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赛——各地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日期:2018-12-25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8025-040审核:    来源:     点击: 163

12月18日,安徽省阜阳市插花镇板桥小学的留守儿童在校园民俗苑里观看展出的老物件。当日,该校组织留守儿童走进校园民俗苑,通过参观老物件感受农村生活的日新月异,认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王彪 摄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日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全国教育系统基层干部师生热烈反响。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荡人心,鼓舞士气。广大教育系统基层干部师生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

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更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在他看来,中国的改革推进后,在经济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革的过程中,人的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最重要的。中国的变化在全世界是一个样板”。

同样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说:“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经济史的奇迹,中国从原来最贫穷的国家到如今的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一定能产生理论,需要思想、一定能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要抓住时代给我们的机遇,不辜负这个时代。”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表示,陕西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写好新时代陕西教育追赶超越新篇章。

“改革开放40年,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今年,第八师以高分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下一步我们将沿着优质均衡目标阔步前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力军说。

“城市兴旺,教育为根,教育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推动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说,近年来青岛高位优质均衡的成就有目共睹:2012—2017年教育经费总投入1484亿元,增速居计划单列市之首;40年来,全市幼儿园由1982年的595所增加到2017年的2097所,职业学校由1978年的16所增加到2017年的63所,普通高校由1978年的4所发展到2017年的25所。

“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也是职业教育大发展的40年,作为高职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努力奋斗书写更为伟大的历史。”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机关三党支部书记刘浩说。

大会当天,长春理工大学组织全校师生集中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当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宣读到“‘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王大珩”时,收看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大一新生董柏熙说:“我们一入学就学习了很多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先进事迹。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有着数辈长理人的贡献,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教育接力赛,为下一代人跑出好成绩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40年。

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工作20余年的教育人,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校长朱鸿雁对几十年间教育的变化,感慨颇深。从一台电脑都没有,到一体机、电子白板等各种先进的教学设备全部配置;从稀少的培训机会,到教师英国交流访问。“这些都是中国教育在改革浪潮中飞速发展取得的成绩”。

在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封德平看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而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总结则激励引领着我们继续奋斗。“作为一名高校普通教师,刻苦钻研,教书育人,勇于创新,干好本职工作,就是脚踏实地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最好体现。”

在看到浙江义乌原县委书记谢高华出席庆祝大会并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义乌教育局局长王志强既感慨又振奋。“在改革开放新时代,义乌将在公办学校办学模式、民办学校扶持、学校文化建设特别是以全省首个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市为抓手的职业教育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同时加快教育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教育改革和教育质量领跑浙江。”王志强说。

庆祝大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已故老教授郑德荣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先锋”称号。“这既是对郑先生67年来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肯定,也是对东北师范大学70余年来党史学科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的肯定。政法学院将以此为契机,锐意进取,加快学科建设步伐,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尹奎杰说。

“10年前我们去国外,感觉到欧美国家实验室的先进;现在去国外,我们很多地方已经超越了他们。我们一定做好接力跑,为下一棒跑下去,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刘立明感慨地说。

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党支部书记张英涛说:“祖国在各个方面的强大,坚定了我们为国家教育事业奋斗的决心。作为高校教师,我要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内蒙古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泰说:“70后的我们,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是改革开放给予我们成长、成熟以及获得一些成就的机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党中央时刻保持一致,与时代同步同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代一代的接棒者

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教育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一代一代的接棒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过去的20年里,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刘佳领着乡村师范生们走进贵州、河南、甘肃等地的国家级贫困县。“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一边工作一边求学。作为教师,我要培养目光向前的、向下的、立志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乡村建设者。”刘佳说。

“作为教育人,就是要在改革开放精神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立志向、有梦想、爱祖国、自信自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海奉贤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陆琴说。

“作为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校教师,我们要担当作为,立德树人,为社会培养有家国情怀、有专业素养的综合人才,踏踏实实地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天津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林立刚说。

安徽大学2018级研究生周永泰说,作为当代青年,应当有着坚定的思想信念、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昂扬的精神斗志,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敢于创新,注重实干,不尚空谈,将个人的奋斗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大潮当中,为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2015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赵钦源看来,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作为新时代北理工学子,我们更需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上,跑好自己的一棒。”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译丰说:“一批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受到表彰,我看到了前辈们身上的时代使命。他们跑出了很好的成绩,现在,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青年人要用独到的眼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创造出更多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

(统稿:本报记者 欧媚 董鲁皖龙 采写:本报记者 冯丽 蒋夫尔 孙军 程墨 刘文彧 鲁磊 赖斯捷 蒋亦丰 郝文婷 董少校 陈欣然 方梦宇)

本报12月20日综合消息

相关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2/21/content_510987.htm?div=-1





上一条:2018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十大新闻揭晓


下一条:【中国青年报】“扫雷行动”助大学生远离互联网金融诈骗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