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首创华中快递专业 书写快递教育传奇

日期:2019-08-15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9063-183审核:    来源:     点击: 136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 实习生宋金城)“首届毕业生100%就业,就业满意度100%,就业相关度100%,就业质量指数94.44%……” 作为华中地区第一家开设快递专业的高职院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快递运营管理专业虽然仅成立四年,但已成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8月14日,记者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了解快递运营管理专业的办学特色。

从无到有 书写快递发展传奇

伴随着电商行业迅猛发展,近十年来我国快递业明显呈现出跨越式高速增长态势,然而与之不相匹配的却是300万快递人才需求的缺口。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姬中英告诉记者:“面对快递业巨大的人才缺口,结合物流学院专业优势,2015年我们成功申报了速递服务与管理专业,2016年根据国家规定,专业更名为’快递运营管理’。是华中地区第一家开设快递专业的高职院校。”随后记者也了解到,该专业从组建到招生,只花了一年多时间,2018年就成功培养出第一届毕业生。

从零出发,快递运营管理专业的建设有着难以想象的艰辛。“最急迫的便是缺少系统的专业教材,我们只能自己摸索着去写,没有现成的材料就到企业去搜集一手资料。”教研室主任王亚男告诉记者,“为了树立信心达成共识,大家通过频繁的下企业实践锻炼来了解行业和市场。通过下到各个快递公司,锻炼不同的工作岗位来达到对整个行业的认知,提升职业的理论和实操能力。”

高投入带来高产出,从成立至今不过整整四年,学校快递运营管理专业在各种技能竞赛中就荣获四个国家级奖项,并且成为国家级示范点专业,全国邮政人才培养基地,入选全国邮政行业校企合作优秀典型案例。

校厂融合 帮助学生认清“快递”含金量

“快递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以后就是快递员吗?当快递员还需要花三年时间来上个大学学习?”刚步入专业学习时,很多学生都会问出这些问题。

“当有学生这样问我时,我通常也会反问他们:你知道一个进出港日件量5000票的站点需要多少人处理?用什么样的设备辅助吗?” 教研室王学松老师告诉记者,“快递是一个相当有技术含量的学科,随着快递行业由高速向高质量发展,快递更是发展到了一个依靠信息技术进行智慧分拣的新时代。”

记者了解到,在快递服务实践中,经常存在着各种各样纷繁复杂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仅需要专业知识,还依靠各种沟通交流技巧、团队管理能力、市场营销水平进行辅助。

为了更好地授业解惑,帮助学生们认清快递服务的本质。教研室与EMS湖北省公司共建“校中厂”——EMS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官方营业厅,2015年还与EMS湖北省公司成立了企业教室,实现了“厂中校”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渐渐理解快递专业的含金量。

“校中厂”——EMS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官方营业厅。学校供图

校企合作 培养实用型“快递”人才

“为了增强学生能力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我们专业采用‘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王学松老师进一步解释,“校企双方共同对学生实施培养,学生的实训课程在企业开展,企业和学校教师共同对其实训进行评价打分,学分不仅学校认可,企业也视之为转正、晋升的参考依据。”

学生边顶岗边实践,边学习边总结,实现学中做、做中学。“2017年我们能在省级快递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教室。在那里,实践和教学不分你我,企业师傅和学校教师共同为学生提供讲座及课程教学,学生在知识和能力上能够快速进步。”王学松老师补充道。

在现有企业教室获得较大成功的基础上,2018年底,教研室还与顺丰公司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构建校企共建顺丰产学研训创一体化中心。

物流学院实训现场。学校供图

“对于日后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我们会坚持依托企业需求,结合地域特点,做好精准定位,使人才培养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也会密切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王亚男老师和教研室老师们有着共同的想法。

相关链接:http://news.cnhubei.com/gundong/p/12279460.html





上一条:【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打造高素质人才


下一条:【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服务“一带一路” 传播中华文化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