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典型 • 人物】绽放在新疆博州的交院之花

——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美丽的援疆女教师们

日期:2018-05-15    作者:马 琼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2018-01-05    来源:     点击: 2698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每当回忆起援疆的那段岁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援疆教师们的眼睛都在闪闪发光,无比怀念那段“艰苦却快乐”的岁月。

更有这样一批女教师们,她们告别家人、克服困难、乐观积极地投入到援疆队伍中,在新疆博州奉献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在新疆那片迷人的土地上绽放出了最美丽的花朵儿。

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充实美好的援疆生活

2017年9月10日,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全场都在认真地聆听一位青年教师讲着她的新疆故事。对学校而言,这位名叫周敏的年轻女教师,是一位“最熟悉的陌生人”。

刚到学校报道不久,同事领导都没认齐,就收到了前往新疆博州支教的任务。“收到消息的时候,都没有多想,就满口答应了”,周敏说,在收到消息的一分钟内,周敏就从惊讶转为惊喜了。“惊讶是没有想到这么快,惊喜的是援疆是一件太有意义的事情了,以前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非常想要去参加支教活动,但家里面觉得我一个女孩子不放心,工作后有机会去援疆,太棒了!”

援疆教师合影(前排右四为周敏)

在博州,周敏除了承担《平面设计CorelDRAW》和《计算机基础》的课程教学任务外,还参与信息技术部平面设计专业建设调研工作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工作。“领导和同事们像家人一般对我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援友们热心互助,友谊深厚;学生单纯可爱、天真活泼。”周敏说,援疆期间尽管工作繁重,但还是无比开心和快乐的。

最让周敏感动的,就是学生们对专业知识极大的求知欲和无限的热情。“每次给大家上作业反馈课时,孩子们都会聚精会神地倾听自己软件作品的优缺,就算做的不好挨了两句批评,他们也是诚心接受,嘻嘻笑着说知道了老师,我们马上改!”

周敏与学生合影

面对着一张张认真诚恳的脸庞,除了感到极大的欣慰以外,周敏进一步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为丰富他们的专业知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帮他们撑起梦想的双翼。

回顾半年的援疆生活,周敏说:援疆让我的生活更丰富,也让我深刻地理解了教师光荣而伟大的职责,这种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

了解新疆 爱上新疆

说到与新疆的缘分,何娅红老师的思绪飘回了十二年前。当时,18岁的她循着心中的向往在填写大学志愿的时候报了新疆大学。在新疆大学读了四年本科之后接着读了三年研究生,在新疆工作一年后,因为家庭原因回到了家乡湖北,成为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老师。

“说来也是缘分,接到学校援疆任务的时候正好离第一次去新疆整整十年。接到任务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呀,哈哈哈……”何娅红老师对于援疆这件事,是由衷地愿意。

尽管是熟悉的土地,但半年的援疆之旅还是令她难以忘怀。

何娅红为学生授课

有一天,正在教室兴高采烈地上着课,突然被同学们提醒说地震了,然后保护全班同学去操场避震。“当时我在招呼着同学们离开教室,去操场避震,同学们却反过来照顾我,等我一起出教室”,回想起当时地震的情况,何娅红老师十分感动。

博州美景

前不久,一位名叫王天宇的同学来武汉履行他与何老师的约定了。“王天宇是当时教的3+2班上的学生,在博乐读完3年后再来武汉读2年,我们约定了武汉见。”说学习困惑,聊武汉美食,回忆援疆生活,何娅红老师与远道而来的同学聊得不亦乐乎。

何娅红说,在新疆,总会感受到作为老师的幸福感。那种精神力量鼓舞着我,让我心甘情愿地想要付出更多。

困难面前她选择勇敢前行

接到援疆教师任务时,胡惟璇正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公派学习。8月初接到通知,月底就要出发。因此,在澳大利亚公派学习回国后便立马开始为援疆之行做准备。“对我而言,有这样的工作机会是我的荣幸,我愿意并向往着。”但是想到3岁半的可爱女儿,胡惟璇有了一丝犹豫,3岁左右的小孩是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成长阶段,而老公常年出差,公婆已年届七十。时间紧任务重,选择很难但是必须选择。最终面对这份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胡惟璇选择了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家人一起想办法,请老家的姑姑前来帮忙带女儿。

从武汉出发,经过一整天的辗转奔波,终于到达博州中职所在地博乐,“来这里之前想到过会有很艰苦的环境,也做好了吃苦奉献的准备。但是到当地后才发现学校是建在戈壁滩上,周围一片荒芜,条件的艰苦还是超出了自己的想象。”除此之外,小胡老师遇到了水土不服、时差调整、不定期停水等各种困难。

胡惟璇工作照

水土不服就努力锻炼身体,不定期停水就随时储备好生活用水,气候干燥就想办法在空气中加湿,“大家都在积极地调整自己,适应这边的条件。”

“当时博州中职正在参加评选示范教学基地,我没有退路,唯一想做的就是克服困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援助学校多做贡献。”从最初的不适应到一个星期后的全身心投入工作,小胡老师克服了各种困难,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实践着自己的工作目标,为新疆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在援疆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在新疆这片美丽的热土上发光发热

春夏之交,阳光灿烂的时候,余晓玲老师总是会把两个薰衣草抱枕拿出来晒晒太阳然后再放回柜子。为什么不直接放在沙发上使用呢?余老师满脸笑容地说道,我舍不得呀!

