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图书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尹志清副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和调研交流

日期:2019-10-25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00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璞)10月24日下午,图书馆、档案馆邀请湖北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组组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尹志清副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图书馆、档案馆全体职工和学生义务馆员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在行政楼3号会议室举行,由我校图书馆副馆长袁霞主持。

在袁馆长向尹馆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后,讲座由“圕”(tuǎn)字引出,尹馆长跟大家分享了自己见解,“圕”中的“書”代表资源,而“口”的四个笔画是用来支持、服务、利用资源的,左边的“丨”代表服务、右边的“丨”代表技术、上面的“一”代表读者,下面的“一”代表制度、设备等软硬件支撑。通过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讲座吸引了全体师生的注意力。整个讲座由五个方面组成,图书馆制度、图书馆国家和行业标准、图书馆资源、技术与服务、馆员职业发展、馆员知识技能和服务。讲座中,尹馆长解读了作为指导全国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建设发展,规范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纲领性文件《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它定义了高校图书馆的机构属性、职能、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特别强调了数字资源量的四个统计指标、生均图书中纸质书和电子书的比例计算办法、图书馆工作的评估标准、未来馆员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和服务能力。讲座最后,尹馆长介绍了高校图书馆在数字资源推广和阅读推广服务方面的优秀案例。

作为兄弟院校,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图书馆和档案馆与我校相似均是合署办公,今年同样面临着“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的复审。讲座后,档案馆副馆长王文静组织档案工作人员和尹馆长一行就档案复审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培养一支比以往具有更高水平的专业队伍符合现阶段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和功能延伸,同类院校间的业务交流能起到“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作用。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师生满意度的同时,图书馆、档案馆未来将继续邀请专家、名家进校园,进一步推进队伍建设和档案复审工作。





上一条:【汽车学院】赛技能 共成长 学院师生助力三环劲通销售技能竞赛决赛


下一条:【电信学院】学院全体教师党员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