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人民日报】我们的家乡: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红色阵地展新卷

日期:2019-12-06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9050-090    来源:     点击: 313

人民新闻媒体号讯:缅怀先烈、赓续精神,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近年来,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用好红色资源,传扬红色精神,使之成为集烈士纪念、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精心设计,让红色文化浸染陵园。一是树立“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标志建筑物一座,为红色基地增添新动力;二是新建双面红色文化长廊,并根据不同阶段的宣传需求进行调整更换;三是在青年路两旁悬挂国旗168面,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于“润物细无声”中弘扬红色文化;四是安装露天广播36只,《洪湖赤卫队》等歌曲在陵园上空回荡,让红色经典陶冶人们的情操。甬道两旁一块块红色醒目的革命英烈宣传牌,无言地述说着当年英雄的故事。

精心保护,让红色资源焕然一新熠熠生辉。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就加强和改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全面排查摸底。对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贺龙元帅铜像等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实地查勘,针对烈士纪念碑体陈旧、字迹模糊,烈士档案亟待升级、国防教育园无保护栅栏、广场地面损毁等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认真开展修缮工作。今年8月,该处已完成烈士纪念碑、贺龙铜像维修、清洗及和维护保养,重修国防教育园栅栏和环园走道,对烈士陵园内国防教育园、桃园滩坡土地整治,广场地面及通道整修,历史馆屋檐翻新,历史馆、烈士馆消防隐患整改等。精心整理烈士档案。今年7月,聘请专业团队,将所有烈士信息全部输入电脑,制作烈士资料软件,切实规范管理,烈士遗物妥善保管,陈列展示主题鲜明。目前湘鄂西苏区革命革命烈士纪念馆内收藏有20万条烈士档案资料,3100张烈士照片资料、578件革命文物。更新绿化。今年对整个园区绿化及时进行更新补充,新增草坪面积10000余平方米,对园内三座公厕进行了改造升级,陵园青年路外滩挡水堤加高加固,为烈士陵园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精益求精,让廉政警示教育功能最大化。今年来,在洪湖市纪委、纪监委精心指导下,该园将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拓宽思路和载体,在创新上做文章,在质量上下功夫,在突破上求发展,不断优化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内涵,营造了人人思廉、崇廉、践廉的良好氛围。从今年6月起,对原有的廉政教育基地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廉政教育基地设置了“红土莲心映初心”“莲道篇”“莲心篇,忆初心,不忘来路、践初心不失本色、守初心不辱使命”“莲悟篇,警钟长鸣、算好人生七笔账”、“莲华篇”、“莲结篇”六大板块。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对心灵产生触动、警醒、教育、引导作用,起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廉政教育基地的建设开辟了宣传教育的新阵地,扩大了廉政教育的覆盖面,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通过开辟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知识竞赛、建立廉政宣传平台、收集制作廉政宣传物品等活动,采取教育倡廉、读书养廉、对比思廉、典型引廉、谈话促廉、专家讲廉、社会督廉和家庭助廉等多种形式,让清廉之花在洪湖这块红色土地上绽放光芒。

精心宣讲,让红色故事广为传颂。讲述红色故事,传承英烈精神。以清明节、五.四、建党98周年、建军92周年、建国70周年、9.30烈士纪念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等一系列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使每一位前来瞻仰群体更直观的受到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红色故事560余场次,共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

2019年7月,在荆州市委宣传部和荆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王家莉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今年9月,在退役军人事务部举办的“丰碑永驻 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中,该单位荣获优胜奖。依托各类传播平台,形成红色文化新闻宣传合力,不断提升湘鄂西苏区红色文化、红色旅游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年,共编纂《壮烈好汉刘绍南宁死不屈真英烈》、《铮铮铁骨赵尚志》、《万里长征路 英烈忠魂铸》等英烈故事13个,撰写《青春在红色阵地闪光》、《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创新红色教育显成效》、等新闻信息,被《人民网》等各大媒体采用30余篇。今年8月,在中宣部组织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中该园写的“万里长征路英烈忠魂铸” 一文《人民日报网》、《光明日报网》等媒体采用。与中、小学、大专院校互动,组织学生来湘鄂西革命烈士陵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今年7月17日,该园负责人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师生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党课,在师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该院学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用声音传播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孙华、夏拥军、刘瑜、左慧)

相关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9897262/rmh989726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这个冬天不太冷”,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为困难学生送温暖


下一条:【人民日报市场报】湖北首幅10米长卷汉绣“校园全景图”今天开绣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