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觉 >> 菁菁校园 >> 正文

冬至日,心有微澜

日期:2012-02-22    作者:    编辑: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964

第四届“听枫杯“创意写作大赛获奖作品

冬至日,心有微澜

11级旅管(2)班 董 格

阴冷,干燥。她不喜欢这北方城市的天气。自从进入秋天,就开始这样连续大风,却并不下雨。有时候,一个人走在空旷的广场上,会生出一种这四面八方吹过来的风要把人扯走的错觉。她经常会觉得毫无反抗的力量,就像——面对这凶猛而强大的生活,不可抗拒。

三年五个月零七天。她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已经这么这么久了,久到已经忘记想念家的感觉,久到觉得自己很久没有笑过没有说过话了。只是,这条走过很多遍的街道依然不熟悉。

她讨厌这个城市,从来没有接受过它的风格。这里,和家太不一样了,路旁没有成行成行的香樟,广场上没有种满睡莲的小池,夜间没有摆成一条街的小吃摊。不喜欢,不喜欢。

可是,为什么而来呢、捧着刚买的奶茶走过人行道的时候,她突然这么想到,她为什么要来这个钢筋水泥筑成的森林,舍弃自己的方向?

三年五个月零七天以前。她生活在那个温暖的南方小镇。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还有没心没肺哈哈大笑的脸。她以前,也是那么的快乐呀。会笑,会闹。有好多好多亲爱的朋友,在校园里做个乖乖听话可却偷偷睡觉的女孩,她说她以后要学旅游管理,做最棒的导游,带着她最亲爱的朋友看没有看过的山,走没有走过的路,他们要一起翻山越岭制造海枯石烂的奇迹。

可是,高中毕业以后,她失去选择的权利了。不得不听父母的安排,来到这个城市,做个朝九晚五的车间工人。她想过反抗,想过逃离。只是她再也没有伤害父母的权利了。她觉得,父亲头上的白发和母亲脸上的皱纹,都在控诉自己。那么,怎么办呢?随遇而安吧。

依然打开电脑。没事的时候她喜欢上网,看很多很多故事。今天,猛然看到法国作家波德莱尔的《人人背着喀迈拉》。

他说,一望无际的大平原里,每个人都心甘情愿背着那传说中的叫喀迈拉的精灵,朝自己也不知道的方向前行,没有疑问和反抗,他们逆来顺受地背着那个巨大的怪兽消失在地平线那里,消失在人们好奇的眼光里。

她突然觉得,其实自己就和这些人们一样。背负着爱和信仰,在命运起伏不定的掌心里游走,看不到前方。而且,也从来没有想过,这条亲爱的人为她选的路,到底是不是自己要的方向。

不安。难过。讨厌这种身不由己的生活。

背负着厚重的爱,怎敢擅作主张。

她日渐一日的沉默。只能沉默。

某日上Q,看到一个很好玩的接力游戏。第一个人说:“我在宁波,18岁,想和你一起去西湖。”

她突然心有微澜,想起以前那些美好的日子。于是马上接过来:“我在上海,19岁,想陪你翻山越岭制造海枯石烂的奇迹。”

十三分钟以后,她看到亲爱的朋友接的:“我在武汉,19岁,想和你跋山涉水描绘地老天荒的传奇。”

电脑前的自己突然眼泪滂沱。

于是,终于明白该怎样去走以后的路,明白,这一路,不会孤单。即使很多事无法左右,但还是有很多可以自己制造的奇迹。只要放下背上的“喀迈拉”。

想拿出手机打电话给家里,说声想念。猛然发现屏幕的墙纸自动变成了冬至。

嗯,冬至日,大风无雪。心有微澜。





上一条:垃圾箱的愿望


下一条:不能,丢弃的思念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