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积极培养“两为人才”

日期:2022-04-27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35

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25日电(吴雨佳)2022年新春以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校长周慎带队访企拓岗,走访、接待重点企业近100家,拓展就业岗位10000余个,近500名学生赴企业实习就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党委书记校长陆续走入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千方百计开拓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巩固并扩展重点单位数据库,建立用人单位需求台账,找准学校与用人单位合作切入点,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两为人才”当好就业新标杆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带队走访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时,看望毕业生、实习生并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工作情况。学校优秀毕业生、华工激光精密系统事业群标记去除事业部技术支持部经理贾鹏,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感谢学校与企业为自己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平台。

杨震书记与企业交流时表示,学校一直以培养“为党守初心、为国担使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简称“两为”人才)为目标,通过走访企业,我们收集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就业服务、学校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产业的理念、技术、资源整合到学校办学条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办学要素中,更能帮助我们培养国家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走出去”带动就业出口畅

2022年3月至今,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校长周慎已走访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普罗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武汉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等重点合作企业。校企双方就深化校企合作,助推产教深度融合,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等方面深入交流。合作交流处、党委学工部,各二级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校长周慎在走访湖北“光芯屏端网”龙头企业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时表示,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和职业精神,引导学生对职业的敬畏之心,对岗位的热爱之情;与企业在培训上加强合作,通过各种方式打造命运共同体,双方共建共享共发展,学校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职责。

“请进来”力促就业岗位旺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同时也引发学校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结构调整的思考。为对接湖北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及“16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的人才培养需求,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紧贴行业发展和区域产业发展要求,促进学校端人才供给和产业端用人需求的逐步融合,学校在各二级学院范围内召开“十四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9个学院邀请了近百名企业专家,聘请了45名产业导师,为专业建设“把脉指路”,为学校发展谋篇布局,充分开展论证工作,推进专业群建设。参会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共提供岗位数8628个。

此次论证会主要聚焦于提高专业群服务产业的能力,促进专业群建设内涵的发展,完善专业群建设评价机制,为学校“双高”建设注入新动能。周校长表示学校将继续优化工作思路和布局,一是优化专业结构,建立动态的专业结构调整机制,二是围绕岗位需求,对课程内容作出调整,三是调整教学模式,发挥“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功能。

“示范基地”成为就业新引擎

为拓展岗位促就业,学校积极推动政-校-企深层次合作,主动服务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实施的“学子留汉·启航计划”,借助中心平台对接1000余家企业需求,共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旨在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学校依托这一大规模就业创业培训计划,精准施策,立足交通的专业特点和行业背景,高职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共同支撑湖北发展需求,强调对接湖北“51020”、武汉“965”现代产业集群,做好专业规划,使每一个专业群都能支撑湖北重点产业,力促校企合作有特色,人才培养较深入,创新创业教育有成效。校长周慎指出,通过一流的政策扶持、三方建立一流的机制,联合打造一流的基地,最后形成一流的成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助力武汉市的经济发展。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是为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聚焦湖北“51020”现代产业体系、“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体系,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

 相关链接:http://www.hb.chinanews.com.cn/news/2022/0425/374433.html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子文卓宇获共青团中央表彰


下一条:【极目新闻】拓岗万余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书记校长带队访企拓岗见成效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