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温馨校园 >> 正文

【温馨校园】贫困生毕业八年寻找张阿姨

日期:2019-05-1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4-04    来源:     点击: 2623

记者 张丽

母亲节前夕,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宿舍管理员阿姨张小英收到一封从福建省福州市寄来的挂号信。信没有署名,但是看着疏朗俊秀的字体和信的寄出地,张小英阿姨心里顿时有了一些眉目。是那个小伙子吗?拆开信封,熟悉的问候,八年前的点点滴滴,见字如面。张阿姨立马惊喜的叫出来:是他!是刘博。这小伙子,终于跟我联系了。他到福州去了?跟那个小姑娘谈成了没?毕业八年,这孩子过得怎么样?还有其他几个小伙子都散落到哪里了?

张阿姨又是激动又是牵挂,忍不住热泪盈眶。正百感交集,手机来电铃声响起。以为是骚扰电话,挂掉。铃声继续响起。

张阿姨接起电话:“喂,哪位呀?”

“张阿姨,您还好吗?是我,交通工程学院08级工造(2)班的刘博。您······还记得我吗?”电话那端传来欣喜的问候。

“怎么不记得?刘博啊,你怎么才联系阿姨呢,到福建去工作了?跟那个小姑娘成了没呀?张阿姨一直牵挂着你们啊!”张阿姨高兴得嘴都合不拢,8栋宿舍管理室弥漫着幸福的喜悦。

刘博在电话那端也是无限感慨:“放心,阿姨,我过得挺好的。在福州工作,跟大学谈的那个女朋友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窝。您这几年还好吗?毕业稳定后,一直想跟您联系,您以前用的小灵通换号了,好不容易找到您的联系方式,这不就想在母亲节前给您送出一份惊喜,祝您节日快乐,感谢您在大学期间对我的关心照顾,让我终身受益!”

“过得好阿姨就放心了。之前用的小灵通换成手机,好多以前的学生都联系不上了。你把阿姨的手机号存好了,微信号就是阿姨的手机号,都存起来以后就不会断了联系了。”张阿姨一只手拿着信,一只手接着电话,不知道是先放下信,还是先放下电话,手忙脚乱开心的笑了。

毕业八年,刘博从一个刚踏入社会的稚气学子,成长为一个稳重踏实的青年。八年间,他始终心怀学校,跟老师们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只要顾得上,会主动给老师们发送节日祝福。看到关于学校的新闻报道,会情不自禁骄傲地转发点赞。

而刘博心中一直有一个心结,就是寻找在大学期间承担勤工助学岗位时,给了他莫大关心和帮助的9栋宿舍管理员张小英阿姨。

2009年,刘博因为家庭贫困,在曾经的辅导员张丽老师的推荐下,担任勤工助学岗位:临湖9舍宿舍协管员。2010年初张阿姨进入学校后勤集团宿管中心工作,担任临湖9舍宿舍管理员。从她上岗伊始,就把学生宿舍当成自己的家,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09工造专业有个学生摔断了腿,拄着单拐进出。张阿姨每次看到他就赶紧跑过去迎接,一直搀扶到寝室,还经常送水果去看望。11级一个学生,在上课途中不小心被铁片刺中了脚,鲜血满地。张阿姨看到后,立刻吆喝在一楼的同学出来帮忙,并及时跟校医院取得联系,和学生一起把受伤的同学送上了救护车。同学回来养伤时,张阿姨常常煮鸡蛋面条送到他寝室,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跟受了委屈的学生干部交心谈心,鼓励他们大胆开展工作;数年如一日在宿舍公告板为学生送自己原创的节日祝福、温馨提示、励志格言等,勉励同学们不断进步······张阿姨对学生关心的点滴不胜枚举。

和张阿姨一起共事一年多,张小英阿姨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慈祥欢快的音容笑貌,朴实无华的的谆谆教诲和在生活上对学子们点滴细致的关怀,让刘博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动。而张阿姨对刘博的关心,也成为了刘博大学期间强大的精神动力。

因心疼刘博勤工助学生活不易,张阿姨值班的时候总是会多带一份饭,还亲自帮他热好。中午十二点放学,去宿舍值班的时候,饭菜已经在微波炉散发出扑鼻的香味。这样的爱心午餐,刘博一吃就是一年。大三外出实习,刘博最怀念的就是张阿姨的爱心便当。

张阿姨说:刘博这孩子,聪明又用心。一整栋楼每个宿舍的同学,他都能叫出名字来。有什么工作,总是主动处理,从不让人操心。每次一楼的玻璃顶棚脏了,刘博总是不怕危险,主动要求清洗。作为协管员,为宿舍管理出了不少力。

张阿姨经常跟刘博谈心,要他好好读书,通过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要好好报答国家和学校的培养。

大学期间,刘博谈了一个福建的女朋友,平时有什么开心不开心的,张阿姨总是会鼓励他们,一路见证他们的成长。临近毕业时,两人为以后的去向而踌躇迷惘,张阿姨为他们送上祝福:两个人的相识相守是缘分,如果感情好合得来,就要尽力去争取,克服困难做点牺牲又何妨呢?相信你们一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因着张阿姨大学期间的不断鼓励,虽经历了毕业初期工作的辗转流离,和爱情坚守的艰辛不易。刘博在辗转两个城市,换了三个工作岗位,最终下定决心,坚守住这份爱情,来到福建和女朋友一起打拼事业,结婚生子,在福建省福州市安了家。

期间刘博也尝试着跟张阿姨联系,可张阿姨因为以前使用的小灵通在时代的变革下换成了手机,于是双方失去了联系。这一晃就是六年。

2017年的五月,刘博跟以前的辅导员张丽老师聊起学校的点滴,突然萌生出让张老师帮忙寻找一直想要感谢的张阿姨。

张老师多次向曾经一起从事学生工作的同事进行打听,因大家都有部门和岗位更换,找寻未果。这个事情在张老师心中也成为了一份牵挂。而张小英阿姨也在此期间继续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关爱着一批批来来去去的学子。因对学生全身心的关爱和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获评首届湖北省高校“感动公寓”人物。

2019年4月的一天,张老师与毕业留校,曾在交通工程学院2014级工程造价专业就读的余雨龙老师交谈中偶然得知,张小英阿姨一直都在学校从事宿舍管理工作,只是从临湖9栋宿舍调换到8栋,好多老师不知道而已。于是赶紧找余雨龙老师要了张阿姨的手机号、微信号等联系方式,并马上联系了刘博。

一段跨越八年的找寻在时空的交错,心灵的传递中终于绽放出绚烂的花火。

张阿姨阅读来信

 





上一条:【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不忘初心,筑梦育人


下一条:【温馨校园】毕业十年相约母校畅叙人生情怀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