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典型 ▪ 人物】胡惟璇:五年两赴边疆支教

日期:2019-09-26    作者:    编辑:     编号:2019-07-18    来源:     点击: 1115

记者 马 琼

“妈妈,你为什么要去西藏?什么时候回来?”“西藏有很多哥哥姐姐和你一样需要学习文化知识,妈妈要去教他们。等武汉天气冷了,妈妈就回来了。”中秋节晚上,胡惟璇和女儿打着视频电话,和往常一样和女儿聊天。女儿突然问到你为什么不陪我的时候,胡惟璇还是爽朗地回答着女儿的问题。但是电话那头的女儿并不知道,挂完电话,一向活泼乐观的妈妈,在遥远的西藏忍不住地掉下了泪来。

上小学的女儿还可以表达自己对于妈妈的想念,让胡惟璇知道自己的想法。让胡惟璇更放心不下的是小儿子,在视频中,在外婆家的儿子对妈妈很陌生。“儿子都不认识我了。”想到这里,一向爽朗的胡惟璇的表情开始有些落寞。

对儿女的牵挂、对家人的思念,也只有在这样的中秋之夜,才会涌上心头,让这个爽朗的女老师陷入沉思。这是她少有的模样。

这个在五年时间内先后主动申请赴新疆、西藏支教的女教师,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院长杨晋眼中是顶住压力勇挑重担的女汉子,“胡惟璇老师在学校需要她挺身而出的时候,就主动承担了去新疆支教的任务,这一次去西藏,她又一次地主动报名,为学院揽下重任”。在丈夫眼中,是敢想敢做的新女性,“她在我们家里,是父母的女儿,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是我的妻子。但她也是她自己,她喜欢做愿意做的事情我就会支持她去做。”在同事眼中,她是乐于接受新事物敢于迎接挑战的马达女教师。

2010年从武汉理工大学国际贸易学硕士毕业后,胡惟璇就来到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近十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但胡惟璇还是和当初来校时一样,怀揣初心,在做一名好老师的路上奔跑着。“胡惟璇老师来校十年,先后承接了十门课程的教学,而且都是主动申请的。”

齐耳短发、干净利索、笑容爽朗、说话连珠带炮,积极乐观、敢于挑战、乐于奉献……在大家的眼中,胡惟璇是这样的。

2014年,女儿2岁,接到学校援疆教师的要求时,胡惟璇毫不犹豫地报名;2019年,儿子2岁,面临去西藏支教的机会时,胡惟璇主动报名参加。对此,学院领导满怀感激,家人全力支持,胡惟璇兴致勃勃。

“人生苦短,在哪里都是一天24小时,争取在有限的时间过得更有意义。”每一次的主动申请的背后,都是胡惟璇对于生活的认真追求。“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拥有的技能,传递给祖国边疆地区更需要的孩子们,于我而言,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孩子怎么办?家人能否接受?自己的身体吃得消吗?……面对这些大家认为的难题,胡惟璇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都在某些时刻要学会成长,我希望把孩子们锻炼的和我一样,学会独立。“说实话,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公公婆婆、丈夫的全力支持,他们帮我解除了后顾之忧”,胡惟璇说,中秋节婆婆生病住院了,自己心里特别过意不去。因为有过五年前的援疆经历,胡惟璇在出发前觉得自己可以克服一切难题。

今年出发去西藏的时候,胡惟璇和湖北省第九批援藏代表团的成员们一起通过体检后,信心满满。“我一向挺热爱锻炼的,以为自己身体没问题的。”胡惟璇说,直到现在,援藏的小伙伴们都记得刚到西藏山南市的那48个小时。山南市海拔4500多,每个人都有严重的高原反应。48个小时完全睡不着觉,持续的头疼耳鸣,咽不下任何食物,喝水都会吐出来。“一起来的援藏小伙伴都很难受,加上我本身就有鼻炎和鼻窦炎,不能直接吸氧,就只能凭意志力硬扛着,说实话,当时心里很恐慌”,也是因为最开始的高原反应,让胡惟璇再不敢轻视。

胡惟璇在西藏(胡惟璇供图)

“有一个很有趣的事情,也是我自己发现的,以前走路都是一步并作两步连蹦带跳的,我现在可稳重了,在这里不敢呀。”