原来,这两个薰衣草抱枕是2018年春节余老师离开援疆学校回到武汉时,所带班级的锡伯族女生吴紫叶送给她的。“谢谢余老师半年来的陪伴和教诲,这是我爸爸妈妈自己采集的薰衣草做的,爸爸妈妈交代请您一定要带回去哦”,回想起在新疆教过的那些可爱的孩子,余晓玲老师笑中带泪。“我离开时候的同学们将平时拍的我的照片组成了电子相册,还配上了《时间都去哪儿了》的音乐,当时真是感动的流泪了。”

余晓玲和学生合影

余晓玲老师的援疆之行始于去年8月,湖北省教育厅要求学校选拔一名能承担《礼仪》和《形体训练》课程,能负责茶艺实训项目的实施、能组织学校大型活动的老师前往新疆博乐开展半年援疆工作,看到要求的时候,旅游与商务学院院长鄢向荣心中已有了答案,“同时符合这几项要求的话,那就非余晓玲老师莫属了”。但考虑到余老师的女儿正在读高二,正是需要家长陪伴的时期,鄢院长表示会充分尊重余老师的意见,但没想到的是,余老师一口就答应了。

“我跟老公很久以前就说过,有机会去援疆的话,我们都会申请的。所以当机会来临时,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应承下任务后,回家和家人沟通之后,余老师就踏上了新疆那片美丽的热土。

除了日常的《礼仪》课程、《形体训练》课程,她还发挥自身特长,给同学们培训普通话、筹备学校元旦晚会、指导学校礼仪队训练……在博乐的半年,余老师忙的不亦乐乎。

党支部党日活动(前排左五为余晓玲)

余老师援疆的学校大部分同学都是少数民族,同学们的汉语水平大都不标准,作为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余老师想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尽可能多地帮助到同学们,便自发地在课程之外加设了一门普通话课程;余老师是声乐专业出身,一起援疆的领导发现余老师这一专业才能后,邀请余老师为援疆教师们排练合唱节目,增进了援疆教师之间的友谊。

在担任学校礼仪队指导老师期间,一位名叫努尔博力的哈萨克族男生让余老师记忆深刻,外形和身高都符合要求,“但因为不自信,就不敢报名,我当时看出来了,并跟同学们说如果有意向的话,欢迎大家课下来找我”,后来,果然如余老师所料,努尔博力课后来找老师,说自己希望加入礼仪队,却担心自己做不好,在余老师的鼓励下,他顺利进入礼仪队。“这个孩子每次训练来的最早,训练结束后也会主动帮忙打扫场地。”在学院元旦晚会的礼仪表演上,努尔博力的表演让爸爸非常惊喜,晚会结束后,努尔博力专门找到余老师表示感激之情。

余晓玲老师(左三)参加师生联谊活动

无独有偶,马莎娜的同学也是这样,进入礼仪队之后,形象、谈吐、举止、气质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马莎娜的妈妈惊喜于女儿的变化,在元旦晚会的现场也对余老师表达感谢。

“我只是尽了一名老师的本分,却收到了这么多的‘礼物’,我为教师这个职业感到骄傲。”余老师说,孩子们的成长和家长们的肯定对自己而言是莫大的鼓舞。

在与余老师的交流中,听她说起的都是援疆中的开心与满足,而对于自己克服的那些困难比如气候干燥比如想念家人这些,她都好像忘记了一般。

对于援疆这件事,余老师说,这次援疆的半年,刚好女儿读高二,其实还想申请继续援疆,无奈女儿马上就高三,面临高考的门槛,就没有申请继续留疆,但她说,“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会选择援疆。”

从江海湖畔,到戈壁荒滩,从繁华都市,到大漠边关……援疆这件大家看来很苦的事,在我们援疆女教师的心中变成了甜的回忆。从苦变甜的历程中,她们播种希望、洒下汗水、收获满足,用自己的行动为援疆助力,将自己的点滴努力注入援疆力量的大海之中,也许微弱,却持续地闪闪发光着……





上一条:【典型•人物】向美而生 向光而行


下一条:【典型 ▪ 人物】甘于平淡、恪守“匠心”---记图书馆、档案馆副馆长袁霞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