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搜狐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宋娟: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日期:2021-10-15    作者:    编辑:汪云凤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9

2021-10-14 19:28

编者按:与宋娟的采访数次延期,虽在同一栋楼办公,但改期几回,都与她的工作安排有关。有时工作是突发的,急需完成一次数据上报;有时是手头工作没有处理完,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平日工作千头万绪,采访之前,便印象初成。

热爱与坚韧,十三年扎根基层管理岗位

宋娟认为在学校工作是一件幸福感很强的事。在闲暇时间里,她喜欢透过办公室窗户看校园,连心湖上清风轻拂水面,湖面泛起阵阵涟漪,庆祝第37个教师节的标语“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流淌在教学楼显示屏上,宋娟将这一幕定格,心底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每天所做的工作是由一件件小事构成的,我时常告诫自己,不管工作有多么琐碎,都要认真完成,要把点点滴滴的细微工作努力做好,落到实处。”宋娟微笑着说。

▲宋娟老师生活照

波澜不惊日子悄悄流过,从研究生毕业到迈进学校的大门,宋娟的内心永远有一朵坚韧的花。她的每一张照片,都是浅浅温柔如水般地笑着望着镜头,弯起一双眼眸,温柔而坚定。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时,宋娟从不逃避,她淡定从容,一步一个脚印。其实这并不容易,需要做出“牺牲”:牺牲休息和娱乐的时间,牺牲陪伴家人和朋友的时间。

就这样,十三年,从教务处到人事处,她一直扎根在基层管理岗位服务广大师生。今年,宋娟被评为学校“三育人”标兵。

平凡与琐碎,换岗不换服务心

2020年9月,宋娟从学校教务处调到人事处,具体负责学校人员的引进和聘用以及全校老师社保的缴纳和结算等。在她办公室柜子里、窗台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摞摞工作资料,都是历年的文件资料,都是她必须熟悉掌握的。新的岗位让她有了新的动力,但是也面临新的困难。

新岗位业务不熟悉,宋娟刚来人事处时经常加班。学校多年劳动合同都是纸质版合同,平时想要查找合同非常麻烦。她主动向档案室的老师们请教如何正确、高效整理合同档案。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宋娟要将所有人的合同分门别类,全部整理归档。为了整理这些合同,每周五天,宋娟至少有三天的时间会在办公室工作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将所有合同“一人一档”整理完毕。“现在所有的合同都是按照职工姓名首字母装盒归档,台账都是清清楚楚,一目了然的,查阅起来方便太多。”宋娟愉快地说着,脸上写满了成就感。

▲宋娟老师工作照

“社保处办公电话特别繁忙总是占线,为了熟悉业务,武汉市每个区社保处的电话我都打过,虽然得到的办事流程可能不太一样,但是政策基本是一致的,多咨询就可以节约时间少走弯路。”有时候为了帮老师们落实社保,宋娟到社保处、社保局咨询办理要经过四五次才解决问题。“这些事情就是要多跑几趟,跟社保局的工作人员熟络了,咨询办事也能得到更快的回复,这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现在办理业务就顺利多了”。

有一次,学校一位老师因为工伤报了保险,这是宋娟第一次接触工伤保险报销事宜,她获悉后第一时间跟社保处联系,怕耽误职工报销,一遍遍咨询社保处工作人员,终于在规定时间内申报。通过这一次业务办理,宋娟把工伤认定和赔偿相关的法律政策、业务流程全部熟悉了一遍,同时自己也归纳总结,由点及面,主动掌握所有可能用到的知识。

主动作为,工作中永远先做一步

宋娟经常对自己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她总是能积极主动地找到正确的工作方法。

“宋老师适应岗位的能力很强。她所负责的工作政策性强,责任也很重,通过不断地学习,她很快就进入了岗位角色,适应了岗位需要。”人事处处长刘浩说。

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后,宋娟对于如何优化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也有了自己的思路和建议。

人事处副处长张胜介绍说,在学校以前的招聘中,应聘者都是投电子文档到招聘专用电子邮箱,电子文档会有各种各样的格式,而且应聘者是否符合招聘条件需要人工去核对,这大大增加了资格审查的工作量,使用电子邮箱收件也可能因报名人数过多而引发问题。宋娟老师在经过一轮的招聘工作后提出,招聘工作应该进入信息化管理,她提议在学校人事信息管理平台上增加招聘模块,这样可以运用信息化手段节省工作量。“从这可以看出宋老师对工作是有谋划的,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她不仅仅是完成工作任务,而是主动地去思考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效率更高,很有自己的想法。”

“宋老师工作尽职尽责。有时候招聘工作需要做好各项准备,她经常周末一个人来学校加班,一干就是一整天。”跟宋老师同一个办公室的熊小青老师说,“她小孩刚上幼儿园,但她有时候加班到晚上九点多才回去。”

“我很幸运,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我把本职工作做好,才能给孩子做好榜样,辛苦一点不算什么,人活着总要有点理想。”宋娟笑着说道。一些熟悉宋娟的老师们说,宋老师在工作时经常会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对此,宋娟表示,工作对她而言 “有时候沉浸其中是极有趣味的”,一旦投入,就会乐此不疲。

宋娟常说:“唯有积极求索才能开辟光明前路,唯有深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要勇于尝试,学会坚守,择一事终一生”。但行前路,无问西东,宋娟默默坚守在平凡的管理岗位上,用自己的微笑和耐心,用一腔热忱继续服务着广大师生。

相关链接:https://www.sohu.com/a/495089128_120459638






上一条:【今日头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宋娟: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下一条:【网易新闻】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谢芳:用心温暖学生的心灵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