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五大工程”创新创优

日期:2017-04-25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Y17005-005审核:    来源:     点击: 1599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9号),湖北省出台了《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方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将“行动计划和方案”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深入推进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全面对标,深度推进,确定了以“五大工程”为主线和重点任务、争创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的工作思路。

实施活力工程

以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学校发展

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效率、要突破,以创新引领学校发展,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合作办学模式,吸引知名企业参与办学,实现二级学院与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学院全覆盖;组建混合所有制航空学院,进一步强化学校交通特色,服务湖北航空产业发展,并将航空学院打造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的职教亮点。

加强管理机制创新。推进重心下移,进一步简政放权,切实增强二级学院办学主体意识,明确职责边界,建立责任清单,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善其事的高效运转模式。

实施岗位设置管理。通过明晰岗位职责和人员聘用制度,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换用人机制,优化人力资源,凝聚优秀人才。坚持以教师为主体,逐步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建立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完善教职工合理流动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有效路径,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落实“行动计划和方案”各项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一院一品牌”“党员亮相”等活动,做到党组织有“清单”、党员有“任务”,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助推学校事业发展中有作为。

实施英才工程

以特色专业建设打造办学品牌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内涵建设与发展,融合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培养适应交通运输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加强特色专业课程建设。以交通运输类专业为重点,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在交通运输类专业中积极推进国家级别骨干专业、国家级别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加强教材建设,大力开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企联合开发课程、网络课程;大幅度提高国家级别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企联合开发课程、“十三五”规划教材所占比例。

加强校企合作品牌建设。发挥特色专业建设优势,加强骨干职教集团建设、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设、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订单班培养、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校企深度合作、国际合作办学等。由宏观校企深度合作同步向微观专业与知名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拓展延伸,建成多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股份制大师工作室。与积极拓展国际业务的大型企业联合办学,共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

加强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服务动力,挖掘服务潜力。实现横向技术服务、纵向科研项目、政府部门购买服务、技术交易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成果新突破,走在省内同类院校前列。通过开展校政、校校、校企、校军、校地合作,共建技术(咨询)服务机构,共建多元培训功能平台,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打造培训品牌。

建立先进教学信息化平台。以国家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和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试点院校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教学信息化建设,建立仿真实训室、升级建设多媒体教室、建设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力促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提档升级。

实施卓越工程

以教师能力建设推进整体水平提升

努力建成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教学科研及实践能力强,具有鲜明高职教育特色的教师队伍。

优化师资结构。合理确定教师规模,确保师资队伍的数量与办学规模相适应。创新、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设立专项基金,研究制定配套政策,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创造条件。

提升教师能力。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国际化能力。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考评体系;充分利用各类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多元化、多渠道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

建强骨干力量。构建校院两级“教学名师”培养支持体系,培育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别教学名师。提升双师素质比例,加强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育,完善青年导师制,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打造优秀教学、科研“双师”团队。

实施朝阳工程

以素质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素质提升为载体,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培养政治合格、业务精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强化政治引领。狠抓学生党员质量,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大力发展、培养学生党员;探索学生支部建在年级,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三进一融”。开展思政教师、美育教师、体育教师进学院、进社团,指导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和校园文化活动;通过课程、学分,理论与实践课时的优化,主讲与助课教师结合等形式,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紧密融合。

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建立优良学风评价体系,开展“优良学风院”“优良学风班”和“特优学生标兵”的评选,以榜样作用为引领,形成学校优良校风学风。

加强职业道德培养。以培育工匠精神为核心,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校企优秀文化共融为重点,加强学生法治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职业文明素养等内容的职业道德培养,进一步提升学生精神风貌;开展“人文大讲堂”等系列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

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服务水平。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立层级清晰、职责分明的学生管理运行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就业精准服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加大资助工作力度,建立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学生事务服务效率和水平。

实施幸福工程

以育人平台建设创造发展环境

打造移动校园,创新校园文化硬环境。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出发点,进一步改善、优化学校实验实训条件,师生文化体育活动条件和信息化服务水平。建设基础网络平台、信息安全平台、校园私有云平台、校园网站群管理平台、教育教学资源平台、虚拟仿真实训平台、移动校园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八大平台。

培育和谐校园,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以“文”化人,构建“以人为本、服务师生、幸福和谐、团结凝聚”的校园文化,提升师生幸福感指数。优化办学理念,进一步凝练反映学校特色的大学精神,推进交通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加强校园人文景观建设,营造室内办公场所文化环境,优化学校品牌形象识别系统建设。构建多彩、和谐校园,开展健康丰富的文化活动,深化传统品牌活动建设,延伸品牌内涵,扩大品牌影响。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四年时间(2016-2019),规划投入建设资金近2.4亿元!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正按照“五大工程”的工作主线,凝神聚力,强力推进,为实现10个高水平的创先争优目标,即办学条件的高水平、毕业生竞争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程度的高水平、服务地方(行业)的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高水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高水平、知名企业参与专业教学的高水平、协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的高水平、社会认可的高水平,为建成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而奋力前行!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杨震)

《中国教育报》(4月25日 职教周刊—前沿话题版块)

相关链接: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首届“社团嘉年华”活动


下一条:【湖北日报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成立中兴国际丝路学院

打印】 【关闭

最新导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