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教学秘书心中的“活地图”

日期:2019-09-18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361

记者 王佳伟

新学期伊始,补考工作提上各学院教学议程。智能制造学院407办公室靠窗的办公桌上,周威玲老师正伏案细心拟划工作安排。

打开周威玲老师略显残旧的黑色硬壳笔记本,映入眼帘的,是她写的学期初补考准备注意事项:1.筛选教务处刘涛老师发的考查、考试课成绩登记表;2.发考试课补考试卷表给教务处水淼老师复印;3.做考试安排表,核对时间、教室、专业、人数、科目、监考老师;4.密封试卷,监考,收发试卷、成绩登记单,录入改卷工作量;5.相同班级同一时间只能排一场考试等等。

“放假和开学是’旺季’,需要提前准备,以便后续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同时避免出现差错。”周威玲说,这就是教学秘书在每学期初要做的一项工作,琐碎又繁重。

2013年周老师调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学秘书,至今已有6年。寒来暑往,她在教学秘书岗位辛勤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日常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她说:“刚接手教学秘书工作时,脑子也是一片空白,只有自行摸索,一步步试错,化被动为主动,才有了今天的’活地图’。”

在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各项教学工作的要领、步骤。

有次,学院老师需要临时调课,但周老师出差在外无法操作。她便在电话那头耐心指导临时接手调课工作的老师,教他操作,提醒在每一步中需要注意的地方。登陆教务系统后依次点开横栏的“教学运行”—左侧的“开课管理”—“03开课信息管理”;在弹出的页面选择“学年学期”、“开课院系”,在“授课教师”栏搜索调课教师姓名“XXX”;弹出页面中查看“课程名称”、“专业班级”,点开对应条最后面的“课表”;点开后单击“修删”,在“课表调整页面”点击;调课中需要注意学生可用时间、合班可能需要大教室、单双号教室容纳人数差别、教室冲突;调完课需要写入调课本,请辅导员老师和授课老师通知学生......

按周老师的指导一步步操作成功后,在办公室操作调课的老师不由得打心底佩服周老师的业务能力,仿佛她脑中印着一张教务系统的操作界面,心中有一张教学工作“活地图”。

智能制造学院负责教学的副院长陶松桥说:“教学工作涉及到教师排课、学生成绩,十分重要,容不得半点差错。周老师每次做完都会反查好几遍,经她手的工作,我们都十分放心。”

当需要学生助理帮忙送取资料,周老师都会在每份文件上贴上便利贴,以方便学生清晰、准确的完成指定任务。

凭借过硬扎实的业务能力,她多次获得年终考核优秀、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并作为专家组成员援疆,不畏艰难,三次远赴新疆参与指导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文件和资料的归档整理,顺利完成国家中职示范性院校建设验收工作。

除了期初补考、调课,作为教学秘书的她还需要做期初、期中和期末的教学检查、安排每月听评课,组织安排同行教师评教及教学质量考核,外聘、兼职教师的聘用管理工作,教材、备课本、校历、授课计划、记分册的发放工作等等。





上一条:我校正式挂牌“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