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同舟共济 扬帆续航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11-17    作者:    编辑:xcb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300

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子薇)2020年11月6-7日,由职业教育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办公室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承办的“职业教育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工作研讨会”在福州顺利召开。来自行业企业的专家代表和全国20所参建院校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会议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陈艳红副校长主持,福建省教育厅职成处二级调研员刘会勇到会致辞,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首席顾问郑炜航先生作了“中国邮轮发展前景分析及预测”的主题演讲,并提出了邮轮职业教育与行业接轨的要求,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副秘书长、高教学会数字化课程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启明教授做了“资源库建设与应用若干问题分析”的报告,两位专家的精彩演讲为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发展和资源库建设提供了宝贵建议和重要的建设指导意见。

会议现场

会议中,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兼职业教育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负责人姬中英教授作了“‘双会双元四联’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创新与实践”的报告,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柴勤芳教授作了“三教改革背景下资源库课程建设的思考”的讲座,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航海学院的李翼院长做了“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情况”的汇报。

三所主持院校的代表分别就制定“通用版”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议、对专业核心课程《邮轮英语视听说》开展联教联考模式的试点以及“1+X”课证融通的课程体系重构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

最后,职业教育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执行负责人鄢向荣邀请各参建院校代表对自己学校所承建的资源库子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子项目资源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以及资源库应用推广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各建设单位针对资源库项目建设思路、课程资源建设现状、资源使用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了热烈研讨。

这次会议是在邮轮产业深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背景下召开的,也是职业教育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即将完成第一年建设任务的情况下召开的,对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2020年度的建设及应用推广情况做了总结,也为后一阶段项目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经三所主持院校领导及项目负责人协商,近期即将开展的工作主要有:制定一套“通用版”的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得各参建院校执行的人才培养方案尽可能保持一致;以核心课程《邮轮英语视听说》为试点开展联教联考联评联改模式的探索,推行学分互认;由校领导参与组建项目质量监督小组,加强课程资源质量监控;启动建立健全共建共享的资源认证标准和交易机制的探索,推进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应用。

职业教育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工作研讨会合影





上一条:我校当选全国职业教育社会培训合作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下一条:万豪集团华中区代表与智造学子分享职业规划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