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从海军军官的一句话找到灵感 大学生历时一年研发获全国大奖

【楚天都市报】智能机器人能潜水给船只洗澡

日期:2018-08-27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8030-079审核:    来源:     点击: 471
图为任晋宇(右)和贠胜任介绍3款水下机器人各自的“特长”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马琼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军舰每次‘洗澡’特别麻烦,清除船底附着物要消耗大量人力和时间。”海军一位军官的话,给武汉一群大学生提供了研究方向。他们历时一年研制出一款水下清洁机器人,可以向环卫扫地车一样,给船底进行大扫除。上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师生团队研发的这款机器人和它的两个“兄弟”,一同获得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

有创意:让机器人潜水给船只洗澡

这次获奖的“智能水下机器人”共有3款功能不同的产品,它们都有一个“炫酷”的名字:如水下清洁机器人叫“蝙蝠侠”;管道检测机器人叫“电螺鳗鱼”,可以在管道内无需转向螺旋行进;仿生水下滑翔机叫“巡游者”,能探测水下地形。

研发团队指导老师任晋宇说:“目前最接近市场应用的,应该是水下清洁机器人。”记者昨日看到,这款六边形机器人像一个微型扫地车,车头有高压水枪和两个圆盘状清洁刷,车身四周分布8个推进器,中部是电子控制仓和蓄电池。

任晋宇介绍,机器人下水后可以像无人机一样保持悬停状态,通过遥控可以调整姿态侧身或倒挂贴上船底,通过履带和推进器配合前进,同时用高压水枪和清洁刷清除船底附着的生物。

研发这款机器人的灵感,来自一句闲聊。去年下半年,海军某部一位军官来该校了解士官班学生培养情况,无意间说起,军舰底部总是会被海蛎子等生物附着,每天都要靠人力清理,每年还要进船坞彻底清洗,耗时费力。任晋宇听了,就冒出了由机器人来代替人工的想法。

有毅力:队员大半年从未12点前睡觉

让机器人下水当清洁工,远没有想象中简单。该校船运学院5名老师、20多名学生历时近一年艰苦研发,才造出这台比较稳定的原型机。

学生团队负责人、海军士官班学生贠胜任介绍,团队成员分为嵌入式算法、三维设计、电控设计、机械加工等小组,边学边摸索,克服了动力、防水、清洁性能等重重难关,“我们的原则是,当天发现的问题不解决就不收工,大概有大半年时间,我们都是忙到夜晚转钟才睡觉。参加比赛前连续熬几个通宵,也是常有的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暑假,这一项目3款机器人,先后获得了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和“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大赛评委高度评价为“是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的典范”。

目前,该项目已经获批多项国家专利,有多家企业找上门来谈合作。

《楚天都市报》8月23日A17版

相关链接: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0823/ctdsb3273878.html





上一条:【广州日报】用无人机打农药超10万亩


下一条: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安全教育培训在我校开班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