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德技并修 >> 正文

【典型·人物】砥砺青春 追梦前行——记汽车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邓章越

日期:2018-10-30    作者:王 慧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8-01-04    来源:     点击: 1647

你可曾仰望高塔森然,或扪参历井,或手可摘星,巍然屹立,千古依然;你可曾感叹江河壮丽,或从容向前,或奔流湍急,九曲蜿蜒,别有风情。优秀从来都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源于每一次的努力,一粒沙,可凝聚成塔,一滴水,亦能汇聚成河。

他勤奋刻苦,上课永远坐在前排,成绩专业排名第一,是当之无愧的学霸;他乐于助人,勤于奉献,带领院青协组织并完成众多志愿服务且广受好评;他低调上进,入校两年多获得诸多荣誉,却不骄不躁,保持初心。他,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汽车工程学院16级汽车检测与维修5班的学子邓章越。现在,就让我们走进这位交院学子,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

在图书馆学习的邓章越

带领青年志愿者协会同学们参加活动的邓章越(右一)

孝顺体贴,他是父母口中的好孩子

邓章越的家里一共有四个孩子,上头三个姐姐,外公外婆只有妈妈一个闺女,爸爸妈妈白天都需要劳作,他和其中的一个姐姐从小跟着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直到上小学五年级,12岁的邓章越去了寄宿学校,开始了自己独立的生活。

那时候的农村,还没有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每家用一个大水缸储水,因为心疼爸爸妈妈白天劳作的辛苦,每周五回家,他写完作业便和姐姐一起把家里的水缸打满水,小半人儿高的水桶在空中摇晃,好几个来回才能将水缸打满水,但这却成为了他每周五回家必做的“家庭作业”。“那时候他上初中,学习也很紧张,但是周末在家的时候,只要有他会做的、能做的事儿,他就和他姐姐一起给我们帮忙!有时候我都觉得我这个孩子他太懂事儿了,有时候甚至希望他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邓章越的妈妈说到儿子既自豪又有点儿感伤。他,就是这样一个从小独立,与父母、长辈分担家务,体贴、孝顺、懂事的“别人家的孩子”。

邓章越在大学期间所获荣誉

勤奋好学,他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我们总希望,每一次努力付出,都能尽快看到明显进步或者收获。所以努力之前,我们再三权衡,如果看不见回报可能会选择放弃努力。邓章越明白生活不是一次博弈,今天很多努力的付出,未必都能有所收获。但每一次的努力,未来都能看得见。林海苍茫,源自一颗颗默默无闻的种子;浩瀚江流,源于一滴滴不言放弃的水珠。未来还很长,积跬步,方能至千里。

从军训结束,他就坚持晨读,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他还经常主动参加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拓展知识面,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寒暑假期间,他用心参与社会实践,虚心请教、认真学习、理论联系实践、拓宽自我视野,为将来踏入社会积累经验,为全院同学作出了表率。

上天是不会亏待一直努力的人,在校期间的每一次考试他都名列前茅,各类奖学金也总是钟情于他。

今年,以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排名第一的绝对优势被学院推荐为2018年国家奖学金评选者,并最终入选。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班上学习气氛浓厚,班级平均成绩高于本专业其他班级。

“礼貌、省心、靠谱!”这是辅导员曾婷老师对他的评价,“他的学习我从来都不担心,交代他做的事情也都是按时高质量的完成,作为班长,他不仅做好了服务也带好了头儿,不奢求学生们都能像他这样儿,要是多几个像他这样儿的,我也省心多了。”

参加党员活动的邓章越(前排左一)

责任担当,他是同学心里的好班长

“班长,我的钱包和里面的银行卡、身份证都拿到了哦,谢谢你!”听到龚龙军同学的“喜报”,邓章越这几天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原来是前两天上课,龚龙军上午一二节课下课时把钱包落在了教室,中午放学在食堂就餐才发现自己钱包不见了,于是立马打电话跟班长求助,“别着急,你在哪里,我马上过来和你一起找”,邓章越二话不说,也顾不上刚刚买好的饭菜就跑去和龚龙军汇合,陪着他去教室找,去问保洁阿姨,在班级群里问其他同学,去向后来在同一教室上课的其他班级同学打听,在QQ空间、贴吧发寻物启事,一步步打听跟沟通,最终龚龙军的钱包失而复得。而那时候的邓章越也不过才是一个刚入学不久的新生,也才刚刚担任16汽车检测(5)班“班长”两周之久,但那时候的邓章越似乎就开始明白作为一个班干最大的乐趣是为同学解决问题与困难。“我们班长可有责任心了,人又热情,不管班里谁有困难找到他,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分内事,他都会帮忙的”,这是班上同学对班长朴实而又真实的评价。

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邓章越(左二)

乐于奉献,他是学院青协的好会长

“一会早点回学校,路上注意安全,下次记得再来看我哦。”窗外纷纷扬扬下起了小雪,但是彭德政老爷爷的这句叮嘱却让邓章越的心里暖暖的。

记得第一次接触彭爷爷的时候,只见他头发花白,不爱言语,邓章越便向养老院的护工打听彭爷爷的情况,得知彭爷爷家里就一个女儿,平日里因为家里没人照顾就来了养老院,他患有糖尿病、风湿等疾病,平时也不爱和生人说话,但彭爷爷有个爱好,喜欢下象棋,而且造诣比较高,养老院里没人能够赢他。邓章越回校后便苦练象棋,之后每次去养老院,邓章越都会去陪彭爷爷下几盘棋,每次过去都是抱着谦虚学习的态度,彭爷爷也十分乐意给他指导,每次下棋的时候,彭爷爷流露出来的满足和脸上的笑容便成了邓章越继续用心做好志愿服务的动力。

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由邓章越带领或参与的学院青协志愿者去武昌区胭脂路明福福利院拜访老人总计达到6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共达到2000多个小时,他们基本采取一对一模式,陪老人聊天、唱歌、跳舞、写字、做游戏、下棋等等。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协助下,邓章越还带领学院青协组织了“军训送清凉”、“运动会送温暖”、“呵护流浪狗”、“爱心义卖”、“感恩节”、“芯与心共成长”等系列活动。

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前,邓章越都会和协会的几个干部一起认真准备,起草活动方案、准备活动用具。每一次活动,邓章越都尽量身体力行的参与其中,及时给予协会其他成员帮助和指导。每一次活动过后,他都会用心总结,发现不足。这些收获、这些点点滴滴,都成了他生命中宝贵的财富、难忘的回忆。





上一条:【典型·人物】刘尚明:一直努力的阳光少年


下一条: 【典型·人物】班长徐少帅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