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战“疫”】武交院学子勇担当,无惧战“疫”上前线!

日期:2020-02-1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66

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芳)“大爷,现在疫情比较严重,出门还是得戴好口罩!口罩上边一定要贴紧实了,要不跟没戴一样。”防疫站执勤的小伙子跟站在村口的大爷耐心的说道,边说还边用手指着自己戴的口罩做正确示范。“这上边有根金属条,一定要按压并贴紧自己的鼻梁处,确保口罩能够完全覆盖住口鼻和下巴。”这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18机电一班的学生鲁腾飞。

2020年1月11日放寒假从武汉返乡,得知疫情情况后便主动隔离。“最近我每天都在关注疫情情况,每每看到新闻报道中那一个个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一批批不避险、不畏难的援鄂队伍,深有感慨,敬佩不已!”鲁腾飞回想起半个月前在家隔离时的祈愿:“自己这当过兵的身体一定要靠点谱,不要为社会添麻烦了!”如今在自己平安度过隔离期后,作为军运会志愿者,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为国家、为社会、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退役士兵和党员的双重身份,驱使他主动请缨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

2月2日,便是鲁腾飞同学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刘畈乡栗树村驻村执勤工作的第一天。他跟随村里其他执勤队员一块,早早的在村防疫中心备好驻点所需工具:桌子、消毒水、喷雾、温度计、口罩、登记本等。扛着所需物品在村里的每个路段设立好防疫站点,排查外来车辆,并给每位进出村的村民测量体温和消毒。

“今早上六点家里的闹钟就响了,第一天执勤这小子总担心自己睡过头了。”同是村里防疫执勤队员的鲁腾飞父亲表示,“当孩子主动要求担任驻村执勤任务时,虽然我有些担心,但还是很支持他的,感觉小伙子真的长大了。”

“现在村里每天都在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做好特定人员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提倡村民减少外出和聚会,降低感染风险。除紧急情况外不让村民外出,派专车外出采购物资,保证村民正常生活所需,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流动。”鲁腾飞表示这些工作看上去不难,但自己在执勤的第一天也吃了不少“闭门羹”。

“部分村民对于防疫知识的了解还不到位,这都需要我们耐心的跟他们解释和普及,比如口罩正确的佩戴方式,丢弃后口罩应该放在专用垃圾桶,尽量不要外出等。”鲁腾飞说现在挺理解父亲为什么整天都要在村里巡逻。“村里的防疫工作并没自己想的那么好做,大家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还远远不够,有些年纪比较大或者脾气暴躁的村民不配合甚至还会开口大骂。”

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但绝大部分人还是非常配合理解工作,这让鲁腾飞感到十分欣慰,“加入到防疫工作中,更加能体会到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把防疫执勤工作落实到细处,多一份耐心多一份谅解,不正是老师们平常教导我们的样子吗!”

其实像鲁腾飞这样自告奋勇到抗疫一线的学生并不少,智能制造学院18电动一班的熊俊倪同学也是其中一员。

自2020年2月1日起,在湖北省宜昌市红港新村社区总会看到不少像熊俊倪一样带着小红帽忙前忙后的志愿者。“对于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排查、测量体温、普及防疫知识、帮社区隔离家庭采购生活物资等这都是我们的工作任务。”

“疫情发生后,我们社区党支部书记就在社区党员群里招募志愿者,平安度过隔离期的我就立即报名参加了。”当被问到为什么想参加此次抗疫活动时,熊俊倪表示,“当时也没多想,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就有义务尽一份微薄的力量,同时也做通了父母的工作,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您需要什么菜和生活用品?”“一斤肉,两斤鸡蛋,一些青菜......”刚工作几天的熊俊倪便当起了“采购员”,早上收到社区隔离家庭的物资短缺单后,便到超市为这些隔离家庭采购食物送到社区。

现在社区里有十多户隔离家庭,每天去采购运送物资需要不少体力。“之前当过兵,有的是力气!现在为社区采购、运送物资也算是发挥了我的优势。”熊俊倪笑着说道,“希望他们都能健康平安!正如我们每一个人所相信的一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上一条:【战“疫”】疫情期间确保工资按时发放,武交院做到了


下一条:【战“疫”】看!雷神山上的“武交院力量”!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