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德技并修 >> 正文

【典型·人物】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邮轮”专业优秀生被“高铁”提前抢走

日期:2017-11-1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7-01-01审核:    来源:     点击: 1240

记者 吴雨佳

2017年10月14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邮轮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王乐宵,收到来自武汉铁路局武汉客运段的录用通知时,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因为她曾经参加首长专列的面试,因身高差了0.5厘米,连进入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没想到这次录用了!

来自湖北襄阳的王乐宵,高挑的个子,瓜子脸,长长的黑发拢在脑后,自然垂下,白色衬衫的口袋上,露出黑色卡通头像,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因为优秀,她成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第一个跨专业、尚未毕业就入职的幸运儿。

通过比赛训练出扎实的基本功

2016年暑假前夕,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西式宴会服务大赛比赛在即,学院决定在班里集中选拔。王乐宵从小动手能力比较强,她决定试一试。

大赛的第一个环节是英文餐台介绍,老师们要求报名的同学准备一段英文自我介绍参加面试。想到自己口语差,王乐宵担心过不了这一关,每晚睡觉前都要拿出写好的稿件读一读,第二天早上起床就背诵。终于,面试时口语流利,表现落落大方,让王乐宵顺利成为五位候选人之一。

“面试时,我很紧张,看到刘娟老师全程对我微笑,我就充满了自信。”王乐宵说:“遇见她,是我人生里的小幸运”。

西餐摆台,调酒,制作西点和咖啡四个项目,刀叉盘的摆放距离力求做到精准。刀叉之间距离0.5厘米,刀叉距离装饰盘1厘米,盘到桌边的距离1 厘米,都不能有误差。

经过两周训练,院里对候选人组织了西餐摆台测试。凭借精准度最高这一优势,她第一个入围,2016年9月正式开始为期两个多月的赛前训练。

“每摆一次都要计时,比赛要求18分钟以内,在这期间我经历了一个瓶颈期,往往速度上来了,质量又下去了;质量高了,速度又不行了。那时候我似乎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但想到周末牺牲休息时间特意过来不小心把脚都都崴了,还坚持为我们精心指导的刘老师,决不能放弃!于是,我开始分块反复练习,再针对问题找方法。”

“最后我们荣获湖北省高职组西式宴会大赛一等奖,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成功的感觉。”回忆起这段经历,王乐宵还是很激动。

在实习中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

“这个孩子对未来有准备、有规划,知道从各个方面去努力发展自己。动手操作能力强,勤奋,肯下功夫,擅于协调关系。”说起这个学生,刘娟老师满脸欣慰。

大二时,王乐宵就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我们入学时,学校还没有开办高铁专业。那时候根本没机会接触,而我一直都有铁路情结,现在学校在汉口站建立了实习基地,我知道机会来了。我想要进入高铁行业,成为一名乘务员。”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将自己的这个想法告诉了刘娟老师。虽然她目前就读的是邮轮专业,但部分课程与高铁专业是相通的。在刘老师的鼓励下,王乐宵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学习高铁核心课程。

2017年7月1日,她和16级高铁乘务的同学们一起来到汉口火车站参加暑运实践。

此时的王乐宵既紧张又兴奋。原本她被安排在实名制验证岗位,但车间领导了解到王乐宵以往的大赛获奖经历,便破例将她调到贵宾室。

接到电话及时做记录,记清车次时间,提前三十分钟在门口做好迎接准备,带领贵宾到达指定厅里休息,端茶送水。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要做好并不容易。

“有的时候贵宾太多,我们经常会混淆,陷入慌乱中。师傅教我们用皮筋将小纸片卡在对讲机上,同时手机上设置闹铃来提醒自己。”王乐宵说,“刚烧开的开水会烫,师傅就每天早起将开水放凉存起来,等领导过来时再往里加入热水保证舒适性。”

还没有毕业的学生当起了老师

鉴于王乐宵在省赛中的优异表现,加上实操经验丰富, 2017年9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旅游与商务学院鄢向荣院长推荐王乐宵到湖北省第三职教中心代课。教学课程为《餐饮服务与管理》,这对于只做过学生的她来说,无疑是个挑战。

整个暑假,王乐宵都花在查阅资料、认真备课、学做课件、对着镜子不断练习上。她希望每节课都要让学生真正学有所获。

“第一次,怯生生地走进教室,看着那些比我小不了多少的同学们,我知道自己的身份变了,为人师表,我要将自己学到的都教给他们,让他们尽可能的少走些弯路。”

每逢周四的早上,她八点出门,先乘车到武昌火车站再转乘地铁,上课前40分钟准时到达职教中心,并做好上课准备。

第一节理论课,相对枯燥,同学们上课爱睡觉的不在少数,更不愿意做作业。于是她一边上课,一边走动巡视,耐心提醒并严厉批评每个睡觉的同学。课后与同学们交流沟通,鼓励大家大胆提出建议并及时改进,督促同学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

“芳龄不足20岁的王老师,教学认真、细致、负责,短短一个多月,已深得学生喜爱。就连从不交作业的调皮学生也被调教好了。能够请到这样踏实的年轻人真的不容易!”职教中心的徐老师对王乐宵赞赏有加。

如今,王乐宵正在接受武汉客运段列车员的岗前培训。为了顺利完成学业,晚上回校后继续自学本专业的课程。





上一条:【典型·人物】重剑无锋 大巧不工——冷建峰:从容淡定的获奖达人


下一条:【武汉晚报】高职学生实习期间 吃苦耐劳月薪过万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