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职业导师玩转“空中课堂” 多措并举打造“云端教育”

日期:2020-07-0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61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晶)疫情期间,在“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空中课堂”成为了现下最新、最重要的教学载体。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的职业导师们“各显身手”,充分利用“空中课堂”,共同打造了精彩纷呈的“云端教育”。

企业导师当“外援”:双导师制“云课堂”

“今天的《二手车鉴定及评估》课程,我们将现场连线企业导师陈炳帅老师,与我们一道学习二手车人的职业选择与发展……”在职业导师刘海云老师的带领下,18级新能源专业的学生们在课堂中已经与4位企业导师进行了场外连线,通过“线上双导师同上一节课”的形式对二手车鉴定及评估进行了深入地学习。

“云课堂”是“互联网+教育”形势下对传统教育模式的有效补充。在线上教学的基础上,汽车学院职业导师邀请校外的企业导师一同参与教学内容的制定和讲授,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居家学习的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教学模式。

“刘老师的课堂非常有趣,她会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有针对性地邀请企业导师一起为我们上课。通过两位导师的讲授,我们不仅可以学到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能了解到行业最新的资讯和技能,使我们受益匪浅。”学生们对双导师制“云课堂”反响热烈。

向最美逆行者“看齐”:课间开展“云思政”

职业导师通过将专业知识中的思政元素融入课堂,利用课间十分钟走进学生、贴近学生,“课间思政”是汽车学院职业导师于2019年探索的思政教育新方式。

2020年新春武汉爆发新冠状病毒肺炎,那些奋斗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为我们守护者美好的家园。在《创新教育与创业基础》的课堂中,黄晶老师利用课间十分钟,将“课间思政”搬上了线上课堂,组织同学们观看了抗“疫”宣传片,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将“最美逆行者”的爱国情操融入到课程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进一步通过“云思政”加强了先进人物对大学生思想和德育方面的导向作用。

谈到青年的责任担当,黄晶老师表示:“昨日阴霾,永远阻挡不了你的光芒。哪怕只是星星点点的微光,也可以汇聚成大爱的力量。正值青春韶华的大学生,不仅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还应该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为国家奉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技能培训“不掉线”:共聚云端“听讲座”

“开展核心课程、核心技能、行业发展等专业教育培养工作”是职业导师的工作任务之一。如何提高学生们的专业技能水平?疫情期间,汽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Webex Meet等平台有序组织了多场专业学术讲座,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开展技能培训。

3-5月期间,汽车检测教研室邀请武汉万鑫振宇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经理毛如杰,为2018级、2019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学生开展“SBD诊断策略”的专业讲座;汽车运用教研室邀请法雷奥全球售后市场质量部岳洋,为学院师生开展主题为“成长 机遇 挑战”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汽车营销与服务教研室邀请优秀毕业生代表吴顺兴开展二手车方向就业指导讲座。

学院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邀请校外职业导师通过“云端讲座”形式,进一步拓展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理论认知,为线上教学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用人单位“进驻”班级群:精准助力“云求职”

现下,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各大高校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到“确保抗‘疫’就业两不误”?汽车学院积极拓展求职平台,创新就业指导方式,打造教育与就业闭环。

学院通过邀请用人单位直接进入到2020届毕业生的班级QQ群中,进行企业线上宣讲和线上视频“云面试”;邀请企业、行业专家进入“班级群”为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讲座等方式,精准助力2020届毕业生求职就业,有序展开了一系列线上招聘、就业服务工作。

“‘云面试’是一种高效又便捷的招聘形式,通过线上企业宣讲,让我对公司有了较为详细地认识,及时向用人单位提交了个人简历并进行了一对一的电话面试。”18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高诚,通过“云面试”参与了中国大地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地新零售2020年春季招聘”活动中车险客户经理一职的应聘。

以创新方式抓就业渠道,以贴心服务抓就业质量。疫情期间,汽车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就业网、学院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线上平台,主动出击,群策群力,为学生就业“搭桥引线”,进一步抓紧抓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服务与指导工作。

据悉,“职业导师进班级”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旨在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的重要举措。职业导师根据学生成长规律,指导合理规划大学生涯与职业发展,引导树立专业意识、明确学习目标;通过校企文化融合,培养学生职业行为规范;通过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疫情形势下,汽车学院职业导师们通过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空中课堂”的优势,进一步完善职业导师的工作职能,确保了“云端教育”的内容丰富化和形式多样化。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别开生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办"校园歌手大赛 ",选手云端PK!


下一条:暖心雨中毕业季 教师党员显温情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