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桃李芬芳 >> 正文

【典型 ▪ 人物】奉献不止 青春无悔 ——记汽车工程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谢增

日期:2018-11-09    作者:黄 晶(汽车工程学院)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8-07-07    来源:     点击: 1171

人生如棋,我们不仅要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定力,更要有“观棋不语真君子,落子无悔大丈夫”的魄力。今天的故事主人公是一名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他为了追求,选择西部;他因为热爱,选择奉献。让我们一起走近“西部计划”志愿者谢增的“无悔青春”。

谢增,2009年6月毕业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为了那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言,2009年8月1日,谢增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贵州省贞丰县连环乡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支农服务。

“生活在得失中选择,青春在得失中燃烧”。在人生的每一个关键节点,谢增始终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一路进取,一路向前。

亲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2009年9月,这是谢增来到贵州省贞丰县连环乡志愿服务的第一个月。一天,20多名学生因突然出现发烧、高热等症状,通过县专家会诊,明确为疑似H1N1病毒携带者并要求隔离。身为志愿者的谢增,没有丝毫犹豫,立刻投入到对抗“病魔”的工作当中。

经过认真学习和摸索,谢增慢慢熟练掌握并能辅助医生完成测体温、拔针等工作。由于受感染者都是孩子,为了防止病情扩散,防疫站仅仅允许医务人员进出。

考虑到隔离区的孩子们需要有人照顾生活起居,“闲不住”的谢增主动请缨,担负起为孩子们打水、泡面等监护工作。“别的我没想很多,我只是希望能为生病的孩子们做一些实在事”,谢增说道。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20多名学生全部康复返校,而谢增却“倒下”了,他不幸地被感染上了H1N1病毒。意志坚定、身体强健的谢增卧床一周后才逐渐康复。

做抗大旱的“真汉子”

2010年,由于降雨量一直较小,河水偏枯,水库蓄水不足,气温持续偏高,连环乡同大多数西南山区一样,遭遇了多年难遇的旱灾,全乡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很多水源都变得萎缩甚至枯竭,全乡8个村的84个村民组中,有72个村民组1900多户9600余人饮水受到威胁。为村民送水,解决灾民的饮用水问题,成了抗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山路崎岖、险峻的环境中送水,困难可想而知。“每当看到村民和孩子们因缺水而干裂的嘴唇,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谢增又一次自告奋勇,投入到“送水大军”中。

义务为全乡送水42车共300余吨,为“干渴”中的群众解决了生命之源。谢增走在曲折的山路上,身后蜿蜒,脚步依稀,荆棘遍野,青春的脚步在大山中飞扬。

在谈到那段抗旱经历时,谢增自豪地表示:“抗旱虽然辛苦,但让我欣慰的是与村民之间多了一份亲人的感觉,后来每次下村,村民会热情地邀请我这个唯一说普通话的小伙去其家中喝茶,这是一份鼓励,这更是志愿者扎根基层最好的奖励。”

组建页岩砖厂团支部

非公团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基础工程。

为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进一步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水平,连环乡团乡委十分重视非公团建工作。

2010年9月,作为团乡委兼职委员的谢增,考虑到页岩砖厂青年多,并且青年人才大多成为了企业的骨干力量,在请示团乡委后决定组建非公团建页岩砖厂团支部。页岩砖厂团支部的建设有效填补了该企业中的团建空白。

页岩砖厂团支部的成功组建,在连环乡其他企业起到了积极地示范作用。非公企业纷纷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青年团员引入非公团建工作中来。在团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团支部承诺、团员承诺,与党组织、工会一起,把创先争优落到实处,连环乡的党团共建、群团共建工作成效显著。

截止2011年初,谢增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考察、协调,带领企业中的优秀青年在全乡建立非公团建团支部5个、从优秀少先队员中选拔150人加入中国共青团、推选120名优秀共青团员转入中共预备党员。

深入村组与群众“面对面”

由于村民的文化水平有限,国家颁布的“利民”新政策对村民来说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障碍,需要有关人员详细讲解才能让村民们更加透彻地理解政策的目的和意义。

2010年,贞丰县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市,所要做的事情和准备的材料也是相当繁琐的。谢增因志愿服务表现优异,被选为连环乡试点“新农保”工作的一份子。

“在‘新农保’工作组时,我每天基本上倒床就睡,隔天更是腰酸腿疼”。由于白天村民们都在田地里务农,家里基本上找不到人,工作组成员只能挨家挨户进行夜访。村里的路较窄,汽车只能到村口,步行去村民家里,往往还需要拨山涉水一两个小时。当工作组完成夜访时,已是清晨鸡鸣时间。

汗水浇灌出灿烂之花,贞丰县“新农保”的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人社部的验收。连环乡的成绩在省、州、县检查中也都名列前茅。

保护“中国砂仁之乡”地理标志

连环乡素有“中国砂仁之乡”的美誉,砂仁作为连环乡农民增收致富的农特产品,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审查评审,被列入《中国农特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建议名录》。保护地理标志知识产权,提升特色产品质量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的有效手段。

接到乡政府的工作任务后,谢增利用休息时间,通过走访入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和省知识产权局的培训,掌握了一定的砂仁种植技术和农特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有关知识。

通过研究,谢增与当地砂仁“种植能手”一道,把学到的最新技术与知识运用到砂仁种植上,使连环乡的砂仁产销量增长为原来的1.5倍。不但让农民富裕了,同时为连环砂仁产业和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等工作“添砖加瓦”。2010年度“连环砂仁”荣获中国科协、财政部“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不管在乡政府办公室,还是下村入户,谢增均以激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他用一如既往的坚持、一如既往的努力和一如既往的奉献,将“西部计划”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在连环乡延续和发扬。在志愿服务期间,谢增荣获“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10年度贞丰县“优秀青年志愿者”、2010年度黔西南州“优秀志愿者”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州30周年“优秀志愿者”。

扎根基层做精准扶贫的“滴灌员

2013年1月,习总书记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2014年1月,“精准扶贫”思想落地。

三年的志愿者服务结束后,谢增毅然决定志愿服务贫困群众,扎根基层做精准扶贫的“滴灌员”。2015年3月,谢增报考湖北省公务员省级贫困县岗位,同年10月被襄阳市南漳县东巩镇录用。报到当天,谢增主动要求分配到“精准扶贫”的工作岗位上,在其所驻的省级贫困村莲花池村,谢增一干就是三个年头。

“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经历为谢增开展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摸清莲花池村的基本情况后,谢增依托国家扶贫政策,与市、县、镇“精准扶贫”工作队通力配合,紧盯绿色产业,谋划经济发展;紧抓民生工程,提升幸福指数;紧跟扶贫政策,巩固脱贫成果。莲花池村于2016年率先脱贫出列,至今无返贫现象发生,脱贫成效明显。东巩镇圆满完成各年度脱贫出列目标任务。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谢增荣获2016年度东巩镇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优秀个人、2017年度南漳县精准扶贫优秀扶贫干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论是在志愿服务期间还是在“精准扶贫”岗位上,谢增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力争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国家和社会,争当排头兵。

对于青春,奋斗与奉献的青春无疑是最美丽的年华;对于志愿,服务与情怀无疑是对它最好的诠释和注解;对于梦想,当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无疑是追梦人前行的动力!





上一条:【典型 ▪ 人物】村官万成的美丽乡村梦


下一条: 【典型·人物】老老实实做人 踏踏实实做事 用勤奋打开生活的一扇窗——记汽车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赵建永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