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人民日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活力工程”助推特色品牌建设

日期:2018-12-24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8023-038审核:    来源:     点击: 724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始建于1953年,是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近年来,学校以改革创新引领学校发展,通过“活力工程”建设,释放办学活力,提升管理水平,培养出了具有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走出了一条特色品牌建设之路。

人才培养 无缝对接

实习实训是培养实用型人才的关键。目前学校建有四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四个省级实训基地。汽车工程学院实训基地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基地拥有汽车维修、汽车仿真、汽车营销等9个实训室和一个汽车驾驶训练场。

实习实训、技能竞赛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2018年5月,学校举办第14届技能节,9个学院分别举办技能竞赛。企业出题、出设备、出师资和老师一起考察学生技能培养,无缝对接企业岗位技能要求。

近5年来,学校在国家级、省级各类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奖400余次,其中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达18项;2013年至2018年,在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校连续6年荣获武汉地区第一名; 2018年,在“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斩获特等奖。

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

学校不断深化“政、校、行、企、军”多元合作办学模式。先后与300多家知名企业、1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教学合作,实现二级学院与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学院全覆盖。目前已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为毕业生就业搭建了平台。

学校牵头成立了长江经济带物流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搭建长江经济带物流职业教育和行业企业互动交融的平台,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实现校企之间产、学、研、用的推广,为长江经济带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学校坚持集团化办学,牵头组建湖北物流职业教育集团,成为湖北物流职业教育品牌建设单位;学校与湖北邮政合作共廷“校中厂”,开设企业订单班48个;坚持“校政”合作,与浙江省瑞安市等人民政府开展“校政”订单合作办学:坚持国际合作.与新加坡、韩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知名高校和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形成了多元合作办学模式。

立足特色 打造品牌

近年来,学校瞄准企业需求培养适用人才,加大了特色专业建设力度,打造办学品牌,

学校物流专业是湖北省高职院校十大品牌专业之一。作为湖北物流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湖北省职教学会物流类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还牵头开发了“教育部中高职衔接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商贸企业职业院校实习实训规范”和“湖北省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标准”。2017年《“双会双主导、双核双枢纽”校会校企合作机制创新与实践—以物流管理专业为例》的研究课题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校拥有多种特色优势专业,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是汽车维修服务技能校企合作ASEP示范学校。双方在企业核心技能培养、学生与学徒交替教学、“双师”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课程设置和教材改革、学生考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

学校发挥特色专业优势,结合现代学徒制试点、订单班培养,建成多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新增5个“厂中校”或“校中厂”,与积极拓展国际业务的大型企业联合办学,共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多元培训功能平台,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打造培训品牌。

《人民日报》12月24日12版‍

相关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12/24/nw.D110000renmrb_20181224_3-12.htm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扫雷行动”助大学生远离互联网金融诈骗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武交院打造培育大国工匠的摇篮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