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辅导员:你是那温暖的一束光

日期:2016-04-06    作者:    编辑: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351

每所高校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来的最早,走得最晚;他们在专业上造诣颇深,却又是学生事务的大管家;他们是学生前进的思想指引者,也是学生生活的勤务兵。在我们学校,也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有已从事教育事业几十年的老教师,有刚刚研究生毕业的新“先生”,但都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只问付出、不求收获,为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学生们指引着、服务着,奉献着……

而我们,满怀着青春的活力与激情,斗志昂扬地迈进大学校园,会与辅导员们产生怎样的故事与火花呢?

“妈导”

(船舶与航运学院15级轮机工程专业1班 范然)

时常穿着运动装,步伐轻快、青春洋溢、活力四射,这就是我们那个像妈妈一样温暖的辅导员老师。工作中的她负责、认真、耐心,总是在第一时间告知我们学校的大小事宜,对我们千奇百怪的问题来者不拒、不厌其烦;生活中的她更是和蔼可亲,带给我们欢笑与鼓励,默默付出,包容着我们的一切。记得刚开学没多久,我便有很多的困惑,大学生活跟自己想象的有些不一样,内心总是很迷茫,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一天晚上,我冒昧地给辅导员打了咨询电话,当时她已经入睡了,但接通电话后,依然语气温和、仔细地询问我发生了什么,听完了我的倾诉,她并没有简单的敷衍了事,而是耐心细致地分析我提出的问题、帮我调整心态,也提到了许多她以前读大学时遇到的问题和趣事。她的温言软语驱散了我远离家乡在外求学的孤独与寒冷,那份母亲般温馨的关怀使我久久不能忘怀,仿佛我就是她心爱的孩子。就是这样一个辅导员,让我这个异地求学的孩子感受到了家的氛围!很庆幸能有这样一个辅导员陪伴我走过大学旅程。

“多面侠”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15级船舶电子电气专业1班 夏超)

记得刚来大学的时候对这个新坏境感到陌生而又新奇,最令我觉得疑惑的是辅导员这个称谓,既不是任课老师,又不是班主任,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所以在还未见到辅导员的庐山真面目时,我便对他充满了好奇。而当我见到辅导员的第一眼,感觉他很可爱,非常地萌萌哒,像个俏皮的动漫人物,可下一秒他就颠覆了我对他的第一印象,犀利的眼神、简短的语言、严肃的语气,无不体现着他的师严,言语谈论中透露着一股“狠劲”,尤其是他对我们提出的不能迟到、旷课等要求,更把我们称做他管理的部队,那时我便以为他就是那种很严肃、一丝不苟的人。可谁知私下里他也和我们开玩笑、说段子、自黑,几句话就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没想到他竟然也有这样可爱的一面。我想他或许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才需要给自己树立一个严肃认真的岗位形象吧!这不正是验证了一句古话,在其位,谋其政嘛!我对辅导员的印象可谓是“先苦后甜”,尤其是这种反差的萌态让我们对他更是喜欢,也对辅导员的工作更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知心姐姐”

(物流学院15级物流管理专业6班 汪顺)

我的辅导员看起来给人一种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感觉,像个气场强大的御姐,不好接近。虽然她年长于我们,却总能把话说到我们的心坎上,像我们肚里的蛔虫似的,能看穿我们的小心思。都说年龄相隔三岁便有了代沟,尤其是面对我们这一群思维跳跃的九五后,但她跟我们却非常合拍,该严厉时严厉、该温柔时温柔,总是很懂我们内心的真实想法。说起辅导员,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她曾给我投来的鼓励的眼神。有一次,她讲完课程安排后,让我们上讲台浅谈大学生活规划。我有心在大家面前锻炼自己,于是就在班长说完后走上了讲台,但往往事不如人意,站在讲台上的我,看着同学们一张张尚不熟悉的面孔,我竟有些发慌,不知不觉中双手竟被汗水浸透了,原本已在脑海中练习了多遍的话语此刻却一个字也吐不出来。时间滴滴答答的走过,我越发的慌了,两颊也开始发烫,一种羞愧感蔓延全身,我如同溺水的困兽般急于从四周抓取一根稻草般看向大家。这时候,有一道清亮的目光闪入我的眼中,是辅导员!那是一双怎样的眼睛啊,里面充满了鼓励与赞赏,仿佛在说,不要紧,慢慢来,勇敢的上台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老师的目光拂去了我的不安与烦躁,让我渐渐地冷静下来,头脑也顿时清晰,勇敢地表达完自己的规划,也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年轻态,健康品”

