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做物流职教的排头兵——记2015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获得者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授姬中英

日期:2015-09-30    作者:    编辑: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1859

(马琼)姬中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教师、院长、教授,2015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

在物流职教行业,她是领军式人物;在同事们心中,她是无所不能、不知疲倦的“全能院长”;在学生眼中,她是“最美教授”。对于这些评价,她说:“我做的还太少,唯有更加努力向前,才能无愧于大家的肯定。”

“教授的课堂,就是不一样”

教师是教育大厦的基石,也是学生学好专业的重要保障。姬中英从教二十多年,一直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目前,尽管院长的工作很忙,仍主讲《物流运输实务》、《仓储与配送实训》、《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

“因为是教授、院长、是教育名师,所以我要对得起这些头衔,要对每一堂课负责,有人说教师这个职业,越有经验越吃香;但于我而言,却是经验越丰富压力越大,我每一次的‘45分钟’都会精心准备,每小节之间的衔接词都要事先想好”,对于课堂教学,她总尽力做到极致。

正是因为这样的精心准备、认真教授,她的课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说,教授的课堂,就是不一样,在她的课堂常常能品尝到知识的“饕餮盛宴”。

她大胆进行“教、学、做、测”一体化改革,开发的《物流运输实务》网络课程获得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一等奖,代表湖北省参加了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网络课程比赛获得三等奖。

如何培养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第一课堂”如何与“第二课堂”良性互动,姬中英开展了教研、进行了实践。

她研究设计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四个一工程”:一个班级制定一个专业文化;一个学生跟踪一个物流企业;一个教师建立一个工作室(或学习团队);一个学生至少取得一个职业资格证书。几年的不懈努力、不断探索,学生的就业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好评率大幅攀升,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效果明显。

“我很感谢学院对我们的严格要求,使我们在踏出校园时不仅能够成为一名职场人,更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职场人。”一位已经毕业的学生如是说。

“把技能大赛作为检验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在一等奖的名单中听到我们学校的那一秒,还有点懵,结果从侧面看到了姬老师激动的泪水,我才意识到这是真的,整个团队就欢呼起来了”,2013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比赛物流赛项获得第一名的同学们回忆起获奖那一刻仍然十分感动。“也许是受姬老师的感染,许多男生的眼眶都湿润了,这一路走来,老师为我们付出太多了。”

当被问及这一段经历时,姬中英有点不好意思。“我其实不是一个特别擅长表达自己情感的人,但在重重压力之下,获得第一名时,泪水控制不住就流了下来”,时隔两年,初获一等奖的感受,她仍刻骨铭心。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于职业院校而言,含金量十足,直接体现了各大院校的职教水平,是职教学生的一场技能大比武,更是职业院校该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大比拼,要在大赛中占得一席之地都非易事,更不要说获得一等奖了。姬中英的泪水,不仅仅因为取得了好成绩,因为同学们的拼搏精神,更因为她自己不断探索的教育教学改革所取得的阶段性成功。

如何有效提高高职学生教学质量,检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水平和成果?如何发挥技能竞赛在学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就业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姬中英在着重抓好学生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基础上,不断探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学生专业技能培养为着力点,努力实现“把技能大赛作为检验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这一目标。

2009年,姬中英作为指导教师带队参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物流赛项的比赛,获得二等奖。这次获奖,为学院、本人赢得声誉的同时,也使她看到了技能比赛在人才培养中的巨大辐射、带动作用。社会、企业对大赛的高度认可,师生的深入参与,二者的良性互动让大赛可以也应当成为高职人才培养中的一个重要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之路在姬中英头脑中酝酿。2010—2013年,姬中英连续带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物流赛项的比赛,并多次获奖。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物流赛项一等奖竞赛结果揭晓,坚持和探索了多年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之路真正成型;她本人也因表现优异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一次比赛期间,胃病犯了,担心会影响整个参赛团队的心情,她一直硬撑着,在参赛两天的时间内始终保持微笑,坚持对学生进行赛前辅导。比赛结束,团队成员辗转天津—北京—武汉,最后到家时,一进门就晕倒在丈夫的怀里。

2015年全国技能比赛电子商务赛项大赛。在学校并没有开设电子商务类专业的情况下,她顶住压力申请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比赛,甚至向领导立下了军令状。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获得参赛权后的备赛期,她至今难以忘怀;三个月的全模式跟踪训练,前期制定训练计划、选拔队员,中期夯实基础、强化训练,后期战略确定、心理辅导。在大赛前夕,她还专门找每一位队员谈心,根据队员各自的特点来分配相应的主管和操作员的角色。

“三个多月,每天早晨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召集参赛团队指导老师王骏、王江开会。这是我们雷打不动的规定。我们称之为‘班前例会’,就前一天和当天的训练情况进行探讨,有时十来分钟,有时一个小时,根据工作的运行情况而定”姬中英说。

从2013年起,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比赛每年举办一次,其中物流赛项和电子商务赛项比赛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承办,由姬中英任裁判长,专家委员会专家,她是全省唯一同时负责二个赛项的专家。

“建一流的物流专业,创一流的物流品牌”

1988年,从大学公路运输管理工程专业毕业的姬中英来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始与交通运输教育行业打交道,当时我国还没有物流专业。到1998年左右,物流教育在我国刚刚兴起,姬中英和相关专业教师便瞄准方向,开始为物流专业的组建而东奔西走。

“那个时候只知道要拼命地往前冲,确定了要建立物流专业,便每日与大家一起认真钻研、探讨如何组建,加班已属正常,出差去沿海城市联系物流企业更是家常便饭;记得当时短短的几个月,我们跑遍了沿海城市的物流企业”她说。

