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著名职教专家俞仲文教授莅临我校作“大力发展新职教”专题讲座

日期:2019-04-1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407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超)4月9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俞仲文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作“大力发展新职教,推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心宇主持。校领导杨震、王进思、梁世翔、杨道远、姬中英,全体中层干部及各教学单位骨干教师近300人聆听报告。

俞仲文教授作讲座

俞教授从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贯彻落实“职教20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入手,全面阐述了新职教理念对于优质校建设的重要性,重点强调了“我国的职业教育要从‘世界工厂’下的职业教育转变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下的职业教育”的历史使命,鼓励号召全体职教人要勇于改革创新,争做新高职的高手、推手和旗手。

俞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职教20条”既是宏伟蓝图又是行动纲领,既是动员令又是项目书,既面向职教界又面向产业界,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早就超出了职业教育的范畴。他结合当前形势和自身学习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优质校建设的新思路——发展新职教。他指出,以什么样的思路推动优质校建设,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定位和战略设计的问题,必须处理好。当前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均要求发展新职教,我国职业教育的转型、新职教的落实已经十分紧迫。而职业教育的新旧动能转换,就是从单纯适应“世界工厂”的职业教育,转变到更适应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职业教育,从传统服务业和商业到“云、物、大、智”时代下的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商贸业。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规格、职业院校定位、专业顶层设计、校企合作形式、实践教学基地功能、课程内容和考核标准、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和要求、职业素质教育与养成内容等方面需要重新定义。

讲座现场

面对转型时期的机遇和挑战,他特别指出,全体职教人要勇于改革创新,做新高职的高手、推手和旗手,要从七个方面着手努力:一是将优质校建设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起来;二是高举创新创造大旗,打造高职院校新亮点;三是在新职教的旗帜下探讨高职院校的新定位、新任务;四是围绕新职教开展新一轮“三说”(说专业、说课程、说项目)活动;五是围绕新职教,将“地方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能交流”指标化;六是落实好新职教的八大新定义;七是从修改计算机公共课的教学内容、修改大学英语部的名称、修改公共数学课的内容、修改实训室的名称、修改职教所的名称等五个方面,进行新职教的五大新调整。

报告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张心宇代表学校对俞仲文教授高水平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说,俞教授始终站在科学技术进步和职业教事业发展前沿,始终求新、求变、求发展,对技术发展前沿动态的敏锐捕捉,对高职教育发展状况信息的精心收集分析,为学校改革发展量身定制的具体建议,都令人感动和钦佩。最后,张书记希望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讲座的精神内涵,学以致用,将新职教等理念积极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为学校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上一条:【温馨校园】不是一家人 胜似一家人


下一条:【人民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穿汉服成为校园新时尚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