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觉 >> 职教动态 >> 正文

智能化时代,提高质量需要新抓手

日期:2017-03-31    作者:    编辑:主站内容     编号:    来源:     点击: 154

提升质量是当前我国职教发展的核心任务,而“质量”在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的独特内涵。当下时代,可以用“智能化”这个关键词标示。而我国又是一个具有丰富差异性的发展中大国,既已触摸到了智能化的脉搏,同时服务经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知识经济等各种经济形式驳杂并存。因此,职教质量的提升既要夯实传统基础,如职业知识的传授、岗位能力的掌握、职业道德的塑造等,更要适应智能化时代需要,用新的抓手更有效地提高质量。

信息素养。智能化时代超越了单纯的信息化时代,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存方式及生产方式。智能技术的普遍应用,不仅意味着简单的体力劳动、以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方式为标志的大工业生产将不再是人类主要的生产方式,更意味着人类生存基本样式的嬗变。信息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元素,信息素养成为学生工作能力结构中的基本因子,是学生胜任工作的必备素养。2016年6月3日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发布了题为“面向未来:21世纪核心素养教育的全球经验”研究报告,强调指出,信息素养是当今世界各国最为重视的新兴领域素养,努力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应成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重要的新路径。

职场学习。很长时期内,学习科学领域对于操作能力形成的研究相当薄弱,致使职业教育教学缺乏强有力的理论解释与引领。20世纪80年代逐渐兴起的职场学习理论填补了这一空白。职场学习的重点指向实际工作能力的养成,强调学习与真实工作之间的直接关联以及工作场所对于学习的重大价值。新技术的高歌猛进使终身学习、泛在学习等由理论蓝图变成了现实,使得学习成为人类的一种基本生活方式,使得工作奠基于学习之上,使得工作场所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学习场所。职业教育应以职场学习理论为框架,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在职场学习理论的启发下构建多元的、适切的学习策略系统,只有这样,质量的提升才能触及核心。

工匠精神。智能化时代,商品不再短缺,消费者对优质的、个性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平庸产品势必被淘汰。企业如果不以消费者为中心、以质量为竞争法宝,就很难在市场上长期立足。基于此,职业院校为企业输送的人才必须具备牢固的质量信念,不仅仅满足于“会做”,而应该矢志不渝地追求卓越和完美,将卓越质量作为信仰。工匠精神是智能化时代赋予职业教育人才质量观的新内涵,而这恰恰是当前职业教育的软肋,因此,工匠精神是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理论纲领。

创业教育。智能化时代,高科技企业不断涌现,这些以知识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主要需要的不是被动重复型的、“工作机器”型的人才,而是更多具有开拓意识与冒险精神、勇于创新、抗挫折力强、善于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人才,其核心是创新能力,而这些素质在传统教育的基因里是短缺的。教育要满足智能化变革对人才提出的质量与规格标准,就必须补上学生创新力不足的短板。职业教育直接关联工作世界,应更灵敏地反映工作世界的变化。不能仅满足于让学生具备胜任某种工作岗位的能力,而应积极引入并富有成效地开展创业教育,努力培养学生在当今时代迫切需要而传统教育又难以企及的素养,帮助他们在智能化时代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现代职教体系。智能化时代是对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的超越和扬弃,建立在工农业生产高度发达、物质相当丰富的基础之上。工作的主要功能将不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实现个人价值、获得人生意义的重要途径,自主、自由、尊严、快乐、归宿感等精神价值将逐渐成为人们通过工作追求的主要目标。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是我国当下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任务。为应对这些变化,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焦点应包括三方面:一是努力强化内涵建设,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声誉,使之成为与普通教育平等而不同的教育类型,而不是次等教育;二是使职业教育的各种机构、各个阶段相互贯通,从而使职业教育真正成为一个有机的系统;三是实现职业学校与普通学校、职业院校内部不同专业之间的自由转换。现代职教体系的建设无疑会遭遇各种困难,但是,舍此则职业教育将缺失应对智能化时代需要的制度平台,建设现代职教体系是智能化时代提升我国职教质量的战略通道。

(作者赵蒙成,系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03月28日09版)





上一条:构建有质量的“双元教师小组”


下一条:物流:岗位分工细化 催生多样人才需求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