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院要闻 >> 正文

职业导师的128封信

日期:2021-03-29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239

记者 谢芳

“亲爱的方老师,当您说让我们把毕业后的目标和梦想写在这张纸上时,我思考了许久,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大学期间我要好好学习,加强英语学习,考专业资格证,最少拿一次奖学金.....”

在智能制造学院职业导师方健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精致的盒子,打开盒盖里面整整齐齐地叠放了一沓信封,这是方健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所带学生在入校时写给三年后的自己的一份信,3个班共128封。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态度比知识更重要!”方健认为相比专业知识的传授,学生在入校时能确定好大学期间的目标及方向更为重要。“以书信的方式给三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是学生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规划与鞭策,也使我能更为深入地了解他们。”

打开方健的抽屉,里面还存放着一叠照片,第一张便是他和学生的留影,照片上方健把手搭在学生肩上,笑得格外开心。他自豪地介绍:“这是17级毕业生熊亮,升本考上了湖北理工学院,现也正准备考研。”

“我们像一艘远行的航船,这封信犹如远方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2019年年末,在外开展顶岗实习的熊亮接到了母亲拨来的紧急电话,父亲因意外事故正处于病危状态。“当时在赶去医院的路上想了很多,那种害怕和恐惧差点把我淹没,而方老师的一通电话和微信上转来的300块钱足以让我感动一生!”

熊亮回忆:“父亲的离世对我打击很大,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沉浸在悲伤里,像一艘远航的孤船在大海里找不到了方向,直到收到了方老师寄来的那封信。”

“高考失利后我告诉自己那一切都已过去,在大学的青春岁月里,我定会不遗余力奋起直追......”熊亮坐在父亲以前在家常座的位子上,一字一句地读完了两年前给自己写的信,“读着信,似乎又找回了那个充满斗志、青春年少的我!”

“相信你父亲也希望看到更为优秀的你......”方健说原本这些信要在学生毕业时再交还到他们手里,但他想那时的熊亮需要这封信,便在信后附上这句话寄给了他。

在熊亮毕业前的那段时光里,方健通过网络给决定升本的他辅导专业课程备考,处理相关毕业资料,远程陪伴着熊亮度过了那一段最艰难的时光。“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在学生克服困难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能有我的一份付出,于我自己而言也十分荣幸。”

每个学生的目标和梦想各有不同!但如果你收到的是一张空白的信纸呢?

“那需要我们帮他一点一点填满!”

袁洋是20级新生,高中阶段曾有过一定心理问题的他拿到这张提及目标和梦想的信纸时,脑子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笔。“那时我觉得生活只有一种颜色—灰色,对未来也没任何期待!”

“刚开始很疑惑,但恰巧也说明我需要更多的去关注和了解他。”方健没有过早的向袁洋询问交空白信件的原因,而是从侧面向辅导员及班上同学了解了袁洋的情况。

此后,方健开始在班上默默的关注着这个总是座在教室角落里一言不语的学生,时不时还与他制造了一次次的“偶遇”。

“嗨,袁洋!你也在这吃饭呀!”那天下午下课后,方健找到了袁洋常在食堂就餐的位子坐了下来,开始了第一次正式的聊天,“好巧呀,我平时也喜欢吃这道宫保鸡丁......”

久而久之,他们的聊天从袁洋最开始的支支吾吾、欲言又止到如今的非常顺畅,从最初固定的食堂到教室、操场、宿舍等校园的每个地方。方健说自己最大的成就是看到了袁洋一点一点的改变,“时不时还能看到他脸上露出平时少有的笑容。”

袁洋说自己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大学以前很少有人这么关心自己,也从未发现与老师聊天是一件这么轻松愉快的事。“是方老师教会了我积极面对生活!”

大一上学期期末,袁洋找方健要回了那个空白的信封。打开信封,清秀的字迹在洁白的信纸上一笔一划地写道:“原来生活是彩色的,在这我遇到可敬可亲的老师、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看着他们朝着自己的方向一点点前进时,自己也非常开心。”方健说每当收到学生的信件,自己会第一时间仔细查阅,记住每一个学生写的内容并针对性地帮助和鼓励,等毕业时再把信件一件件交还到学生手里,借助这封信让学生检阅大学里的成长与得失,以更好的状态走向社会。“假如学生是翱翔在天空的风筝,而我愿做那精心守护风筝的‘线’!”(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上一条:校政企合作共同培养“卓越”人才


下一条:【典型·人物】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 周子航二次入伍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