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转载 >> 正文

【西部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百余企业员工与高职学子同场比拼技能

日期:2018-05-2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8012-061    来源:     点击: 169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葡萄酒盲品、无人机飞行、撇缆、饮料瓶包装设计、现场面塑、剪纸……5月21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活动采风团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当日恰逢该校正在举办第十四届技能节,学校九大学院的2000余名师生和100多家企业代表们为4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们呈上一场极具特色的“技能大比武”。

据了解,今年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第二年邀请企业代表进校园开展“技能大比武”。在汽车工程学院内,特邀的武汉三环英菲尼迪、武汉广汽丰田、东风鸿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工程师和学校教师一起担任评委,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同台竞技,共同参与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汽车快保维护、汽车销售综合技能三项赛事。

在学校机电工程学院,“中兴减震杯”减震器装配与机械制图比赛正在进行,担任比赛评委的是来自浙江中兴减震器制造有限公司车间技术部主任项文峰,他还有个特殊的身份——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07届毕业生。谈到这次回母校参加校企技能竞赛,项文峰感触颇深:“正是因为学校的严格培养,才能让我们的毕业生在企业深受好评和信任,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该校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滨表示,以前学校搞技能竞赛就是“关起门来自己和自己比”,长此以往,学生们在学校里强化练习的技能与企业的要求就逐渐有了差距。随着智能制造不断提上日程,企业越来越需要能胜任智能化生产线要求的员工,因此学校主动邀请企业代表进校园开展“技能大比武”,紧密结合企业、行业需求培养技能人才。“随着校企合作的深入,企业方也更愿意为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出一份力。”刘滨说。

此外,物流学院开展的国际货运代理技能大赛、交通工程学院举办的“广联达杯”工程造价技能大赛、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的java程序设计大赛,以及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产品交易大赛等众多比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当日,交通工程学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与玉环市政校企合作对接会、经纬度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武汉市格力浦电子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等活动也同期进行。

据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长王进思介绍,学校探索推进政、军、校、企、行多元合作办学机制,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承担了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中的37项任务、15个项目和139个子项目,任务和项目总量位居湖北省之首。

据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今年职业教育月与第十四届技能节、国家技能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及各类大学生课外文娱竞赛参赛结合起来,打通校企合作通道,开展“百企进校园、百师进企业”活动,通过开展标准开发与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对接、企业文化宣讲、技能大比拼、产教融合典型案例研讨会和签订合作协议等形式,打造校企合作交流的新平台,促进校企深度融合;组织教师进企业,掌握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需求情况,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承接相关科研项目,开展技术培训服务,推荐毕业生就业,切实增强学校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匹配度和贡献率。

相关链接:http://edu.cnwest.com/content/2018-05/25/content_15826809.htm





上一条:【华龙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牵头成立长江经济带物流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


下一条:【中国江苏网】全国主流教育融媒聚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校企同台竞技能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