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觉 >> 菁菁校园 >> 正文

一生定要美丽一次

日期:2016-11-15    作者:黄灵芝    编辑:张紫葳     编号:    来源:     点击: 450

对于沙漠,自己总是有着无边的向往,不是因为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商队缓缓走过,那驼铃在我梦里摇曳。也不是因为台湾作家三毛在《撒哈拉的故事》一文写到我举目望去,无际的黄沙上有寂寞的大风呜咽地吹过,天,是高的,地是沉厚雄壮而安静的。”而是一朵叫做依米的小花。

 

初见依米,是在“人与环境”这档节目中,那小小的花骨朵,却生于大漠,让人不禁生出怜惜之情。红,黄,蓝,白是它花瓣的色调,我常想若无这绚丽的色彩,茫茫大漠,应该不会有人注意到它吧。“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笔下的大漠让人陶醉,然而真正意义上的大漠却是常年无水,只有无边的风沙,星星点点的绿洲,还有挂在天边的毒日。世间繁花万千,多生于柔软细泥,得天之甘霖,所以娇艳芬芳惹人爱。而依米生于人迹罕至的大漠,也许等待一年又一年,也不会等来一个观赏者。传说,它要花费五年的时间来完成根茎穿插工作,然后一点点地积累养分,在第六年春,才在地面吐绿绽翠,开出一朵小小的四色奇花。尤其让人们惋叹的是,这种极难长成的依米花,花期并不长,仅仅两天工夫,它便随母株一起香消玉这样的花儿如同冰心的诗中所写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人们常说烟花是美丽一瞬,寂寞万年。我想依米却不是寂寞的,它的一生虽然短暂,却用尽了全力,实现了美的梦想。依米的花语是转瞬即逝的瞬间的绚烂奇迹。朋友说昙花也是如此,比起昙花,依米实在是太普通了,根本不值一提。昙花的花骨朵洁白芬芳,让人不容忽视,甚至有不少人夜晚苦苦等待,只为一赏它的芳容,而它对于温度和土壤的要求却也高,它有太多的知己,就如同众星捧月般的小姐一样。而依米却有颗静然的心,面对恶劣的环境,也要开花。它把绽放当成它一生的使命,这就是它的可贵。  

 

人要比依米花更有智慧和理性,人想灿烂一回的理想要比依米花强烈的多,但我们却没有一生的不屈不挠和努力,在遭遇困难和阻挠的时候,往往接受环境给予自己安排的命运。人生的道路有几十年,但像依米花那样勇往直前的岁月真的太少了。年轻的时候多数人有过太多太多的豪情壮志,那个时候都坚信自己可以到达那个高度。而生活的残酷磨去了我们的脾气,却也带走了大多数人的理想,于是我们都成为了最平凡的人。午夜梦回,想起如泡沫般破裂的梦想,痛哭不已。我们缺的正是依米这种精神。

 

用一生定要美丽一次的心情去努力和坚持,我坚信,每个人都会比现在做的更好!  

 

16会计(5)班   黄灵芝

 





上一条:与梦想相伴


下一条: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