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觉 >> 菁菁校园 >> 正文

垃圾箱的愿望

日期:2012-02-22    作者:    编辑:     编号:审核:    来源:     点击: 941

第四届“听枫杯“创意写作大赛获奖作品

垃圾箱的愿望

11级注会(6)班 黄 芳

我住在这个小镇最繁华的一条街道上,小镇太小,这条所谓的最繁华的街道也不过是一条长500米,再宽也只能容得下一辆小汽车和一辆摩托车并向而行的小巷子。我在这条街上住了三年,三年太长也太短,不过明天我就要离开了,我不知道我要去哪里,不过人们都说像我这样的由可回收材料制成的垃圾箱都会被送到废品回收站。是的,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型垃圾箱而已,所以我无法改变我自己即将面临拆迁的命运。

我刚来这里的时候,这里只是一条普通的居民街,路的一边是一排整齐而又古老的民国时期的小洋楼,另一边是一条绕着整个小镇流淌的小河,整条街道上只有两家早上九点开门晚上八点打烊的小杂货店。后来有一天,有个年轻人来到这条街上租下了一个铺面开起了蛋糕店。这是一个失意的艺术青年,为了生活,他不得不放弃他一直热爱但终无发展的音乐之路,他用他弹过吉他弹过钢琴的手做出了美味的面包和蛋糕。每天清晨,浓浓的蛋糕香从他房子的窗户飘出,从他烟囱里钻出,从他房子的墙壁里渗出,充斥在整条街道的空气里,融进了对面的河水里,河水带着蛋糕香环绕着整个小镇奔跑。很快地,小镇的人们都迷恋上了他的蛋糕的味道,一些情窦初开的少女们则是迷恋上了他在黄昏的河边弹着吉他的脸庞。镇上的一些年青人也纷纷来到这条街上创业投资,做起了一些盈利虽小却能收获喜悦的小买卖。三年时间,成就了一条街道的繁荣,也蹉跎尽了我整个有意义的生命的时光。

我身边每天都有来来往往的行人走过,一些很面熟的是住在这街道上的居民,那些陌生的也只是住在这个小镇的边上;他们哭着、笑着、面无表情地经过我,偶尔停留,扔一团纸片,弃一个易拉罐塑料水瓶,然后又快迅离开。我身上常常散发着各种味道,所有的味道夹杂在一起就会变成一股浓重的恶心味,我有点想吐,可我不知该往哪吐,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垃圾箱。三年,我肚子里不断被垃圾填充满,又不断被负责这条街清洁的大叔掏空。三年来,我唯一没有装过的是艺术青年的蛋糕,我多么替他开心,因为说明他的蛋糕没有被当成是垃圾而扔掉。但我想另一个原因是我就在蛋糕店的前面,没有人会一出门就把刚买的蛋糕给扔掉的。有时候看着那些提着蛋糕脸上洋溢幸福表情的人们从他的蛋糕店里走出来时候,我心里竟然有些羡慕。

没有人知道我的愿望。垃圾箱的愿望也是那么的卑微的吧。我的愿望是能亲身感受一下艺术青年做的蛋糕上的奶油的感觉,细腻而又甜蜜的,那一定很好吧。我多想说我也迷恋那个会做蛋糕的艺术青年,但我迷恋的是他能奏出动人乐曲的手指,那些手指做出的蛋糕也和音乐一样动人吧。我想我的愿望就要落空了。

咣当!一块提拉米苏掉进了我的肚子。细腻而又甜蜜的那种感觉,和梦中一样。我抬头,看见了艺术青年的脸,像他在弹吉他那样的表情,可我无法得知他在想什么。那一刻我想哭,可是垃圾箱是没有眼泪的。我看着艺术青年渐行渐远,我的心很安定,不知道为什么。

夜深的时候,一个拾荒的老太太把我肚子里的易拉罐水瓶捡走了,看见了那一块面目全非的提拉米苏,一声叹息,又走向了另一个垃圾箱。

我安静地闭上眼,等待明天的到来。等待我的另一个远方,我想我该知足;因为我实现了我的愿望。但如果我有选择,我宁愿永远愿望落空换来继续留在这条街上。是的,我是一个有感情的垃圾箱。





上一条:冬至日,心有微澜


下一条:不能,丢弃的思念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