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三育人标兵】史婷:匠心筑起学生青春的梦想

日期:2021-09-15    作者:    编辑:汪云凤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66

记者 马琼

她,帮助筑梦,让学生们心怀梦想,逐梦远航。她,帮助铸魂,培养新时代青年们应有的精神魂魄。她,帮助就业,打造汽车服务行业一线排头兵。

史婷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老师,被评为学校2021年度“三育人”标兵。她是一位向美而生,向光而行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她用自己坚持和热爱生动地诠释着“教育美”。

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高职组)一等奖、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她是教学能力大赛的佼佼者,在教书育人上,她积极探索,成绩卓越,深受学生喜爱。在不断精进自我的同时,她深知,培养出行业需要、技能卓越、有理想信念的毕业生是职业教育的根本落脚点。因此,她带着一届届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学生从筑梦开始,坚持夯技能、铸匠魂并行,打造出一批批符合地方经济需求的汽车服务行业一线排头兵。

“榜样的力量”筑梦

“每一次听完讲座,感觉我的职业梦想又清晰了一些。”19级汽车营销(1)班姚晓婧说。学校给每届大一新生在军训后安排了专业教育,作为汽车技术服务教研室主任,史婷负责汽服专业学生的第一节“专业课”。“这一节课很重要,他关系着学生们对专业的第一印象,也关系着学生们对今后从业方向的第一次构想。”史婷说。她会在常规专业介绍的基础上,增加“优秀毕业生”环节,为新生们展示学长学姐们的职业成长经历,为刚进校门的大一新生们树立职业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希望学生们心怀梦想,逐梦远航。”随着专业课程的开展,专业教研室还会邀请优秀毕业生们回校做讲座,近距离和同学们进行专业和职业讨论。去年5月份,史婷邀请了09级自主创业优秀毕业生吴顺兴开展二手车就业创业知识讲座,并进行线上交流指导,帮助学生开拓了就业创业的眼界和思路。

史婷老师在ASEP实训室上专业课


“第二课堂”铸魂

“您好,最近大火的红旗H9可以给我系统的介绍一下吗”“红旗E-HS3电动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是多少啊”“面对不同类型顾客的不同诉求,如何分辨并精准对接顾客需求呢?”“‘了不起的中国制造’看的我很为中国车感到骄傲”……同学们在长泽红旗体验中心或仔细问询、或参观体验、或细心观看,求知若渴。这是19级汽车营销班的又一次“第二课堂”现场,也是史婷老师组织的众多个“第二课堂”其中的一个。

“课程实训是职业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有效途径,我坚持课程实训一定要从学校延伸出去,对接行业,依靠企业,建立一个个‘第二课堂’,把企业文化融进来,把工作场景融进来,把岗位职责融进来,在锻练技能的同时铸匠魂,爱国、敬业、吃苦耐劳、持之以恒、团队协作,职业人应有的工匠精神在“第二课堂”中潜移默化,润物于无声”史婷说。

作为汽车营销教师党支部书记,史婷带领支部与中共湖北长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红旗品牌4S店)党支部已经开展过多次合作,把课堂搬进红旗体验中心,打造学生的第二思政课堂,开展课程思政实践。“老师带我们来到红旗了解红旗,这种近距离的感知,既了解了现代技术,又学习了汽车的发展史,让我们明白了汽车发展历程中一代代汽车人的不易与努力,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更有奋斗目标,我们会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19级汽车营销(1)班班长刘姝男说,同学们对这样的课堂感触很深。

“很有收获,虽然辛苦,但我们也享受到了坚持之后收获的喜悦。”“虽然车展10点才对客户开放,但是我们作为工作人员,每天早上8:30就到达车展,进行工作准备。”“我们要负责客户邀约,有的品牌还要求同学们对客户进行产品介绍和洽谈成交,和我们学习的专业课是对口的,是我们专业能力一次检验。”“这让我们提前进行职业体验,为下半年的实习做好准备。”“我在车展上签了一个订单,好开心!”刚从 2021年第十九届华中国际车展上回来的19级汽车营销班的同学们谈到这次参加车展,个个有话说,表示很有收获。今年,与6家校企合作企业合作,同学们的《汽车销售技巧》课程实训又再次搬进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这次的“第二课堂”是车展现场,同学们直面行业、直面企业和客户,开展岗位实践。

最近,20级汽车营销班同学们的《汽车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实训搬进了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调查(CAACS调查)现场。

史婷把课程实训与实际岗位接轨,在一次次“第二课堂”中,在夯实职业技能的同时,用“真枪实弹”为“拔节孕穗期”的同学们铸造着新时代青年们应有的精神魂魄。

史婷老师在一汽红旗4S店进行第二课堂


“职业导师九步法”助就业

彭凯伦同学,同时被两家4S店录用了,他比较苦恼选哪一个。史婷详细了解两家公司优势和劣势后,帮助学生进行择业分析。最后,因为宝马品牌的员工培训比较扎实,发展空间更大,彭凯伦同学选择了宝马4S店,自己在后面的工作中感觉比较满意。艾欣同学刚开始找了一家武汉的实习单位,后来不放心家里回到了襄阳老家,因为没有找到新的实习单位,情绪比较消极。史婷了解情况后,多次打电话和发短信,帮助学生调整好状态。同时,史婷跟分管就业的副院长联系,结合学生实际,推荐了一家学生当地的实习单位,大概过了一周时间,艾欣同学就顺利在那家单位实习了。何柳同学复习专升本考试,复习开始的比较晚,有点着急,心情焦虑想放弃。史婷知道后,帮助其做学习计划,时常给与鼓励和指导,并及时转发跟专升本有关的信息给她,让其做到心中有数。这种情况,史婷每届学生中都会遇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而有一份心仪的工作是学生们学习奋斗的直接目标。作为一名职业导师,史婷积极响应学校“三进一融”职业导师工作办法,根据工作经验总结出“职业导师九步法”,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职业导师九步法”包括:1.多方协同聚合力;2.课程思政重引导;3.专业积累促提升;4.就业讲座拓眼界;5.就业咨询解困惑;6.实习指导稳就业;7.精准帮扶促就业;8.监督指导保升学;9.搭建平台续服务。实习生们顺利毕业后,为了持续跟踪服务毕业生就业情况,史婷于2015年建立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技术服务交流”QQ群,19年建立了微信群,邀请从事汽车行业的毕业生们进群,目前涵盖了11届到20届的毕业生们。毕业生们互相学习、资源共享,通过平台交流,在工作和生活方面都受益匪浅。

从教12年,时间虽然不长,史婷已经收获到了丰收的喜悦。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就业情况一直比较理想,20届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学生就业满意度98.41%,用人单位满意度100%。看着学生们高质量就业,顺利发展,成为销售冠军,服务明星,展厅主管,销售总监,总经理,企业法人,一个个成长成为汽车服务行业中的佼佼者,史婷感到很欣慰,也更有动力。





上一条:五年戍守边疆 锤炼钢铁意志


下一条:暖心!学校收到一封来自鹤峰的感谢信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