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典型·人物】重剑无锋 大巧不工——冷建峰:从容淡定的获奖达人

日期:2017-11-23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7-02-02    来源:     点击: 1997

记者 马琼 通讯员 石临风 摄影 张树鹏 钱志远 姚尧

近日,在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的颁奖仪式上,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冷建峰与团队成员们一起收获了他们的又一座奖杯。这是继冷建峰获得“思科网院杯”2016年度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CCENT赛项华中区高职组二等奖、“思科网院杯”2016年度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CCENT赛项全国比赛职校组三等奖、2016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二等奖、“思科网院杯”2017年度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CCENT赛项华中区职校组一等奖、“思科网院杯”2017年度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CCENT赛项全国比赛职校组二等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2017网络技术挑战赛华中赛区一等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2017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思科网院杯”2017大中华区和蒙古国网络技术大赛第十一名等之后获得的又一个重要奖项。

获奖现场(右一为冷建峰)

说到冷建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戴月说,“冷建峰学习扎实中带点机灵,省赛比赛中正是因为他这股机灵劲,能够随机应变,帮助负责综合布线的魏来同学一起及时完成任务,拿到了单项满分。”冷建峰表示,我们是一个团队,一起合作相互帮助完成任务是应该的。

自8月始,他们就一直在学校训练。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除了早中晚三餐饭,其余时间都在实训室练习。正因为每天泡在实训室中,冷建峰对设备配置、系统管理、故障诊断等技术掌握得炉火纯青。这让他能够在比赛中淡定自如,与团队一起顺利地拿下全省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的一等奖。

冷建峰备战大赛

其实,对于此次获得的省赛一等奖,冷建峰感觉很平静,“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吧。”一句云淡风轻的意料之中,背后是两年多的不断努力和积累。

从刚进大学时的低调勤奋到初次参赛时的小试牛刀再到成为学院的获奖小达人,冷建峰一直坚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认真钻研专业难题。

“比赛前不久,我们做操作系统题目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小难题,冷建峰就待在实训室研究了一夜,直到问题得以解决”,此次参赛团队的队长张梦思提到,冷建峰对于专业有一股子倔劲儿,问题不解决绝不罢休。“当时晚上十点,教师楼要关门了,我们就商量着明天继续来研究解决问题,但他非常执着,待在实训室继续研究。早上八点,等我们到实训室的时候,他开心地跟我们说问题解决了”。

也许就是这样一股子韧性让冷建峰在专业进阶的路上越来越强大。

在辅导员闻敏玲老师眼中,冷建峰是一位不显山不露水的沉稳型男生。“跟自己性格有关,也跟工科学习的环境有关吧。”就是这样一个从不轻易表现自己喜怒哀乐的男生,前不久获得的一个证书却让他兴奋了好一段时间。“要拿到这个证书非常不容易,按照冷建峰的实力应该没什么太大问题,但是他这么快的通过速度确实出乎我的意料”,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网络教研室的专业教师沈卫文表示,CCIE(思科认证互联网专家)证书的含金量非常高,报名费也很高,目前全世界只有五万多人通过。拥有这个证书的同学相当于拥有了行业的高级认定,可以帮助证书获得者进入行业内的高层次企业。

即使是同学们心中的“大神”,冷建峰为此也付出了诸多努力。在确定想要拿下CCIE(思科认证互联网专家)证书的目标后,冷建峰花费了三万余元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在经过艰辛的准备后一次性通过该认证的笔试和Lab的考试,于2017年9月28日顺利获得CCIE证书。这对三年间参加省级、国家级计算机网络赛事十余次,获各类奖项八个的他而言,又是一个重大突破。冷建峰说,通过此次的考证之旅,自己又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很开心。“感谢父母和老师在我考证的时间和费用上的支持与信任,总算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

这位名副其实的学霸的进阶之路究竟是如何一步步走来的呢?

