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温馨校园 >> 正文

【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不忘初心,筑梦育人

日期:2022-11-07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416

物流学院 程艳

她,与学生亦师亦友,是学生眼中的“知心朋友”,给予学生在校期间最温暖的关怀;她,对学生言传身教,是引领学生思想的“人生导师”,帮助他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她,就是我校辅导员程艳。

肩上有责,心中有爱

“辅导员是一份有理想、有温度、有力量、有情怀的工作。肩上有责、心中有爱是我们的信念。”谈到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程艳如是说。在十余年的辅导员生涯中,她坚持24小时开机状态,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努力做到尽善尽美,时刻将责任和关怀铭记于心。

当学生半夜生病,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当学生流连网吧,她亲自去网吧寻找,并领回宿舍;当学生心理状态不佳时,她耐心和学生交心谈心,帮助学生走出情绪低谷、更好投入学习。每个学生成长的背后都有她真诚的分享与沟通,及时的开导和安慰,关切的叮咛与陪伴。

2017年,程艳老师所管理的16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一位同学,入校以后一直表现良好,却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导致丧失学习信心,甚至陷入“校园贷”纠纷。由于被借贷公司长期骚扰威胁,该同学一度生活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中,夜不能寐、郁郁寡欢。在发现学生的异常表现之后,程艳主动找到该生谈心,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和家长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正在协商期间,该学生却突然被贷款公司的人强行带离学校。在被强行带上车的瞬间,学生没有选择报警,而是向自己的辅导员程艳老师电话求助,因为在学生心中,最可靠的人是辅导员老师,甚至胜过警察!此时程艳老师内心焦急万分,但一定要把学生解救出来的信念让她冷静下来,在及时向主管领导和学校保卫处汇报之后,她打通了学生的电话要求和贷款公司人员通话,先和对方进行义正言辞的交涉,言明此举涉嫌违法,然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劝服对方把学生安全释放。随后,程艳老师只身一人前去接回了学生,并安全送到寝室。经历过这次突发状况,程艳一方面想办法保证该学生的在校安全,另一方面多次和贷款公司交涉、沟通,最终协助家长还清了学生的债务,让学生能够安心回归校园生活。

风波平息后,又介绍该学生到学院办公室担任学工助理、为学生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和申请助学金程序,尽一切努力帮助学生减轻家庭经济负担、顺利完成学业。在程艳老师的帮助下,该同学重拾了生活的勇气和学习的信心,又变回了热爱学习的好学生、积极工作的好助理。生活重新步入正轨,学生给老师发了一条长长的信息,言语中满是感激之情。

“是的,辅导员三个字所代表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岗位,而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让学生哭了可以笑,跌倒了愿意站起来!这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在说这句话的时候,程艳面带微笑,目光中透着坚定与幸福!

不忘初心,点亮梦想

程艳注重思想引领,帮助学生点亮梦想。她时刻关心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并将这种思想引领融入对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辅导当中。

2015年,她所带的13级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王俊伟同学,在校期间表现优秀,还曾经担任学生干部。临近毕业的时候,这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却迷茫了,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程艳知道这个情况后,鼓励学生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招聘会、联系校友资源介绍面试机会,并且针对王俊伟同学自己的兴趣和特点,给他讲解国家关于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最后王俊伟不仅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还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他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了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创立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室内装饰设计公司。他说:“是程老师教会我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我想为金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做些什么,让这里的千家万户变得更美丽!”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有句话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程艳认为,作为高校老师,在教育学生的同时,更要注重师从效应,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率先做到。因此,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程艳不断强化理论素养、提高业务能力和个人素质。工作八年,共发表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论文8篇,参编专著、教材各一部,申请获批国家实用新型外观专利两件;蝉联两届校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名,获2017年湖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2018年湖北省教育厅“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一等奖、湖北省省直机关工委演讲比赛二等奖,2019年全国交通类职业院校形式政策微课比赛二等奖。

宿舍卫生一直是让辅导员头疼的学生工作之一,为了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创造干净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程艳上午打扮亮丽在洪山礼堂参加省直机关演讲比赛,晚上赶回学校换身衣服、撸起袖子就去寝室和同学们一起动手打扫卫生,同事们笑称“真是看你72变!”

她却说:“这些不仅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是通过自己去教育、影响学生的一个方式。我们希望学生养成良好学风,那么我们自己要率先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我们希望学生积极参加各项专业技能竞赛、校园文化活动,那么我们自己也应该带头给学生打个样;我们希望学生维护宿舍环境卫生,那我们就自己动手和学生一起打扫!”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做辅导员八年,程艳思考的最多的是如何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既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又让他们能够尽情享受大学这段青葱岁月。在多年的工作积累中,她不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传承,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意义:立德树人,忠诚履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上一条:【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下一条:【温馨校园】贫困生毕业八年寻找张阿姨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