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湖北高校思政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功举行

日期:2022-11-21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51

本网讯(通讯员:廖雷)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践行学生工作“一线准则”,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2022年11月17日下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该校明德楼223报告厅成功举行。

1668863229382067.jpg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风采展示册

本届大赛自开赛以来,全体辅导员经过基础知识测试考核环节,10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1668863279114673.jpg

基础测试环节

基础知识测试部分采用闭卷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参赛选手们对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对信息的理解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业务知识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还包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

1668863597641475.jpg

考题密封装袋

决赛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学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决赛评委,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现场观摩比赛。

1668863712472749.jpg

决赛选手候考

1668863783480127.jpg

案例研讨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中,参赛选手们精准剖析案例本质,充分运用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解决思路和可行性措施。

1668863854808206.jpg

谈心谈话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中,参赛选手们围绕当前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等主题开展情景模拟,分别与面临不同困难、有不同需求的学生谈话交心和教育引导,并接受评委现场提问。

1668863905388335.png

经验分享环节

各赛项结束后,由该校在第十届湖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辅导员崔博文作经验分享。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根据赛项规则,最终共评选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长阮谦同志对大赛进行点评和总结。他对辅导员们的精彩表现予以肯定,并就三个环节中选手们的亮点和存在的不足进行评析,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1668863951558301.png

评委和参赛选手合影

近年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坚持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围绕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搭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平台,构建辅导员日常培训—专题培训—专项培训三级培训体系。从2016年起,探索实施制定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标准,实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打通职务、职级、职称晋升立体化通道。围绕学生事务管理、职业规划与发展、辅导员队伍建设三个方面,遴选建设校级辅导员工作室,达到“遴选一批、培育一批、示范一批”的良好效果。通过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1名辅导员在第十届湖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结合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特点和方式方法,逐年完善辅导员工作加分考核体系。聚焦主责主业,修订辅导员工作考核及奖励办法,不断探索提升学校辅导员工作的幸福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凝聚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动能、新力量。

相关链接: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47551





上一条:修好核桃湾村“振兴路”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暨宣讲大会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