来自湖北襄阳的他和很多同学一样来自普通的家庭,鉴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大学选专业时候选择了计算机网络专业。“我对计算机和网络比较感兴趣,高一的时候开始接触智能手机,就开始了解相关的知识;大一买电脑后,就开始上课听老师讲授,课后自己钻研。”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最初接触到计算机网络课程的时候,冷建峰同学感觉到有点吃力,但大一下学期开设的思科网络基础课程激发了他浓厚的学习兴趣,他觉得自己打开了通往网络世界的大门。大一下学期,在学院的组织下,他报名参加了思科网院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的选拔并获得决赛参赛资格,然后在暑假的决赛中获得了该赛事CCNET赛项的全国三等奖。“因为比赛,结识了张鹏飞、魏晓康两位学长,大家在一起学习一起研究,增长了知识拓展了视野,也激发了想要更进一步的热情。”

大二上学期,经过层层选拔,冷建峰与学长们一起组成了学校2016湖北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的参赛团队。在省赛的备赛阶段,他与团队里的学长们一起刻苦钻研学习专业技能,最终获得了全省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此后的一年,他不断的在各项竞赛里取得突破。2017年7月获得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高职组的全国一等奖,并于9月份入围“思科网院杯”2017大中华区和蒙古国网络技术大赛的总决赛,成为了本专业历史上首次跻身国际竞赛的学生。

因为学校的实训设备目前还达不到完成CCIE实验的要求,冷建峰同学在准备CCIE考试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难。为此他接受某IT培训机构的邀请,在该机构负责协助指导其他学校的学生学习网络配置,从而获得空余时间使用该机构设备的使用便利,完成自己的实验。同时,他还要准备各类大赛,这样一来,他的时间安排就变得非常密集。从今年3月份返校后一直到现在,所有的周末与假期都在学校与培训机构之间奔波,没有回过一次家。

“他是一个非常刻苦自律的学生,只要没课,基本上他都会在我们的大赛集训室里做实验。”沈卫文老师对自己的爱将赞赏有加。“有一次,半夜十二点给我打电话,吓我一跳,以为有什么意外。没想到就是问一个路由器的相关问题,这让我又好气又高兴。”

“在上机课中,我们遇到不会的和不懂的问题问他的时候,他都会耐心地帮我们解答。”同班同学刘佳伟说,尽管冷建峰是专业“大神”,但对同学们都很友善。

“从开始对他一无所知到现在的好兄弟,在一起两年多,在他身上我也学习到了很多可贵的品质。有时候寝室的人会有一些小矛盾,他都会主动解决。”室友朱弘奇表示,近朱者赤,很幸运遇到了他这样的好同学,一起度过了美好的大学生活。

冷建峰生活照

虽然比赛结束了,在教师楼一楼114房间计算机网络专业的大赛集训室里,刚刚在国家奖学金校内评比排名第一的冷建峰同学正在专心撰写自己的毕业论文。看到他心无旁骛敲代码的时候,你也许就会了解他的成绩从何而来。在谈到他对于今天获得的成绩的看法时,他说,其实一开始只是因为兴趣,然后再坚持。我运气也很好,有机会和优秀的师哥师姐们一起学习,还有认真负责的老师们一直帮助我,我才成为了今天的自己。

兴趣、努力、执着,成就了这样一位朴实的学霸,一位淡定的获奖达人。

老子在《道德经》中写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金庸老先生由此延伸出:“重剑无锋,大巧不工”。一把重剑不需要锋利之刃的外形去修饰,可怕的威力就蕴藏在剑身博大的气势和用剑者的技巧之中。这种内敛并不需要计较锋刃的形式,却拥有着巨大的力量。冷建峰就是这样,淡定朴实的外表之下,有着雄厚的实力,用自己的执着与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精彩。





上一条: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公益基金课题《部分产(专)业领域中高职课程开发研究与实践》子课题结题研讨会在我校落幕


下一条:【学习十九大】省委宣讲团成员刘光远教授来我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