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金课堂】何舒婷老师智慧教室里的智慧课

日期:2019-04-1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9-03-03    来源:     点击: 2569

记者 严瑾怡

“载重测试挑战成功。我宣布,’真好桥’正式落成!”六个小伙子簇拥着他们亲手用40张A4纸搭建的模型桥,在智慧教室的课桌前,有模有样地完成了剪彩仪式。而在他们旁边,还有正在等待着承重测试的其他五个学习小组。

在何舒婷老师的桥梁工程课上,枯燥难懂的结构力学不再是满篇的受力分析和公式计算,而是利用APP小游戏和搭桥DIY实操来让同学们了解桁架构成。

“虽然我在前期备课时会准备大量的施工图和案例分析,但是仅仅在PPT上讲,学生并不能直观地了解不同桥梁结构的优缺点。那节课上,各小组的搭桥作业里,最坚固的纸桥可以承受12瓶矿泉水加11本教材的重量。这个是我自己都没有预料到的。”回想起这场特殊的剪彩仪式,何老师的语气中依然有着些许惊讶。

何舒婷的课堂

整整一个学期的桥梁工程课,全被安排在了智慧教室。如何利用好智能化的教学设备、打造信息化课堂,何舒婷老师在课堂教学的互动中,动足了脑筋。“我们上课的时候必须带手机,手机成为我们课堂学习的必备工具。”17路桥5班的甘迪坤说,“上课之前要登陆超星学习通APP,通过验证动态图形码或者扫二维码签到,签完到之后,就该有人上讲台’热热身’了。一般就是同学自荐,上去讲一下自己准备的有关桥梁的故事和新闻。讲得好还能得学习积分加平时成绩。”

除此之外,在鼓励学生上课回答问题、积极进行话题讨论上,何老师也有她的小心机:“这个问题,十秒钟以后开始抢答。”发布问题,点击倒计时。几秒钟之后,电子屏中央的头像停止滚动。“恭喜这位同学,获得课堂积分+20的答题机会!”。

何舒婷和同学们交流

“我们上课一般都不敢走神,如果提问没有回答上来,搞不好是要扣课堂积分的。我辛苦赚的血汗分,万一扣了我要再抢答好几次才补得回来。”甘迪坤说。

将课堂积分转化为平时成绩,这也是何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的有力方法。同是17路桥5班的张珂彦说:“我的课堂积分现在是100分。这个积分是我们自己争取的,考勤、参加课前热身、抢答、参与讨论等平时的课堂表现都会立刻反馈在手机APP里的积分上。积分多,平时成绩自然就能高。”

“桥墩和桥台有哪些区别,这个问题一共有20个人在规定时间内做出了回答。我们来看一下你们的答案主要是哪些。”何老师操作手机,在电子屏上展示了所有的学生答案之后,一张由9个大小不同的关键词组成的图片呈现在学生眼前。“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应该是受力不同、结构形状不同、存在的位置不同。大部分同学都说出了结构形状和位置不同,那么下面,我们就这三个不同,具体讲讲桥梁墩台的构造与施工。”答题“上墙”,生成关键词矩阵。通过智能教学手段的数据分析,也能让何老师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在理解重要知识点上的思路。

学生利用分屏答题

1589个文件,102个文件夹。包含了881张图片,227个视频素材,145个PPT课件,9个微课在内12GB的备课资料……何老师的电脑里,储存了大量的教案、施工图、企业案例、视频图像、习题等教学资源。“我在前期备课的时候,会做好观赏性强的PPT课件,并且分类归纳整理好所有的素材,方便在课堂上使用。”何老师说。

桥梁的设计与建造历程中,有许多新工艺工法产生。何老师也一直通过新闻和行业资源收集素材、与企业进行合作交流,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实时更新教学内容,实现和产业的对接,保持着教学内容的前瞻性。

学生利用A4纸DIY搭桥

新的教学手段带来了更高的学生满意度和课堂质量。在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对教师测评的结果中,何舒婷老师在交通工程学院路桥类专业教师中排名第一。“与其拿着手机玩游戏,不如做点跟课堂有关有意义的事。”17级路桥6班的韩天宇说,“何老师的课上总是有很多的互动内容,课堂氛围活跃不说,各种抢答和问题讨论让我们对各个知识点加深了记忆,特别好。而且老师讲课特别风趣,特别有意思。”





上一条:民主党派代表赴江汉关博物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温馨校园】不是一家人 胜似一家人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