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武汉科技创新】海底管道“守护者”,智能水下机器人

日期:2018-10-10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8051-100审核:    来源:     点击: 386

在海底石油等管道内自由行走,监测预警守护安全运行。10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任晋宇老师团队的智能水面及水下机器人系列科技成果成功签约,未来将会给我国机器人应用开拓更多的可能。

据了解,团队研发的智能水面及水下机器人成果,它不是人们通常想象的具有人形的机器,而是一种可以在水面及水下代替人完成某种任务的装置。

智能水面及水下机器人示意图

任晋宇举例,其中一种应用可为海底管道做检测,帮助人完成不能到达的区域预警管道故障等工作。

“例如在海底石油管道中,机器人携带多种探测设备后,可以在管道内外壁上前后左右自如行走,检测定位管壁的裂纹、用机器手清楚堵塞物等多种故障。”任晋宇说,这项技术克服了目前市场上相关产品只能直线行走,不能多方向移动的难题,同时机器人还能随时在管道内无需转向螺旋加速和爬行,智能化程度更高,犹如科幻电影中的场景。

此外,任晋宇老师团队的技术还能应用到工业、军事等多领域,产业前景广阔。

智能水面及水下机器人研发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个学科,面临深水环境测试、水下平衡控制、水下通信和导航等诸多技术困难,有许多瓶颈壁垒技术,受国外限制,国内同类型公司较少。

智能水面及水下机器人示意图

目前国内水下机器人整体需求较大,但行业输出能力还没有完全具备,行业公司更多的是技术输出、单一产品、单一领域的输出,还不是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输出,市场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以应用场景为出发点,任晋宇老师团队依托已开发的9款水面及水下机器人为载体,开始面向军事、工业领域,重点为船舶运营公司、海上作业平台企业等行业客户提供水下清洁、智能监测、智能巡检、水下地形测绘等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

智能水面及水下机器人示意图

据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数据表明,目前中国整个无人潜器的市场规模近800亿元,军用无人潜器在2020年将达到300亿元,民用市场则会达到430亿。

其中,搜索救援类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资源勘查类市场规模将达到225亿,铺设线缆市场规模将达到2亿,安全监测市场规模将达到137亿。





上一条:【长江日报】高职院校科技成果成功签约


下一条:【武汉科技创新】首次高职院校联合专场举行,17项科技成果在汉落地转化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