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江西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五大工程”争创国家优质高职

日期:2017-05-27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7029-029审核:    来源:     点击: 417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邹龙飞报道:5月25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记者探访了多个重点院系专业,以及全面了解了该校正在实施的、以争创国家优质高职院校为目标的“五大工程”的方方面面。

“向创新要效率、要突破,以创新引领学校发展,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告诉记者,2016年至2019年,该校规划投入建设资金近2.4亿元,实施“活力、英才、卓越、朝阳、幸福”五大工程,实现10个高水平的创先争优目标。

杨震书记介绍到,2017年是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创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的关键之年,全校全体师生员工要以“五大工程”为工作重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仅在今年,该校就要完成“五大工程”里面的一系列若干个“小目标”。

(该校学生在变速箱拆装技能竞赛)

英才工程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专业核心课程的标准修订,优化2017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增1-2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实现网络课程在本专业课程占比达20%;建成“十三五”规划教材3本,校本教材5本、校企合作开发教材10本。积极推进紧密型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新增5个“厂中校”或“校中厂”,3个大师工作室;力争新建混合二级学院3个以上,新增3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实现每个专业至少与3个以上知名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继续强化校政战略合作意识,力争与1-2个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持续加强校军深度合作,扩大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班办学规模;深化中外合作办学,力争新增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以国家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为契机,建设3个以上仿真实训室,升级建设改造一批多媒体教室,建设学生自主学习网络平台;全面完成湖北省职业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建设工作。试点1-2个专本衔接专业招生;新增2个“3+2”分段培养合作学校,新增1个合作专业;承办2-3项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级技能大赛、省级技能大赛,团体总分排全省前3名;提高生源质量,2017年全日制新生规模稳定在5000人左右;各类成人学历教育注册规模达到2000人,力争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衔接教育校内生源入学率达到10%。

活力工程严格落实学校章程,发挥高职教育研究优势,强化内部制度体系建设;发挥学术委员会治学职能;完善校院两级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开好第三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加强二级分工会组织建设,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提高民主监督水平。

进一步优化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激发二级单位活力;继续开展简事放权工作,合理下放人、财、物、事权。提升服务效率。编制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提升管理和服务效率;优化岗位设置,强化岗位管理,严格岗位考核,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激发干部职工活力。

(该校旅游与商务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职业技能展示现场,学生向记者介绍鸡尾酒如何调制)

卓越工程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全面落实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进一步完善评教机制,突出师德评价,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科学核定教师规模,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企业优秀人才、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60人左右,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提升师资能力,培育骨干力量,重点培养专业带头人6名以上、专业负责人10名以上;加强团队建设,建设2个以上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力争建成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开展下企业顶岗锻炼,建设“双师”结构团队。重点建设3-5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建立3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科研项目(横向、纵向)到账经费达到400万元左右;教师获得专利10项左右;在科技成果转让、国家级课题申报、各类成果奖评选中取得突破;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完成年社会培训15000人次,公益性培训85000人日。

朝阳工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引领,以学生党建为龙头,以“三进一融”为抓手,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三早两晚”检查制度,强化养成教育;开展“优良学风院”“优良学风班”和“特优学风标兵”评选活动,发挥榜样作用,不断推进学风建设。

加强大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学生队伍工作水平;组织参加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并获奖;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队伍职称评定、职级晋升等机制,鼓励学生工作队伍开展科学研究。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6%、协议就业率不低于86%,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推进学生创新工作基地化,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制定奖惩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创业大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项;学生获得专利3项。

(该校学生在柴油机工况实验室进行实践操作)

幸福工程完成土地证办理手续;启动综合实训楼和风雨操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北区宿舍供热系统改造工程;完成校内建筑设施维修、维护工作;加强图书档案管理,提升图书馆工作满意度,顺利通过省一级档案馆复核工作。

落实国家福利政策;加强公租房管理,开展公租房轮租工作;进一步优化教职工体检项目;关心关爱离退休人员生活;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和送温暖活动;开展丰富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建设节约型绿色生态校园,提高维修效率,建设师生满意食堂,全年各项收益不低于300万元。

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信息安全、政治稳定和保密工作;推动校园网格化管理;加强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系统,完成校园数字化监控系统三期建设;完善各类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全员安全教育;争创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据悉,在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为交通系统培养了10万余名毕业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呈现招生、就业“两旺”的良好态势。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6%以上,年均开展技术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达15000余人次。“五大工程”将为实现办学条件、毕业生竞争力、科研成果转化程度、服务地方(行业)、“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学生个性化发展、知名企业参与专业教学、协同创新能力、国际交流合作、社会认可10个高水平提升。

杨震书记向记者坦言,该校将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内涵建设与发展,打造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建成国内知名、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的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相关链接:





上一条:【中国浙江网】政校企三面合作 搭建跨越900公里的人才输送线


下一条:【湖北日报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技能节” 千人技能大比武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