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茶室里品味生活

日期:2019-11-14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210

记者王心仪

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说起能自习、看书、喝茶、聊天、下棋的地方,那一定少不了图书馆一楼的大益爱心茶室。

大益爱心茶室是由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的在校学生自主经营的,现任茶室店长是18级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胡继磊。“一开始看到招新宣传觉得很特别,没想到大学里还有茶室。加入茶室后,学长学姐手把手的教我们认茶、泡茶、品茶,一边喝茶一边带我们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告诉我们泡茶、喝茶的礼仪。”胡继磊用亲切来形容茶室,“当时我还没完全适应大学生活,但每次来茶室,大家温暖的笑容和亲切的言语都让我觉得安心,从那以后,我就把茶室当成学校里的第二个家。”

在茶桌前,屁股只能坐椅子的三分之一。

公道杯和随手泡的嘴不能对着人。

茶倒七分满,留的三分是人情。

男生无事时双手握空拳放在桌上,女生双手交叉放茶巾上。

对方喝完杯中的茶马上要续上,茶杯不能有空的时候。

“这些话几乎是去年我刚到茶室时学长学姐每天都会唠叨的。”副店长金莹打趣地说道,“现在茶室的新成员们加入了,感觉马上我们就要和学长学姐们一样天天把这些话挂在嘴边提醒他们了。”

“茶室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雅,茶室的环境清新典雅,茶室的老师和学长学姐沉稳优雅。每次走进茶室,舒缓悠扬的音乐和清新怡人的茶香都能让我静下来,抛开当下的烦恼,全身心的投入到茶艺中。”负责茶室产品和营销的孙常青说道,“在茶室待了一年多,我几乎每天下课了都来茶室帮忙,有时茶室坐满了人,忙起来便停不下脚,甚至几个小时下来和小伙伴们一句话都说不上,但大家依旧默契不减;有时茶室闲下来了,我们也会闹哄哄的围坐在一起,喝着某个成员新淘来的茶,聊聊最近身边有趣的事。”

每年交管学院迎新和新生军训的现场,都能看到茶室成员忙碌的身影,他们为老师、家长、同学准备的凉茶是夏日里的一丝清凉;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学院的老师们都会收到成员们亲手送的茶礼,他们会根据节日特色选择相应寓意的茶礼;成员们还会定期和青协志愿者们一起去敬老院陪老人喝茶下棋,整理内务。

“前段时间高中同学聚会,他们都说我变‘稳’了。以前我比较浮躁,做事风风火火,容易情绪激动,但现在说话做事都细心、沉稳多了,就连走路都没以前那么匆忙了。”茶室库存部的夏磊笑道,“大概是受茶室氛围的影响,现在与人交流时我会先倾听,而不是急于表达。偶尔周末回家,我也会更多的听父母讲他们身边发生的事,了解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

“在我没接触茶之前,总也觉得喝茶是长辈们才做的事。但自从来了茶室后,逐渐改变了想法,喝茶不分年龄、性别、身份、场合,只要你喜欢,在哪儿都可以泡上一杯。”负责茶室人事部的秦子雯说道,“我觉得喝茶真的会‘传染’,室友受我影响,经常下课了带朋友一起来茶室喝茶自习,就连上次寝室聚完餐,我们也是找了一家茶室坐下来喝茶聊天。上个月茶室招新,很多大一同学因为父母平时在家喜欢喝茶,所以想学习茶艺,等放假后回家可以给父母泡茶喝。”

茶室会定期开展茶文化交流沙龙,以中国茶道为主题每年举办春季、秋季两次“无我”茶会,邀请各大高校喜爱茶文化的同学们来品茶交流,成员们会带着自己的茶叶、茶具泡茶招待远道而来的茶友,喝茶下棋,交流茶艺和切磋茶道。茶室还会开展茶艺培训,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不仅能让喜爱茶艺的同学们以茶会友,还能让更多大学生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

“我觉得泡茶是修身养性的过程。净手、烫杯温壶、马龙入宫、洗茶、冲泡、春风拂面、封壶淋顶、分杯、玉液回壶、分壶、奉茶、闻香、品茗,这一系列的泡茶工序对专注力的要求很高,每次泡茶我都抛开当下所有的思绪,专注在茶艺上,让整个人沉静下来。”胡继磊说道,“但现在身边的同学很少有对茶感兴趣的,所以我希望尽我们所能为让更多同学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了解茶艺,感受茶的魅力。”

“我很喜欢茶室的氛围,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大家就像一家人,生活上、学习上、感情上的烦心事都可以和他们说,老师也会告诉我们很多喝茶的道理。”负责茶室库存的王子晗回忆道,“还记得茶室负责老师给我们上第一节茶艺课的时候告诉我们:茶叶本是农产品,喝茶不要受茶具、茶叶、环境的好坏影响,要抛弃虚荣心。喝茶的心态很重要,心态不同喝茶的口感就会不一样,心情愉悦时,泡普通的茶叶,用平常的茶杯喝茶,也会觉得甘甜可口;心情烦躁时,用再贵重的茶具和茶叶泡出来的茶喝起来也会觉得苦涩难咽。所以老师时常提醒我们,喝茶要有赤子之心,口渴了就喝茶,才是喝茶的意义。”

喝茶是一种生活方式,以平常之心,品手中清茶,尝惬意时光。热茶在手,一人喝是幽,两人喝得趣,三人喝成品。就像茶室负责老师昌老师说的,人生无常随时在变化,过去的事不纠结,未来的事不多想,喝茶就是活在当下。





上一条:智造学院代表队获得2019年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下一条:一只画笔从专科画到本科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