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网易新闻】武交院职业导师刘魏晋:他亲切又严肃,被学生称为“晋哥哥”…

日期:2022-04-21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5

课堂上,他是亲切又严肃的刘老师,会直言不讳批评基础知识不够扎实的学生,也会不厌其烦的鼓励学生迈出第一步,动手实践。生活中,他是学生口中的“晋哥”,会跟学生约一场篮球比赛,也会跟学生一起聚餐,聊天,关心他们的生活点滴。他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职业导师刘魏晋。

高考的一次意外,本来可以冲一本院校的刘魏晋去了一所专科学校学习自动化专业。在学校的三年,他过得很充实,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辩论赛冠军……学生在校能拿到的奖他基本拿到了 “大满贯”。课余时间,他也活跃在各种协会活动中。而等到了毕业季,本来信心满满的他却在一次次求职中受到了打击。“在招聘会的场馆,企业对于学历的看重,让我第一次觉得敲门是需要‘砖’的。”不服输的他利用毕业前最后一个学期,在别的同学为自己的前程不断奔走的时候,每天泡在图书馆里,用三个月的时间,成功考取了心仪的本科院校。

作为一个“过来人”,刘魏晋在上课的时候,往往会用自己的经历去引导学生。“我最大的成就,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可能教会他们学习方法,看到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持一个不断学习的状态。”

谈到PLC(可编程控制器技术)这门课,学生的脸上总是挂满愁容。20机电(2)班的陈思仪在琢磨了一天课后习题无果后,给刘老师发了条“刘老师,您方便吗?我有个问题想问您”的消息。这个时候,陈思仪才注意到已经夜里12点了,原本以为发出去的消息会石沉大海,结果十分钟后,她接到了刘老师的电话。在刘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化解了困扰她许久的难题。后来陈思仪才知道,那天刘魏晋老师在跟自己讲解完后,还给几个打算专升本的同学补课答疑。“当我以为自己已经够认真了的时候,我才发现,优秀的人比我更努力。作为一个老师他本身就具备很多专业知识了,但他却还在努力的学习新知识,并对我们倾囊相授。”陈思仪说。

2020年上半年居家办公的时候,为了帮助毕业生备考专升本考试,刘魏晋在抖音上开设了自己的账号,连续做了几场直播,专门给升本的学生答疑解惑。 “听‘刘’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考上湖北民族大学的王浩回忆起他的讲座时说到,“刘老师不仅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今年的考情,给了我很好的备考方向,还从人生规划的角度出发,告诉我们专升本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小的转折,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只要努力付出,对得起自己就行”。他偶尔也会在直播中用一些搞怪的滤镜,营造轻松的氛围去给学生答疑。这个账号沿用至今,刘魏晋不定期会发布一些涉及专业知识点、专升本备考建议、考研备考建议等的短视频,帮助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成功升本。

武交院职业导师刘魏晋:他亲切又严肃,被学生称为“晋哥哥”…

刘魏晋老师在上网课

有了直播成功的经验后,刘魏晋在线上教学中更加得心应手了。有时候他会在讲课中故意“挖坑”,让学生在错误中学会反思和总结。“我们在做练习的时候,刘老师有时候会在题目中设置障碍,或者干脆就出个错的数据,等我们发现程序不能实现的时候,他才笑眯眯的告诉我们‘做不出来说明你们操作是对的’”,刘浩同学说到。刘老师还经常扛着手机支架来学校对着设备讲解,或者把设备抬到家里直播讲解,用直观立体的方式呈现课程内容。办公室的其他老师看到了,笑称他为“刘主播”。学生也经常跟他开玩笑说,“晋哥,虽然你上课老内卷我们,但是我还是挺想给你刷火箭的。”

从教四年多来,刘魏晋用自己的方式,不断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每当问起让他觉得印象深刻的画面,刘魏晋的回答往往都是自己和学生一起聚餐,一起熬夜备赛,一起调试设备,一起打篮球,一起打乒乓球,一起煎熬等待比赛成绩的画面。每当看到学生脸上浮现成功后发自内心的愉悦,都更加坚定他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孙昕萌)

相关链接:https://www.163.com/dy/article/H5FPNICP0516EN5U.html





上一条:【极目新闻】拓岗万余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书记校长带队访企拓岗见成效


下一条:【腾讯新闻】武交院职业导师刘魏晋:他亲切又严肃,被学生称为“晋哥哥”…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