在工作中

下午2:00,教务处要来艺术学院对各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进行检查。艺术学院在院长徐火球的带领下,组织各专业教研室积极申报了14个项目和1个任务的的建设工作。所有项目的联系人就是教学副院长李爽。而她本人也申报了在线开放课程项目、虚拟仿真实训中心项目、艺术学院协同创新中心项目3个建设项目。

今天的例行检查,李爽早就做好了准备:电脑上各项目的PPT汇报资料、会议桌上一字排开的黑色档案盒,每个盒子上标注着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还有项目各个时期的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下一阶段的目标任务等支撑材料。按建设任务要求做好资料的留档,所有建设项目的材料都准时、完整地归档,各项工作都做好痕迹和过程管理。这是教务处的工作规范,是李爽对自己3个建设项目的要求,也是她作为教学副院长,来指导其他项目负责人的基本要求:教学工作,抓的就是规范。

为了做好规范,李爽总是提前将各项通知要求提前消化好,标注重点,所有需要填写的表格,她都自己先行填写,提供参照模板并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所发出去的通知,一定是她提取重要信息后的“浓缩版”。

检查完,教务处处长刘浩深有感触地说:“每次到艺术学院检查,所有项目负责人都会用心地准备PPT进行汇报,每个项目的支撑材料丰富、数据详实,项目进展稳步推进。”2017年度在教务处的数据核查中,艺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居全校排名第一。

“创新行动计划项目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作为教学副院长必须全力以赴带领大家做好!”李爽说。从一线教师到专业教研室主任再到艺术学院副院长。十年的教学管理工作历练了她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强大的处理繁杂行政事务的能力。

下午3:50,李爽简单收拾下自己的教学资料,走进教室为学生教授《室内装饰设计3DMAX应用》课程。来到管理岗位并不意味着离开教学一线,“作为一个教学副院长,一定不能远离课堂和学生”,李爽说:“只有在学生中间才能最及时的发现教学管理是否有效,才能听到学生对学院各项建设成果最真实的反馈”。

晚7:00,李爽关上门窗,整理下自己率性的齐耳短发,补了一下妆,苍白的脸上终于有了红晕。她要开始建设自己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全程录屏录音,为了取得较好的效果、减少干扰,李爽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一人在办公室进行录制。

夜深人静,李爽还在加班

时针已经指向了晚上8:00。马上要申报2019年度的实训室建设任务了,各教研室上报的参数得仔细核对,不能有任何错误。李爽快速地在电脑屏幕的各个文件夹之间自如切换,截取需要的信息进行整理和适当修正。

作为教师,连续几年她所讲授的《室内装饰设计3DMAX应用》课程受到学生好评,2017年底综合评教成绩排名学院前5%,李爽本人也多次获得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17、2018年度李爽两次作为领队代领动漫专业学生在湖北省高职技能竞赛动漫制作赛项共斩获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名。

李爽带队获得湖北省高职技能大赛动漫赛项斩获双第一

作为教学副院长,分管的教学工作捷报频传。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7年度获批省级特色专业,主抓的创新行动计划建设工作,截止2018年12月底,完成了所有项目的数据填报及各项目绩效报告的撰写,完成11门在线开放课,7门微课建设,环境艺术设计资源库新增一套装饰材料教学视频,完成了两个项目的实训室建设项目,累计投入到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和任务的资金达560余万,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在学校中层干部年终考核,她也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优秀。

李爽的一天,基本都是从早上七点钟开始,晚上九点钟结束。完成了一天的工作,走在静谧的校园,桔黄色的路灯照射着她苗条的身影,成为夜幕下一道亮丽的风景。





上一条:【典型 ▪ 人物】金旭东——机电工程学院校企合作的拓荒者


下一条:【典型人物】李勤:给导游做“导游”的老师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