(机电工程学院15级机电一体化3班 张晗)

和其他班的辅导员比起来,我们辅导员不算年轻,但他的心态却比我们还要潮流,又总是静静的看着一切,仿佛有种不食人间烟火的超脱,让我想到了金庸笔下的高人们。我们辅导员也有一种特别的气质,是岁月的沉淀,是时间的洗礼,是无数人生阅历堆起来的稳重与成熟,有种独特的魅力。

但他并不死板,不论是说起球赛还是聊到游戏,他总是谈资丰厚,也常常跟我们分享他的经历与故事,跟他说话,总是令我们收获颇丰,仿佛读一本经典名著,这一页总是万分精彩,下一页更是值得期待。

“可爱、幽默、人缘好”

(15级经济管理学院投资专业1班 童娟)

我们辅导员有三宝,可爱、幽默、人缘好。一说到我们的辅导员老师,想到的第一个词便是可爱。记得刚来到这个集体,他十分平易近人,小伙伴们便如亲人般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哥”。有一次班级集合时,他很严肃的跟大家说,“我很感谢大家可以将我视作你们的大哥,但是在学校这个称呼似乎不太规范,以后就叫我老师,不要叫我大哥了,再叫错了可是要受惩罚的噢”。明明是对我们的指令,被他一说,却总是能让人轻易的接受。在我们学生看来,“辅导员”这三个字似乎并不亲切,于是我们就给他打上各式各样的备注,取了无数个可爱的昵称,他对我们这样的童心也喜闻乐见。辅导员不仅很幽默而且还很贴心,刚来学校的我们不太适应大学生活,离开了父母一个人在外总是比较失落,还好有辅导员经常关心我们,跟我们谈心,他会问我们热不热、睡得好不好、适不适应?军训期间也常常探班,领书时更是照顾女生,让本就为数不多的男生帮我们把书送到教室,班级组织骑行活动也嘱咐男生照顾女生,发扬绅士风度、注意安全等等。相处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们却能真切地感受到老师传递给我们的爱与温暖,他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谢谢你,辅导员!谢谢你在我生病时如母亲般的温柔呵护;谢谢你在我学习松懈时如父亲般的严肃责备;谢谢你在我初遇新事物感到茫然无助时的贴心指引;谢谢在我备战大赛时的无私帮助;谢谢你在我情绪难以调节时的耐心开导!

是的,正是这一群人,他们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充当了许多角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辅导员。但更多的时候,他们似父亲、像妈妈、是姐姐、是老师、是朋友……有的甚至成为大家一辈子的知心人。

或许他们未曾给我们上过一堂课,未教给我们任何书本上的知识,但他们的工作遍布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新生入学教育、班级文化建设、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参加学校活动、组织班级活动、查课查寝等。大大小小的事儿,他们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才使得每个班级有了爱的配方、家的味道。

我们最亲爱的辅导员老师,你就是那温暖的一束光,在寒冷时给我们温暖,在迷茫时指引我们前行!

——致我们最亲爱的辅导员老师

(编辑:马琼 叶莺 汪训浩)





上一条:【典型 ▪ 人物】选择了,就要把工作做好——记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宏伟


下一条:做物流职教的排头兵——记2015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获得者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授姬中英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