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三育人标兵】吴林秋:管理事无巨细 工作事必躬亲

日期:2020-09-22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265

记者 马琼

熟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人都知道,学校占地一千亩,学校中心为连心湖,交院大道呈圆形,连接学校各处,绕交院大道一圈约1.38公里约10分钟。而在学校工作30年的吴林秋说,他每天走完交院大道都需要半天的时间,甚至更多。这是为何呢?

每天早晨,到办公室看看有哪些事务需要处理,处理完相关事务后,吴林秋便开始了每日的“巡查”工作。

从其办公室所在的明志楼出发,一路上左看看右瞧瞧,路上边看边打电话。“蔡师傅,明志楼门口花坛的绿植需要修剪了”“钱师傅,学校荷塘边的树木的大枝桠横在湖边小路上,麻烦您过来清理一下”……

能够及时处理或马上安排的事情,吴林秋都会立马电话联系相应的物业师傅过来处理;有些需要加强的工作,比如交院大道路边树叶清理得不够干净等他都会记下来,待会儿路过物业大院的时候过去跟师傅点对点的提醒一下。

走到北区临湖宿舍群,便开始挨栋进楼,向宿舍管理员们了解情况,上楼检查楼道卫生状况。“吴主任,二楼学生洗澡间的淋浴有漏水的情况”“吴主任,×××宿舍空调报修”“吴主任,最近因为专业调整,之前您安排的一名学生已经搬进来啦”……每次到一栋宿舍,吴主任都会收到各种不同的工作反馈,有关于学生宿舍调整的,有宿舍需要维修的,有学生出入管理等各个方面。

每当这时,吴林秋总会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下大家反映的各类问题,可以处理的马上处理,没法及时处理的就回办公室协调解决。面对这些琐碎的工作,吴林秋心态很好。“我们总务处就是做服务工作的。每天到各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所以为同学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营造良好的环境是我们的责,理应做好。”

吴林秋说,他很愿意听到宿舍管理员们的反馈。更多的时候还要自己去主动发现问题。在检查卫生的时候,他乐于去爬楼。“一般情况下,一楼二楼都比较干净,越高的楼层可能越马虎,所以我时常爬到最高层去看”,吴林秋打趣着说,每天上楼下楼几个来回,都可以汗流浃背,权当锻炼身体了。有时候,遇到宿舍管理员抱怨工资不高工作难做,他总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宿舍管理员的工作要解决很多日常事务,很繁琐,大家有抱怨很正常,我时常劝说管理员们将心比心,将大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宿舍相当于孩子们在大学里的家,宿舍管理员就是大家长,我们可以尽所能地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吴主任工作很认真,以身作则,用做父母的心对对待学生宿舍的事情,服务态度很好,很迅速地解决宿舍出现的问题”,在学校工作有些年头宿舍管理员张小英阿姨说,跟着吴主任工作一直很愉快。

从临湖到南苑,一栋栋宿舍巡查完毕,就到了学术交流中心,在学校疫情常态化管理之下,学校的师生发热临时观察点设置在学术交流中心二楼。“从开学到现在,每天都有学生送到这里来,我们配备的有医生有保洁员,对体温偏高的学生进行观察治疗,对学生发热临时观察点按时消毒杀菌。”吴林秋每天都会到临时观察点了解情况。

“现在比封城那段时间真的好多了,但我们还是不能放松。”说到疫情期间的工作,吴林秋感慨良多。“封城后的几个月,是很艰难的一段时间,还好,大家一起携手度过了。”

今年1月23日封城后,为了保障学校近百名住校老师的安全和生活,总务处和保卫处的老师们付出了很多。作为总务处物业管理中心主任的吴林秋,在没有接到通知的情况下,在封城的前一天,与妻子一起赶回了学校。“当时没有多想,就想着这种情况下,肯定是需要物业保障的,消毒杀菌清洁卫生工作要做好,我必须回学校。”

从1月23日回到学校后,吴林秋就开始了最难忘的一段岁月。来到学校后,发现总务处的好多老师都留守在学校,包括总务处副处长廉志远、办公室主任江洋、餐饮部负责人张玉林等,大家到一起后,按照学校要求,迅速成立了抗疫志愿服务队,负责留校近100名教职工及家属的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场所的清洁安全。按照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分配了相应的工作任务,吴林秋负责学校所有区域特别是教职工住宅区域的消毒杀菌工作,每天上午、下午按时按点对8栋职工宿舍进行清洁和消毒。“当时要求大家都在家尽量不外出,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学校保洁员大多没法来上班,防护物资也没有,我带着两位保洁员,用垃圾袋做成防护服套在身上,每天将物资送到每户人家,将所有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

除此之外,由于学校司机被隔离在家,学校留校教职工急需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生活物资都需要派人出去运回学校。在大家不好安排之际,吴林秋主动接下了这项任务。于是,从学校出发去对口医院领取防护物资、去社区领取捐赠物品、去指定地点托运蔬菜,在学校被征用为定点医疗点后去汉正街购买物资……在一次次的奔波中,吴林秋说他看到了空荡荡的武汉街道看到了冷清清的汉正街看到了忙碌的医院,“印象确实很深刻。”

大家都在呆在家中避免外出,自己却因为工作要时常外出,被问及心中是否担忧的时候,吴林秋说,“说担心也担心,每天出门工作的时候,爱人都会叮嘱要做好防护。说没事是因为在需要工作的时候就忘记心中的恐惧了。”他的回复朴实无华却温暖人心,在艰难时刻挺身而出,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每当老师们感谢、表扬坚守在学校为大家服务的他们时,他们总会谦虚地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学校因为大家尽职尽责的守护,被评为无疫情小区,一直在学校忙碌的守护者们也舒了口气。但吴林秋知道,任务在肩,还是不能放松,“度过了毕业生离校、老生返校,目前,我们要迎接新生来校,任务还在肩上,我们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守护好学校这个大家园。”

目前,吴林秋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统计宿舍数据,为新生安排宿舍;学校所有区域的绿化工作;学校室内室外的清洁工作;学校临时观察点每天的动态……要管理好学校的这些事项,也要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情。

被问及繁琐的工作是否会消磨耐心时,吴林秋笑着说,完全不会。从90年参加工作起,吴林秋就在学校工作,在学校的新校区建设中,他也是参与者和亲历者。“每天绕学校走几圈,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每一栋建筑的格局,每一处水管的走向,我都清清楚楚,我早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了。”吴林秋说,学校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我的工作很重要,要把交院这个家打理好,家长来看了都满意,学生在这里生活都会有幸福感。”

1990—2020,晃眼间30年过去了。从当年刚进校时皮肤白皙的小伙子到现在黝黑健硕的中年人,每每被爱人笑话皮肤变黑时,吴林秋总会骄傲地说,这是时光的印记。





上一条:【三育人标兵】李林:把服务育人作为个人的价值追求


下一条:【典型·人物】务实院长胡迎九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