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当泰国留学生遇上“中国艺术”

日期:2017-12-07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79

教育的交流,也是文化的互融。日前,我校为泰国留学生精心安排了一系列的中华才艺和中国文化课程。包括中国歌舞类、手工才艺类、绕口令诗词等。

舞出中华韵,唱出中国味

为使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领略底蕴深厚的民族艺术,让留学生在中国民歌、中国古典舞蹈里感受中华韵,体验中国情,听懂中国音。电子学院的老师和志愿者们教留学生演唱了经典民歌《茉莉花》和学习中国古典舞蹈。为了让留学生们更好地理解《茉莉花》这首歌,老师们用英语做了解释,并在歌词上标注拼音。一开始大家都还比较害羞怕唱错闹笑话,但是在老师和志愿者的鼓励下,大家渐渐地越唱越好。尤其是刘灿灿同学一展歌喉,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扬。

到了学习舞蹈的时候,大家都特别兴奋,年轻的留学生们都特别喜欢舞蹈,但是当他们接触到中国古典舞蹈的时候,对中国的文化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古典舞纵情挥洒着中华文化的韵味和气派。留学生们都兴致勃勃的学着,每个舞蹈动作都连接着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心灵手巧学剪纸

剪纸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在剪纸老师的指间飞舞,造型优美的剪纸赫然呈现,让学生们能够现场感受并体验剪纸这项古老的艺术魅力。这激发了留学生们对剪纸的极大兴趣。剪纸老师在讲台上做现场演示,辅以英文的操作指导,他们从折纸到打牙儿,认真体验剪纸创作的过程,尽管手法生疏,但仍完成了自己剪纸作品,内心的欣喜溢于言表。在娱乐中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使得留学生开始喜欢上了中国的剪纸艺术。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希望以后多组织,他们非常愿意参加。

从绕口令到唐诗

“四和十,十和四,十四和四十,四十和十四。说好四和十得靠舌头和牙齿。”“扁担长,板凳宽,板凳没有扁担长,扁担没有板凳宽。扁担要绑在板凳上,板凳偏不让扁担绑在板凳上……”留学生们都跃跃欲试,但似乎总是不如人意,汉语与泰语相互穿插,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绕口令这种中国民间的语言游戏,在留学生们看来简直是太难但是又太有趣了,留学生们在练习说普通话的时候,念几段绕口令,使舌头更加灵活,说起话来更加流畅,还能学到一些口语,增加学习兴趣,了解中国语言的魅力。

走进汉语言文化课堂你会发现,讲授该门课程的宋老师不仅教留学生们的汉字拼音还要让他们领略汉语言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尽魅力,有意思的绕口令和唐诗宋词都让他们印象特别深刻。当得知留学生们要去参观黄鹤楼时,老师提前教授了唐代诗人崔颢的《登黄鹤楼》,“我试着给他们介绍中国、湖北武汉的文化和生活,再从中进行汉语英语翻译教学。学生们都很积极好学,希望汲取到更多的知识,泰国的学习环境比较自由,但是当他们到了中国的课堂上,也会慢慢的安静下来,听我讲授汉语言文化知识。”宋老师说。

“单纯的让我们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有些难,但是通过学唱歌、跳舞、绕口令的方式就容易多了,边讲边学,边唱边跳,提高学习兴趣的同时,更好的帮助我们了解中国文化。” 闫小峰同学认真的说道。

山水相连,文化相通,这些活动不仅推动了跨文化交流,而且增进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进一步认识和理解。相信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中泰两国的明天将更美好。 (合作交流处供稿)





上一条:【典型·人物】一个新疆籍学生的大学之路


下一条:【学习十九大】学校举行关于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