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人民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穿汉服成为校园新时尚

日期:2019-04-04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9004-044审核:    来源:     点击: 621

走在春天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时常会遇到一些穿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们,米白色、豆沙粉、浅豆绿、冰蓝色、香槟色色彩缤纷,齐胸襦裙、齐腰襦裙、袄裙、衫裙、对襟襦裙、改良汉元素连衣裙裙裾飘飘,构成了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穿汉服上课、穿汉服去食堂吃饭、穿汉服出门踏青……与之前只是偶尔穿着汉服相比,穿汉服成为了同学们的日常。

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胡玉泉同学是上大学后开始喜欢上汉服,寒假兼职有了自己的收入后,从今年开学初到现在已经购置了8套汉服,大部分是齐胸襦裙,粉色、蓝色等多种渐变色,还配置了头饰、油纸伞、鞋子、团扇等装饰。胡玉泉说,自己现在除了体育课,其余的在校时间都是身着汉服,下雨天也不例外。与大部分同学穿汉服出门的羞涩不同,胡玉泉说,“每次穿汉服出去上课都会很开心,现在身边的同学们都很认同,都是羡慕的神情。”说起喜欢穿汉服的缘由,胡玉泉说,“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成为了很多穿汉服同学们的共识,甚至都会因此而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觉得是一种很好的内在驱动力。

学校楚风社成员、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的大一同学陈园喜欢汉服的有三年之久,“从高中时就喜欢汉服,觉得很有韵味,上大学后,遇到了很多同样热爱汉服的同学们,刚好春天到了,就一起穿出来了。”她在网上买过3套不同的汉服,包括米白色衫裙、粉红色齐胸襦裙、粉黄色的袄裙,价格都在100-200区间内。陈园说,因为兴趣,上大学后加入了楚风社,社员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有很多志趣相投的同学,大家一起系统学习传统文化,一起穿汉服,很有意义。

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18级地铁运营专业的周雅倩是一名资深的汉服爱好者,她从初中就开始喜欢汉服,“我喜欢汉服所传达出来的精致与优雅,作为一种服饰,会在无形中影响着我。”高一时,她大胆地跟妈妈表达了想要汉服的愿望,惊喜的是妈妈答应了,“我的第一套汉服就是高一时妈妈帮我买的,但高中时期穿的次数很少,仅限于大型活动,学校运动会毕业典礼才会穿。”进大学后,周雅倩发现身边很多穿汉服的同学们,“学校的文化氛围很浓,穿汉服成为了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这样我就可以自由地穿汉服啦!”除了身体力行,周雅倩还影响了身边的朋友们,“我身边都有好几位朋友开始购买汉服,进入汉服的美妙世界啦!”

除了同学们,学校老师也加入了穿汉服度春日的队伍,物流学院青年教师罗雅情就是其中一员。“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不仅要在课堂上传授专业知识,在某种程度上,也应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汉服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又精致又美丽,所以我愿意穿汉服。”罗雅情老师说,等过几天天气暖和了,准备穿汉服去给同学们上课。

学校楚风社指导老师沈晶表示,大家对传统服饰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了,汉服越来越普及了,“以前是特殊的场合才会穿的,现在都作为常服穿出来了,是一种好现象,是传播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马琼 张添玉)

相关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19/0403/c192237-32807865.html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产品教研室缘何“高产”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美!武汉这所大学里,穿汉服已成学生日常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