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人物】一个新疆籍学生的大学之路

日期:2017-12-07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1385

记者 叶妮娅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薛凯说这是他这人生最激动的时刻。因为他多年以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来到大学最重要的是学好知识,学好技术,多长见识,上完大学把先进的技术带回家乡,服务家乡,建设家乡,让乡亲们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这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机电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2017级新生薛凯一个小小的梦想。

19岁的薛凯看起来比同龄人成熟。他上身穿着单薄的打底衫,下身一件黑色的牛仔裤,脚上一双简朴的运动鞋。走在人群中谁也不会注意到他,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但他的眼神中却透露出强烈的求知欲望。

薛凯出生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阿合农场。精河县位于新疆西北部,是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主要由汉、维、蒙、哈、回等26个民族组成。当地的农作物主要以棉花、枸杞、果蔬为主。薛凯的父亲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主要靠种植棉花的收入来维持家庭生活,家里比较贫困,还有一个小他5岁的弟弟在上中学。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由于沉重的经济负担,薛凯很小就开始帮忙做家务,以减轻父母劳作的辛苦。但是,他深深明白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拼命读书,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可是命运似乎和他开了一个玩笑,薛凯中考的时候因为4分之差进入了新疆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薛凯说:“中考成绩公布时,知道自己差了4分,心里非常难受,这4分是一生的遗憾,把自己关了两个星期,思前想后,只能接受这个现实,到新疆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在学校他遇到了对他要求非常严格的班主任陈锋老师。陈锋老师看出他的心思,多次找他谈话,希望他能振作精神,努力学习,将来学完中职还可以考高职,圆自己的大学梦。在老师的耐心教育和鼓励下,他重新点燃理想,同时加入了学校工程技术教学部做纪检工作,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后又担任纪检部部长兼学生会副主席职务。这段时间,他不仅学习有很大的进步,在思想上也日趋成熟。

2016年4月,一名学弟突发急病,他毫不犹豫地将学弟从三楼背下去打车前往医院,由于送得及时,学弟病情得到控制,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很快痊愈。薛凯此举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2016年7月经学校推荐,州团委安排他去北京学习,有机会观看了北京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他说,当我亲眼看到国旗仪仗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旗杆的那一刻,庄严的国歌声响起,那一面红旗开始缓缓上升,我的心在瞬间激动起来。看到人群中还有一些外国人,做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更加的骄傲和自豪,更加激励我努力学习的愿望!

回到新疆后,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薛凯在新疆博州五台工业园区塑鑫照明有限公司实习,实习岗位为电工。由于天气原因,工厂因无法开工而放假。薛凯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想,这段时间不能空着,得找个地方学点什么。也许是从小薛凯就开始为父母分担家务,经常在家做饭,这使得他对厨艺特别感兴趣,他想抓着这段时间去学习厨艺。于是他来到一家饭店跟着师傅学厨艺,师傅年龄不大,叫张小兵,30出头,曾参加店里蒙眼切菜比赛取得第二名,店里的老员工都很佩服他。师傅教会他很多东西:如何切菜配菜,炒菜如何翻锅,如何调味,如何把握好火候。师傅常对他说:“一个人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乐观向上,用心做事才行。做厨师要有厨德,为顾客做好良心菜。”跟着师傅薛凯不仅学厨艺,还学做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薛凯能够独立配菜炒菜,还学会了蒙眼切土豆丝。

在完成中职的学业后,薛凯顺利地参加了高考。在等通知书的日子里他以志愿者的名义报名参加了当地武装部值勤,巡逻,训练,身穿防刺服,头戴钢盔,手拿盾牌,肩背剌枪,每天负重行走3到5 公里。训练虽然很累,很困,但他觉得很充实。薛凯说:“再累,再困,也得坚持!”

经历了中职三年的学习和锻炼,薛凯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自己理想的学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薛凯热爱自己的家乡,那里蓝天白云,空气清新;那里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特有的西域风光,是中国西北边陲的一方风景圣土;有小海子湖、新疆第二咸水湖—艾比湖;还有安阜城遗址、大西王界碑、乌孙土墩墓查干莫墩石人等名胜古迹。他说,我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学三年时光,努力学习,学好过硬的本领毕业后回去建设自己的家乡。





上一条:我校开展“文明有礼,从我做起”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当泰国留学生遇上“中国艺术”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