1999年物流专业开始招生,这是全国最早一批物流专业的学生,学生入学后,专业团队成员们松了一口气。但欣慰之余,另一个问题也接踵而至——学生毕业就业问题如何解决。

“当时物流行业在全国都是萌芽阶段,物流企业不多且都分布在沿海城市。当时我们是一家家企业去登门拜访,学习与推介同时进行。”

在那个阶段,被拒绝是常事,也就是那个时候的经历,让她对校企合作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有苦也有甜,有被拒绝的情况,也有合作至今的企业。我很感谢当时的挫折,让我们积累了经验,知道了如何才能更好的合作。但建设一流的物流专业和品牌那时就是我们的梦想!”那段艰苦的创业经历,作为物流学院院长的姬中英仍难以忘怀。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一次次的挑战,一次次的迎难而上,一次次荣誉的累积,成就了现在物流学院的金字招牌。今日的物流学院,已是学校闪亮的招牌,是湖北物流职教品牌项目牵头建设单位和湖北物流教指委主任单位,是“国家示范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单位。作为全国最早开办的高职物流专业,成为了湖北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和省级示范性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她本人是湖北物流职教集团副秘书长,湖北物流职业教育品牌专业负责人,全国物流技能竞赛湖北赛区比赛主持人,湖北省高职技能竞赛物流赛项专家、裁判长,兼任全国高职高专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资源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职业教育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等。1999年至今,5000多名物流人才在她的直接或间接培养下走上社会,成为物流行业的建设者、管理者、领导者。

学院与京东、一号店、蛇口集装箱转运公司等112家物流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和15家企业保持着紧密联系。

 

“清隽雅逸,静生韵香”

“进入学校,遇见姬院长,是我的幸运,姬院长是我的大恩人”。从最初的教学评价低到查找问题点再到调整方向予以改正,最后成为教学实力派,一位年轻老师在姬院长的帮助下,从教学新手变成了教学能手,获得2015年学院信息化课堂比赛一等奖。

作为专业带头人,她所带领的物流管理专业教师团队,共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3人,双师型教师21人),兼职教师12人,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职称结构上在全省同类专业中都是最强的。怎么样带领团队不断向前,她煞费苦心。她要求团队里的专业教师要及时跟进,了解一线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的能力需求,指导专业教师定期到相应企业进行生产性实践。

她善于用女性的智慧以柔克刚,让团队凝聚在一起。从姬院长的学生到成为她的团队成员,从敬畏仰慕到感激铭记,留校工作刚满一年的罗雅情老师说到姬院长时滔滔不绝。

“以前我是姬院长的学生,上课时她的一丝不苟感染着我,技能大赛操练期间她的认真负责激励着我,为学生争取留校名额时她的无私奉献让我感激不尽。现在是姬院长的团队成员,她时时投来的目光鼓舞着我,她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动着我”,她说,“姬院长是同事们的良师益友”。

作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导师,她亲自辅导学生参加创业比赛,她所指导的学生获得“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业大赛湖北赛区三等奖,主持建设了校内大学生创业基地EMS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营业厅,指导大学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该校企合作营业厅的营运模式已经在全省进行复制,在全国推广。

“清隽雅逸,静生韵香”,是一位教师对她的评价。这不仅包含对其个人形象气质的赞美,更是对其“善为人师”高尚品德的充分肯定吧。

“把困难当成展示自己的机会”

公开发表论文24篇,其中CSSCI 1篇,12篇核心期刊;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研究18项,其中横向项目4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3项;主持质量工程建设项目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5项;主编、参编、主审教材6部。

对于姬中英取得的这些“厚重”的科研成果,同事们很疑惑,她事务这么繁忙,是怎么安排时间做科研的。她说:“寒暑假是我潜心做科研的好时机”。原来在她的字典里,鲜有“休息”这两个字,连唯一的寒暑假都分配了给她的科研事业。

哪里有付出哪里才有收获,硕果累累的背后必然有值得言说的故事。但对于曾经的苦和累,姬中英云淡风轻:“生活已经给了我太多,我从来不把这些当成苦和累,而是作为又一次提升自我、挑战自我的机会。我喜欢面对机遇、迎接挑战时的奋勇拼搏,也很享受努力后成功的喜悦”。

如今,姬中英年龄虽已不再年轻,但她的心态却与年轻人无异。代表学校参加省里的微课比赛、与教研团队探讨如何使学院的专业建设更上一个台阶、负责湖北省教育厅和国家教育部委托的物流专业中高职衔接专业标准的开发和建设工作……她的工作似乎永不停歇,循环往复,难题也是一个接一个。而她,选择用奔跑的姿态面对生活、面对工作,并且愈战愈勇。

“心态很重要,我每次都把大家口中的困难工作当成展示自己的机会,这样就会拥有很多能量,享受在工作中的进步与成长。而且在不断的挑战中会越来越年轻哦!”她微笑着说。

在别人眼中,姬中英无疑是一位女强人。在我们传统的印象中,总以为这样的女强人会是很坚硬的,但姬中英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智慧与优雅。在学校,她是院长、是学科带头人、是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但在家里,她扮演着一名普通妻子的角色。上班时兢兢业业、认真履责,下班后买菜做饭做家务、相夫教子,加班也会在打理好家庭的一切事务之后再进行。因此,她事业有成、家庭和睦,是很多人艳羡的对象。她理性与感性并存,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我们看到了理性的她;为学生奋斗后的成功而激动落泪,她感性有加。认真、勤奋、奉献、进取,她用行动诠释了个人进步所需的最朴素也是最重要的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当之无愧的标兵!





上一条:辅导员:你是那温暖的一束光


下一条:宿管张阿姨的那些事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