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人物】韩帅:在创新创业中找到人生的光亮

日期:2019-11-13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5-10    来源:     点击: 2135

大学生记者 鲁海霞 刘露露 陈佳欣

参与研发的水下机器人上央视新闻,受全国关注;参加2019年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湖北省冠军;参加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赛总决赛获银奖;参加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获特等奖;参加2018年第七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获二等奖;参加2018年黄炎培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参加2019年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tac设计赛获一等奖;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tac机器人大赛获二等奖……在他的简历上,是一项项闪光的印记。

韩帅(右四)在比赛现场

 他就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科学技术协会会长、船舶工程科研团队队长,船舶与航运学院2017级航海技术专业学生韩帅。

韩帅在实验室工作中(陶雅彤摄)
韩帅在实验室工作中(陶雅彤摄)

韩帅于2017年9月考入船舶与航运学院航海技术专业,先后担任班级副班长和武交院船舶工程科研团队队长、科学技术协会会长创始人。2018年带领团队研发水下清洁机器人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专访,他执着于科研,而且硕果累累,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赛,并全部拿奖。

在参与研发军舰民用船舶水下清洁机器人期间,他连续两年放弃寒暑假休息时间,申请到了专利21项,从140斤瘦到了120斤。最终,在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团队的奋力拼搏下攻克了重重难关,研发成果屡次获奖并被中央新闻、长江日报、楚天都时报、教育网跟踪报道,受到全国关注。

在大一期间,韩帅为了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采取了“满校洒枣子”的策略,先后参加了船舶协会、校瑾拳会跆拳道、校明奕棋苑、就连校四席都没舍得错过。参加了这么多社团时间肯定不够用,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与筛选,他最后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了船舶协会。

 

韩帅(右一)与团队成员们一起研究(陶雅彤摄)

韩帅说,他小的时候就喜欢捣鼓家里的电器,电风扇、电视机、时钟、手电筒,能拆开的都被他拆卸过,但是每次拆完都可以还原并使用,这使得他很早就有了这方面的本领。上了高中后更喜欢折腾,对通信设备没一点基础就买了两本专业学习书籍,经过两个月的钻研学会了一点技术。有一次班级里面有一个同学手机坏了正在发愁,韩帅自告奋勇地说,“让我试试吧”,到了第二天真的把手机给修好了。

韩帅(右三)与团队成员在一起(陶雅彤摄)

高二那年,韩帅通过对市场上的充电宝电池以及电路板的分析,自己发明了一款充电宝,要比市场上的充电效率高多,还一度引起了同学的热捧。

上了大学,由于从小喜欢机械设计,便开始在船舶协会展露锋芒。在任晋宇老师的指导下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并担任队长。

“当时组队主要是为了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韩帅说每个团队需要自行研发设计制作了英雄机器人、步兵机器人、工程机器人、哨兵机器人和空中机器人才可以参加比赛,一开始没有技术,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遇到问题就要想办法。“我们每天早上8点去湖北工业大学学习练习,晚上8点才回学校,回来后在自己的实验室闭门造车。”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半月,终于学到了一些技术。对每个机器人进行三维设计、硬件选配、电控设计、嵌入式算法和视觉处理,这需要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开发;针对每一台机器人精心设计,绘制机器人工程图百余张,下料切割组装机器人,每台机器人反复试验,拆装不下30遍。

团队成员合影(陶雅彤摄)

就这样,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主动放弃寒假,最终,设计的几款机器人达到组委会的标准并顺利参赛,在2018年5月与全国985、211高校团队同台竞技,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这场比赛使得韩帅受益匪浅,“通过比赛学到了真正的技术,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认清了自己的潜在价值,高职院校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可以让人刮目相看”,韩帅说,让自己对研究更有兴趣,对未来也更有信心了。

回校后,按照研究计划,韩帅跟着指导老师开始投身于水下机器的研发工作。韩帅学的是船舶专业,时常了解船舶方面知识,通过调查与资料搜集,了解到海水中有各种海生动物,喜欢附着在水下的各种物体的表面上生长,时间长了会增加船舶自身重量,影响了船底外壳的光滑,增加了航行时的阻力。使船底赘生生物将使船舶动力损失5%-10%,目前主要的处理方法为,定期将船拉入船坞进行人工处理,每年船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将船拉出入船坞清洗。军舰备战时会直接导致延误军事机动能力。

