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无人机飞上“云端”

日期:2020-07-09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402

记者 周 璇

6月30日,经过近半个月的直播验证,首届“中科浩电杯”室内编队无人机线上竞赛结果揭晓,电信学院四支参赛队伍在全国85所中高职学校的301支队伍中获得三等奖。

受疫情影响,此次室内无人机编队竞赛改在“云端”进行,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程序,主办方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无人机飞行验证。“如果再来一次比赛,我可能会做的更好”,直播镜头的另一端,三架正在验证飞行的小型无人机,碰撞而摔落,19无人机一班尤雅淇感到遗憾。即将大二的她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无人机专业学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专业类比赛。

五月初,首届“中科浩电杯”室内编队无人机线上竞赛开始报名,尤雅淇不敢尝试,“比赛要求通过编程命令无人机完成规定动作,我数学基础不好哪能行啊。”率先报名的刘江同学鼓励她,赛前会有培训,同学间也能互助学习。最终全班共十人分为五队报名参赛。

比赛现场

竞赛考察无人机编队飞行,十一架无人机需呈“H”型飞至两米悬停,居中的0号主机似“贪吃蛇”,顺时针依次飞至1-10号机位旁,信号灯由红转绿,往后接序一字型摆开,降至一米后穿过直径50cm的圆形环,最终停靠在地面指定坐标处。

比赛使用定制版Scratch图形化编程软件,主办方分四次在叮叮课堂进行直播培训。与正常网课冲突时,19无人机班参赛学生会先上课,课后回放培训视频,软件操作基本靠自学。

十个人建了个QQ群,碰上问题一起讨论。一个月备赛期内,“除了上课就是练习”。疫情在家,程序通过虚拟仿真进行验证,“最开始时最简单,越往后像俄罗斯套娃一样,程序不断叠加。”训练中,队友间有时意见不合,“我们都是拿试验结果说话,看谁的程序行得通。”

大一的课程多是专业基础课,比赛要求会更高。“有时候觉得挺难的,”仿真过程中,无人机飞行状况不断。“程序不能一口气写完,不然中间出现小问题得全部重来,只能一遍一遍的验证试错。”可队员们从没想过打退堂鼓。赛前一天,无人机教研室主任兼竞赛指导教师赵新同意集体请假备赛,但同学们更加早起晚睡地练,却没落下一堂专业课线上学习。

获奖证书

“比赛锻炼了学生程序安装使用、点对点的编队飞行、坐标轴的空间想象定位等各方面能力。”赛后,赵新老师有意愿将无人机编队飞行作为实训课程加入到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在与同行院校竞赛中,我也打开了眼界。”

问起会否参加今后的比赛,尤雅淇表示肯定。“我们都很感谢这一次参赛体验,交流中最大的感受是努力会有回报,这让我们更加自信”,她乐呵地解释为何从“惧赛”变得“乐赛”。“这次比赛中留了很多遗憾,但我有信心我们会越做越好。”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最忙”辅导员王超:虽然累翻了,但却很开心!


下一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礼品设计串起校友情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