“上次去新疆支教是湖北省教育厅的任务,这次来西藏支教是湖北省委组织部的任务,我是代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出来的,不管如何都要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带着这样的使命感,胡惟璇克服了诸多困难,开始了自己的援藏之旅。

胡惟璇的援藏基地是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协助学校物流专业的建设,包括核心课程资源库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校本课程开发、开设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开办物流学科组专业讲座、参与双创物流站建设、承担物流专业课程等工作。

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胡惟璇很兴奋,她说,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忙解决这里的问题,我很开心。但兴奋之余,又不免有些担心。“作为年轻教师,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都有资历较深的老师带着一起做项目,来到了这里,自己成为了资深专家,承担的任务更重了。”

虽然很难,但这对于敢于挑战自己的胡惟璇来说,是又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到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后,她便一头扎进了专业建设中,无数次地加班,一次次地学习,兢兢业业,漂亮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项目。

她带领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物流学科组全体教师调研山南物流行业发展及对物流专业人才的需求,撰写《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调研报告》,根据企业对专业教学的要求与建议,改革现行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编制了具有山南地方特色的合理可行的《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她基于湖北职教人员援藏的经历,总结成功经验,以《精准职教援藏提升西藏职教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援助山南二职物流学科为例》为题,主持成功申报2019年山南市教育科研项目一般课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研究如何实现精准职教援藏,提升西藏职教可持续发展能力,走出“援助依赖”,变“输血”为“造血”。

在今年教师节,胡惟璇被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评为优秀教师。

胡惟璇和学生在一起(胡惟璇供图)

在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中,只有胡惟璇一位老师,今年暑假,原本可以回家休息的胡惟璇主动放弃了假期,承接了援藏工作队的任务。“大家都很辛苦,我想要帮一些忙。”于是,她利用假期,参与了援藏工作队的两项调研课题,完成了《建设藏源文化旅游基地 创新湖北文旅援藏模式——深化藏鄂两地文化旅游开发合作调研报告》和《贯彻山南“产业立市”发展战略 突破湖北“产业援藏”发展瓶颈——深化湖北产业援藏调研报告》。说起那段经历,胡惟璇对那次重感冒的记忆犹新。在撰写课题的过程中,时常需要去相关单位调研,西藏的气候变化又大,本来很小心的胡惟璇患上了感冒。

“感冒在武汉可能是很小的事,但在西藏却很难。”在高原地区,感冒很容易造成肺气肿,如果身体条件不好的话,可能导致脑血管爆裂。熟知相关知识的胡惟璇一发现感冒的迹象就去当地医院做了检查,“还好血管没有什么问题”,在医生的叮嘱下,胡惟璇在宿舍躺了一个星期,坚持把项目完成了。“那段时间很感谢学校的同事们,每天给我送饭,照顾我。”因为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山南市的郊区,新建不久,学校食堂尚未建成,菜市场很远,胡惟璇一直以来都是自己买菜做饭,买一次菜吃三天。她说生病的那些天,无法起床去买菜,多亏了同事们的照顾。

胡惟璇笑着说,回武汉后,家人会发现自己多了一项技能,说不定会被夸奖呢。“因为海拔高,水只能烧到80度,做饭、煮面、烧菜都要用高压锅,我以前不会用,都逼着自己学会了。”

作为援藏教师,虽然吃了很多苦,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但胡惟璇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作为援藏教师的身份来到这里,来这里作出自己贡献,是我的荣幸。”

她说,藏族孩子们的求知若渴的神情、当地学校对于老师的尊重、援藏小伙伴们定期举行的党支部活动,都是特别美好的回忆。

等到11月,胡惟璇就要结束自己的援藏之旅回到武汉。她说,要抓紧时间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参加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准备10月的示范课资料、晚自习进班答疑……现在,胡惟璇还在马不停蹄地忙碌着。

胡惟璇老师能克服困难,肩负责任,将我校物流专业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传递到山南地区,是我们新时代教师的模范。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院长对胡老师赞誉有加。





上一条:【典型 ▪ 人物】胡惟璇:五年两赴边疆支教


下一条:【典型 ▪ 人物】胡惟璇:五年两赴边疆支教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