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匠心铸就特色品牌专业

日期:2018-03-08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S18004-053审核:    来源:     点击: 1101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在实训水域训练专业技能。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近年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校上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匠心构筑“五大工程”项目,努力践行“三进一融”方案,着力培育“双高”人才,成效显著。

构筑“五大工程”项目 打造特色品牌专业

实施品牌战略,明确办学思路,提升办学质量,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潜心调研,经过系列研讨、科学论证后一举推出“五大工程”(英才工程、活力工程、卓越工程、朝阳工程、幸福工程)创新创优项目。

学校开设58个专业,其中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专业2个、湖北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7个,形成了以工科类专业为主体,交通类专业为特色的专业格局。在“五大工程”项目的推进中,学校坚持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着力进行专业建设、品牌建设。

其中,学校物流管理专业从招生至今,已为社会培养5500多名物流人才。在2017年物流业“金飞马奖”评选中,学校获评“最受物流行业欢迎的院校”称号,姬中英教授被授予“物流人才培养特别贡献奖”;物流专业项目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2016年,获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物流创新大赛一等奖;2017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二等奖。

同时,学校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合作,联合成立了ASEP示范项目合作学校,建成1400平方米生产性实训基地,增强了学校汽车类专业的办学实力。学校校长王进思说:“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高职院校只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具有独特的办学风格和办学机制,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实施多元合作办学 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职业教育必须通过多元化合作办学,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为社会发展服务。近年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深化“政、校、行、企、军”多元合作办学模式。

学校先后与20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实现招生专业校企合作率100%;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24个;订单班48个。学校与玉环市、瑞安市政府签订校政企三方合作框架协议;与部队合作,定向培养直招士官,为部队输送合格士官人才。

国际合作方面,学校与英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一是校企携手服务“一带一路”。学校与中兴通讯联合建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中兴国际丝路学院”,双方一期投资2000万元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招收了19名泰国留学生,打响“留学武交”的品牌。二是与沿线国家加强人文交流。学校与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联合开办“2+2”专本连读国际班,现招收了60余名学生。学校着力整合资源,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巧搭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赢得了各方好评。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加强学风教风建设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核心任务,是教师的光荣职责。教会学生掌握本领是重点,教会学生做人是关键。近年来,学校努力营造“全员育人”的德育氛围。专业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切实增强育人为本的自觉性,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氛围。

当前,如何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思政课教师探索的问题。学校思政课教师邓剑虹潜心钻研,将“同心协力”“同舟共济”等活动引入课堂,寓教于乐,走入学生心灵,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融合。学校思政课部选派了9名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9个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工作,使思政工作渗透到大学生日常生活的点滴。

前不久,“三进一融”(思政、体育、美育教师进学院进社团,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教师和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共计80余人走进武汉市问津书院,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聆听了“孔子使子路问津”的典故。体育教师刘才华感慨道,“大家应该发扬问津精神,用优秀传统文化启迪同学们的心智,润泽同学们的心灵”。“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让德育、体育、美育与思想教育同向同行,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充满学校每个角落,产生全天候的育人效果。”学校党委书记杨震如是说。

目前,随着“三进一融”工作的持续推进,学校学风更加浓厚,毕业生“双高”人才比率直线上升,许多学生被企事业单位抢先预订,有的热门专业预订率已达95%。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和目标,激发办学活力,狠抓创新发展,不断促进学校发展实现新跨越。近日,学校“五大工程”创新创优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这更加激发了全校师生的干劲。学校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再立新功!

(马琼 张致诚)





上一条:学校获评“2017年湖北省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高校“女生节”男生花样送祝福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