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典型人物 >> 立德树人 >> 正文

【典型·人物】孙昕萌:情系资助,爱满智造

日期:2021-06-22    作者:    编辑:xcb     编号:    来源:     点击: 521

记者:谢芳

“陈雨、徐鹏,相信自己!在老师心里你们最棒!”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路演当天,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孙昕萌站在赛场门口边帮学生整理好西装、打好领带,边给他们加油打气。由于比赛规定老师不能进入赛场,孙老师便坐在赛场外默默地等待他们直到比赛结束。

夏日的余晖透过窗户斜斜的洒进办公室,带学生安全返校后的孙老师坐在办公桌前,和往常一样翻开抽屉里的蓝色笔记本记录着今天所发生的一切。

厚厚的笔记本里记录了孙老师2019年来所带班级共59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详细情况与故事,大到每一个学生的特殊家庭背景,小到与学生的每一次谈心谈话。孙老师表示:“有了记录,能更好的帮助学生规划好自己的成长轨迹,与此同时,作为一名辅导员兼资助工作者,以这种记录的方式能让自己更好的学会反思,有利于积累、总结工作经验!”

陈雨便是孙老师记录本中的一个,因从小家境贫寒加上高考失利,刚入学时的他特别自卑,也曾有过弃学的念头。如今,大二的陈雨脸上常常挂着笑容,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各类大赛频频获奖,对未来也有着清晰的规划,用陈雨自己的话说:“这都源于国家资助政策,还有孙老师对我的帮助和鼓励。”

每年资助工作开始时,从学生申请、班级评议、表格审核到后期银行卡、个人信息核对等事项孙老师都会严谨细致、尽力做到精准无误。学生助理徐鹏说:“那段时间,孙老师办公室的灯常常亮到深夜。”

“资助政策是党和国家的温暖,必须精准落实传递到学生心坎上!”每到开学初,孙老师便会通过主题班会、班级群、家长会、微信公总号等多种方式给学生讲解资助政策,确保资助宣传不遗漏,达到应知尽知,应助尽助。

“有些学生自尊心强,本身家庭经济困难却不愿表露,这还得需要我们平日里多深入寝室留心观察、耐心开导。”去年冬天19模具1班的李亮家庭突遭变故,原本活泼开朗的学生一下变得沉闷起来。心细的孙老师洞察到了他的变化,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开导安慰学生,另一方面鼓励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国家助学金”,帮助他缓解了生活上、经济上的难题,大家都亲切地称其为“暖暖的萌姐!”

“萌姐,今年暑假我也想申请去乡村支教,希望把自身所学传递给需要的人!”李亮向孙老师说道。这只乡村支教队是今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一支,在征集参与人员时,李亮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曾受助于国家,现在也想凭自己努力去帮助他人!”

“其实像陈雨、李亮这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不少,除了给予政策上的帮扶外,作为辅导员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助他们从‘受助’到‘自助’,再完成到‘助人’的成功蜕变!”孙老师在笔记本中这样写道,这是对工作的思考更是对学生的关爱。

“你的心事我来听”、“志愿服务”、“帮扶一对一”、“英语打卡训练营”、“笑脸征集”......两年来,针对资助工作学院开展了许多活动,孙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教育和引导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培育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爱国奉献的品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上一条:【三育人标兵】曾婷:带着满满的爱“奔”走在育人的路上


下一条:【典型·人物】“百分百”辅导员方冲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