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虚拟仿真让云知识“活”起来

日期:2020-07-0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310

新闻网讯(记者 周璇)视频里,三横三纵成“田”字交错的电路图,搭配或圆或方的元器件图标,模拟十字路口交通灯变化场景。程序稍加修改,“路口”的红黄绿信号灯闪烁次数及时长顺势变化,张桂红老师在《单片机技术》课程的直播课堂中,通过虚拟仿真让单片机程序实现电器运转的知识“活”了起来。

张桂红老师在直播讲授《单片机技术》课程

这种通过仿真软件制作并实现模拟运转的虚拟仿真技术,已广泛运用于高校实践操作课程中。但因往日实操多在实训室内完成,本学期虚拟仿真在张桂红老师的三门线上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中成了“新贵”,“以往授课中会在实训室单片机仪器上通过实体演示给学生看,疫情期间在线授课我一直琢磨怎么样更便于学生理解抽象的理论知识,虚拟仿真就能很直观地进行展示。”

“通常我们会学到如何通过程序来实现电器的控制,但是这些编写的程序只通过语言描述很难理解。”18电子一班刘澳表示,“像开关报警器、车辆运行左右转向灯等等,张老师做了好多的仿真软件,让我们直观看到运行效果。特别像大屏幕广告牌的显示、秒表的倒计时控制以及家用洗衣机的各种智能模式切换控制,在单片机芯片这个大脑里编辑操作程序就能实现,通过仿真演示就非常好理解。”

张桂红老师制作的秒表倒计时仿真软件

在期初得知新学期将进行线上教学后,因旧电脑操作太过卡顿,张老师购置了新电脑以便于更好地开展教学。而在19-20-2学期教学工作的电脑盘中,按序号排列的虚拟仿真图都是本学期为线上教学新准备的。电子线路讲究通过简洁排布,实现电流的高速运转。那一个个线条感十足的仿真程序宛如一幅幅精心设计的绘画作品,有种方正工整的美。

“这学期我带的《单片机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智能技术》三门课程都辅以仿真软件进行教学,”张老师笑言这些美丽“作品”的背后故事,“仿真电路图上的每一个元器件稍不留神摆错位置就得重新来过,每门课程大概有几十个仿真图都要一个个手动设计并制作,常常弄的眼花缭乱,确实挺花费气力。”

在电信学院胡迎九院长看来,如何保证线上教学的教学效果需要老师们“各显奇招”,“就研究电子大类课程性质与线上教学有效结合而言,张老师着实下了番功夫。”

张桂红老师在进行直播授课

为了最大化地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张桂红老师通过直播授课、项目式题库、课后作业相结合的“一讲二做”方式,实现知识理解与巩固的同步进行,“本学期的这些教学材料都是全新准备的,即便脱离了原先实训室教学环境,教学效果也不能因此大打折扣。虽然准备过程会很辛苦,在完成每周授课任务的同时,还需要加班加点去制作教学辅助资料,但为了让学生能更通透的理解课程知识,这些都是值得的。”





上一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送别如迎新


下一条:【中国青年报】聚焦毕业季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