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人物】陈杨威的军旅生涯

日期:2019-01-07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217

见到陈杨威的时候,记者有点儿诧异,眼前这个皮肤白净、眼神清澈、带着腼腆微笑的小鲜肉就是传说中有着无比丰富的军旅生活的硬汉吗?

陈杨威所获荣誉

2014年6月通过高考获得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2014年9月参军进入部队;2014年12月,在新兵营的训练中脱颖而出进入特战大队;2014年年底被选拔参加为期五个月的猎人集训营,并在集团军比武中获得了600米狙击的第一名的好成绩;2015年7月参加九三阅兵军乐团人员选拔,成为其中的光荣一员;阅兵结束后,在厦门大学军训担任教官排长,被评为优秀教官;2016年9月退役,回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继续学习,是船舶与航运学院16级轮机工程1班的一名学生。

陈杨威,1996年出生,湖北武汉新洲区人。作为家中的独子,一开始并没有想去当兵,“有点怕吃苦”。2014年的夏天,在父亲的鼓励下,踏上了自己的军旅生涯。“父亲当时对我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一句朴素却在理的话,激发了陈杨威挑战自我的决心,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走进军营。

几年的军旅生活结束后,陈杨威说,“我要感谢父亲当年的激励,让我拥有了这样一段不同寻常的生活,我会终身铭记的。”

“新兵连班长差点不要我”

刚到部队,各方面都非常不适应,状态也不好。没有所谓的休息调整时间,一进入新兵连,面对的就是三个月的新兵集训。

“当时新兵连的班长都差点不要我”,陈杨威回想起这段经历还是记忆犹新。“回去是不可能的,唯一的路就是拼命地往前走。”

每天六点起床,然后开始一天的训练。尽管训练生活很苦很枯燥,但大家都有着自己的目标,陈杨威的目标就是特战大队。原来,所有新兵会在三个月的特训结束后,根据综合考评情况分配到特战大队、作战部队、一线部队、后勤部队等不同的岗位。“我希望自己能够进特战大队。”怀着对目标的强烈渴望,陈杨威与战友们开始了三个月的特训之路。

陈杨威说,刚来的时候,以为自己跑步还可以,真正开始训练后发现自己还挺吃不消的,有好几次都是边跑边吐,耐力也不够,没法跟上队伍的节奏。“部队每天要求六点起床开始训练,我跟宿舍的2个战友就五点起床开始跑步,锻炼体能。”

三个月的训练结束后,根据连队对武装5公里、器械、战术、投弹、射击等情况的综合考察和个人意愿,陈杨威与另外两名优秀战友一起被选拔出来,进入了特战大队。

“进入特战大队对新兵们来说是一种荣誉,三个月的艰苦付出与收获也让我明白了:遇到任何事情,都要给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朝着目标去努力,就可以达成。”说到特战大队,陈杨威不禁露出了一些自豪。

陈杨威军旅照

进入特战大队

“当你跑着1000米,我们跑着10公里;当你在宿舍吃着瓜,我们在训练场吃着沙;当你在网吧求生,我们在悬崖侦察……”诙谐的顺口溜道出了军旅生活的与众不同。

“特战大队就是特别的不一样。”当陈杨威真的来到特战大队,才发现当好特战兵真的不容易。除了日常的操舟、攀登、狙杀、爆破、跳伞、海训之外,还会时不时加餐,来个十公里战斗体能、合成演练,最让陈杨威和战友们心有余悸的就是徒步拉练。每次拉练的要求、路线都不一样,每一位队员负重30公斤,分头出发,在规定的时间集合。一般来说都是100公里左右,早上4点出发,晚上8点左右到达营区。

“我们用脚衡量着福建省的各种山路,所谓的路都是自己砍出来的,有的海拔很高。”除此之外,在拉练途中还会遇到各种干扰,比如染毒地带、遭遇空袭、攀登几近垂直的崖壁、反侦察等等。

陈杨威说,每次面对的都是自己以前从未经历过的困难,心里也有过后退的念头,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并且十分感谢当时咬牙坚持的自己。“不努力的话就会特别累,就会想要逃离,不想要做逃兵所以就只有努力向前。”

