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新浪教育在线报道】特殊的春天,别样的课堂!

日期:2020-04-2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20004-209审核:    来源:     点击: 69

2020年1月30日,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要求,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开启了线上教学工作。副院长陶松桥每天通过电话、QQ等形式及时传达学校相关要求,统筹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就专业理论教学环节的准备和运行制定了细致周密的方案,悉心指导,耐心提示,要求保证质量,保证进度。

学院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也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组织任课教师积极调整适应线上教学方式,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展开。

目前,学院第二阶段线上教学正顺利开展。智能制造学院全体教师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齐心上阵、拼搏进取,保证了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智能制造学院线上教学在顺利开展

厉兵秣马早做准备,学习脚步没有停止

“各位同学,早上好!疫情虽然推迟了我们见面时间,但学习的脚步不能停止,咱们的课程今天就在线上正式开启了。”

2月18日上午10点,智能制造学院刘靖老师打开超星学习通和QQ群,开启了18数控1、2班《工业机器人拆装与调试》课程的新学期第一课。

虽然这是刘靖初次进行线上教学,但90分钟的第一堂课上一切都很顺利,师生互动达到百余次。

“在课程准备阶段,应该选用何种平台?平台怎么应用?如何帮助学生在有限的条件下,利用平台帮助学生学习?这些都是我在备课时思考的问题。”刘靖老师说。

早在学校通知开课的前一周,刘老师就在各线上平台系统性地了解线上教学的特点,学习并掌握教学平台的功能和操作方法,以确保授课效果。

“《工业机器人拆装与调试》是一门专业核心课程,综合性强、难度较高,并且需要学生动手操作。考虑到这些因素,我将这门课的教学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阶段。线下部分等学生返校后围绕实践操作展开教学;为保障学生在线上课堂学懂、课后自学学透,我给他们推荐了课外学习平台补充学习。”刘老师介绍。

▲刘靖老师制作教学视频

“刘老师在线上授课不仅幽默而且也非常详细,课堂上他都会多次询问我们是否把重难点学懂了。如果有学生反映没有弄懂,刘老师会在课后再给有疑问的同学单独讲解一遍。”18数控1班班长明亮同学说。

上课前,刘靖老师会进行线上签到,督促同学们尽快进入课堂。上课时,学生观看刘靖老师录制好的教学视频,刘靖老师也会保持在线,及时回复学生的疑问,再次提醒学生课程的学习要点。

刘老师还会通过布置课堂作业,保证他们的学习效果,并根据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节奏。

刘靖老师说:“通过测验和随机提问,大部分学生都能掌握课程内容。我觉得如果能通过我的引导,使‘老师教我学’变成‘我要自己学’,调动他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那么我的线上教学模式就是有效果的。”

▲线上教学视频和同学答疑

“这学期授课的一个班级是3+2班(中高职衔接培养班级),班上学生全是武汉伢。在武汉遭受这么大疫情的情况下,学生的心理难免会有所冲击。我理解的‘停课不停学’,是在无法回校学习的情况,尽可能让学生各方面素养在这段实践中都有所精益,特别是心理素养和政治素养。所以我在课程中,也会贯穿心理辅导内容,让学生在家中舒缓焦虑情绪。” 刘靖老师介绍到。“在课程中,我也将思政内容引入课堂,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疫情之下党的为民初心和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国担当,教育学生应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将个人成长成才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于奋斗中书写壮美人生。”

克服困难确保质量,线上授课因材施教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智能制造学院学院的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认真落实教学工作要求、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朱道扬老师便是其中一位。

朱道扬老师正在整理教学素材

学院通知线上课程申报后,面对老师学生无教材、无使用在线教学平台的经验、无录音设备等诸多困难,朱道扬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推荐的在线课程培训,整理教学素材,完成了前期教学准备工作。

2月14日开始线上课程学习,朱老师建立了学习平台和QQ群双信息传递通道以准确把握学生学习动态和消息传达,采用知识点学习、PPT和视频、课后讨论层层递进模式进行课程建设,通过签到、群讨论、语音直播等方式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通过教学平台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和进度,为进行下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提供参考,做到因材施教、讲练结合。

经过两个阶段的线上教学,朱老师有些兴奋,“学生在线教学的效果基本达到了预期值,课中互相讨论时,有的同学还能举一反三,不受课堂约束,思维更为发散。我相信通过良性的课程互动和反馈可以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有助于他们对知识的理解。”

线上助学兢兢业业,线下抗“疫”扎扎实实

智能制造学院在线上教学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分别开启了23门、28门院内专业课,涉及到18级、19级6个专业37个班共计1570名学生的学习。开课前,负责学院教学管理的王佳伟老师都会将各课程课表按班级一一整理,做好安排,确保老师、学生时间不冲突。

▲王佳伟在整理线上课程课表

“王老师,我的一个学生学习平台上没有《工业机器人拆装与调试》《机器人装配与调试》这两门专业课,学生学不了很着急。”“王老师,我班上有个学生账号被封,无法在线上学习了。”线上课程开始后平台拥挤,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学院应届毕业生的补考、重修关系到他们能否毕业。在一线抗“疫”值守的王佳伟总是随身带着笔记本电脑,方便联系教务处老师或平台管理员尽快处理。

▲疫情防控值守期间,王佳伟随身带着笔记本电脑

2月17日,王佳伟从武汉返江陵经过居家隔离后,便主动向江陵县江城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3月18日,江陵县解封,卡口撤离,其他志愿者陆续返岗。王老师在小区值守31天后继续留在社区。从3月19日至今,他一直在江城社区从事复工复产登记、开具健康证明、疫情防控资料整理等工作。近期用血面临压力,社区号召市民无偿献血,王老师第二天上午便带着身份证过去献了400毫升,王老师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为家乡尽绵薄之力也是应该的。”

▲王佳伟老师在献血点无偿献血

疫情期间,王老师一边为家乡抗疫辛苦奔忙,一边落实线上教学的工作安排,两边兼顾,出色完成了线上教学辅助和疫情防控工作,未出现一例错漏,为“停课不停学”贡献了应有之力,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房海静说:“目前,学院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线上教学运行在学生和家长中反响很好。这也要感谢教务处和各职能部门对“停课不停学”的指导和支持,感谢学院全体教师的扎实奉献,保障了线上学习的高质高效和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学院将在学校的统筹指导下,继续做好线上教学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相关链接:https://k.sina.cn/article_1628010013_6109761d00100lyc8.html?wm=13500_0055&vt=4





上一条:【今日头条】武交院“云端”思政课,有料更有效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隔空不隔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信学院“在线教学”记!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