于是,研发团队就在思考是否可研发一款可以为船舶进行船底清洁机器人,于是以此为契机,承接北海舰队横向课题任务,以设计研发一款能够清洗船底附着的海洋生物的水下机器人装备。后来,团队多次与北海舰队技术人员,经历探讨、设计、修改,从项目实用性出发,从设计原理剖析,功能性应用,控制系统研发等方面出发,攻克了《大载重八推进作业水下机器人在外力扰动情况下实现自稳,神经网络的滑模控制技术》《水下机器人姿态调整及船底吸附履带爬行跟踪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最终设计出了此款蝙蝠侠水下智能清洁机器人。实现水下机器人船底吸附及履带爬行轨迹跟踪,对船底海蛎子及附着物清洗。

2018年8月15,韩帅通过自己的努力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带领团队一路过关斩将通过省级决赛、国家复赛晋级国家决赛,与来自全国293个院校370件作品同台竞技。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凭借《智能水下机器人》作品,问鼎该大赛最高奖项-特等奖。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武向平院士对我校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是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的典范”。

韩帅并没有止步于此。立即投身于研发,通过不断地完善和改正成功制作舰船水下维护检测清洗机器人”、“海底管道检测机器人”、“水下搜索滑翔机”等产品。

2018年10月,韩帅率领团队研发的《智能水面和水下机器人系列产品》参加湖北省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会与苏州顺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500万元转化合同协议。期间主打第一款人工智能水下检测清洁机器人产品。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我团队产品进行专访追踪报道,并于2018年11月在央视新闻频道黄金时间进行了播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依托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方面的自主创新和人才优势,随后成立武汉宇太志星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5月获得光谷青年孵化器提供的82平方房屋免费使用2年,期间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湖北省委张贵华书记亲临公司视察指导,助力创新创业发展。

团中央书记傅振邦(右二)视察公司,韩帅(右三)在讲解

公司目前已研发完成9款工业级和教育级水面及水下机器人,未来将面向水下清洁、管道检测、地形探测三大典型应用场景及对应细分行业提供产品服务。根据公司整体计划,优先推动水下清洁机器人在军民用船舶、海上作业平台、海上设施设备水下清洁等细分行业应用,根据市场情况,逐步推动管道检测、地形探测等场景下的应用服务。

公司主要有“舰船水下维护检测清洗机器人”“海底管道检测机器人”“教育竞技类机器人”“水面环境检测无人艇”“水下搜索滑翔机”“仿生机器鱼”“电动救生圈”等产品。

韩帅说,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大半的时光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虽然很枯燥,但过的很充实。

在实验室的时光最初也无法适应,也会觉得很累,而且和宿舍的同学比很不平衡,也会迷茫于自己的处境。但后来他学会了适应,“想着自己是队长,自己熬不下来比人怎么会熬的下来,时间久了渐渐的也习惯了,也就不觉得枯燥了。”现在的韩帅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而且乐在其中,他觉得实验室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虽然过程可能无趣,但做出成果时的成就感还是足够让人喜悦的。”而且,这其中也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和严格督促。

张弛有度,阳光而缜密是韩帅留给大家的印象。在老师眼中,他比同龄人更成熟,“很让老师放心”。

“韩帅从一个普通的大一学生,坚定地走进了机器人研发的世界,也许不是天生的学霸,他却用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地成长蜕变。不计付出地在专业领域执着奉献,最后赢得所有人掌声,这样的青春,我为他深感骄傲”,韩帅所在研发团队的指导老师、全国优秀教师任晋宇说,韩帅是团队的核心骨干,技术过硬、聪明努力,是踏实上进的学生,也是真诚可靠的合作伙伴。

在韩帅看来,生活不可能一成不变,很多事情都会随着时间的改变而产生诸多变化,我们要学会接受,并对其进行一定的预期。但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的和我们预想的不一样,所以我们应该学会习惯与适应。改变生活方式与习惯,适应新的环境与生活,才能在这个环境中更好的生活,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说到对学弟学妹的寄语,韩帅说,大学时光亦长亦短,亦美好亦平淡。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抓住机遇,把握青春,绽放梦想,带着目标去学习,带着理想去工作,带着热情去生活,忙忙碌碌才是充实的大学生活,脚踏实地方能成就最好的自己!祝愿大家都能实现梦想,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公共课部英语教研室组织《大学英语(一)》课程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跳得更高 跑得更快——经管学子陈江花跳远与接力双破纪录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