参加猎人集训营

机会总会青睐努力的人,学习生活是这样,军旅生活也是如此。2015年4月,陈杨威与其他十一位战友一起代表自己所在的旅参加集团军猎人集训。

猎人集训就是全集团军所有特战队比赛,每个旅都会选拔出具有某方面特长的优秀队员参加。陈杨威因为射击科目表现出色,成为了代表。

集训五个月,训练的艰辛可想而知。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了600米狙击第一的好成绩,为自己所在的组织争得了荣誉。

成了九三阅兵的一员

“一次受阅,终生难忘。”说到参与九三阅兵的经历,陈杨威用这句话总结着。

能成为阅兵的一员源于自己的一个小爱好——喜欢音乐,爱捣鼓乐器。陈杨威说,在特战大队期间,他经常作为新兵代表参加文艺演出,有了一定的基础。阅兵准备时,要在全军中选拔了11名义务兵军乐演奏员,陈杨威所在的旅有一个名额,也就是说有一个人有机会去参加阅兵式,可谓是六千分之一。

由于在日常的演出中表现优异,陈杨威被选中成为备选队员之一,训练的乐器是单簧管。几十名备选队员们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天天训练天天淘汰,最后留下了陈杨威一个人。

“记得当时有94首乐谱,老师教自己学,基本上每首都吹了30多遍。每次业务汇报都是在五六百人面前吹,一遍一遍地选拔。”在一次次的业务汇报后,陈杨威脱颖而出,从特战大队去了北京。

在阅兵村进行了4个月的封闭式训练。“说实话,日复一日的训练,大家有时觉得很枯燥。但想到是为了阅兵,我们又会信心百倍。”

进入阅兵村,在很多人看来无比光鲜,但实际上却伴随着更加精密的训练。

9月3日八时许,陈杨威参加的空军方阵在天安门前演奏《人民军队忠于党》,“当时真的是热血沸腾啊,无比自豪!”

“很累,终于结束的那一刻,觉得一生有这样的机会,值得了”,让陈杨威很开心的是,爸爸现在每天都带着自己获得的阅兵纪念表,妈妈将他的军功章放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

陈杨威演奏单簧

阅兵结束后,还没来及休整,陈杨威就接到了部队派他去厦门大学担任军训教官的任务。担任教官期间,他严格按照要求,用自己在部队的所学去教导感染学生们,效果甚佳。14天军训结束,陈杨威获得了教官中唯一的一名优秀教官的荣誉。“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很多教官都做的很好”,这个私下很腼腆、训练时很“军人”的男孩很谦虚。

陈杨威在厦门大学带军训

带训结束后,陈杨威进入了联合军乐团。在联合军乐团,没有了艰苦的体能训练,取而代之的是起早贪黑的军乐训练。“说苦都苦,说好都好。”虽然是不同的岗位,但都是军人,都是非常严格的要求。“现在看来,那是一段最美的时光。”陈杨威说,在部队的经历让自己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每一项目标实现的背后都是旁人难以想象的付出与努力。

如今,陈杨威退伍回到了校园,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在部队的经历已经在我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会成为我前行的强大动力。”

陈杨威在教室上课

“上学期,陈杨威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平时表现很好,品学兼优,在班级中起着很好的正向带动效应。”辅导员叶妮娅老师对陈杨威称赞有加。

“阿威有过部队锻炼的经历,自我要求严格,做事沉稳,生活习惯好,是个有责任心的班委,也是我们同学们心中的表率”,班长胡开明说到陈杨威满是夸赞。

说到未来的打算,陈杨威说,想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认真对待每次实训,高标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在大学期间把自己工作需要的证书都考到;继续坚持好的习惯,学习与人相处的道理,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办事能力,与同学和老师们融洽相处,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老师指导陈杨威实训

“军旅生活塑造了我的灵魂,锻炼了我的体魄,我现在最渴求的就是充沛的知识和实用的技能。时间宝贵,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知识掌握本领,争取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材!”陈杨威对校园生活无比珍惜。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度民主党派座谈会


下一条:辞旧迎新,无限挑战——2018级中马班英语汇报演出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