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交院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悉心从教12载,武交院的同学们亲切喊她为“涛姐”!

日期:2020-11-30    作者:    编辑:xcb     编号:Y20045-250审核:    来源:     点击: 282

“你今天怎么了?心情不好吗?来和我说说。”“感冒好点了吗?多穿点衣服,最近天气这么冷别着凉了。”“最近课程学习跟得上吗?英语这么差没课了来我办公室我给你讲讲。”“生活上面有什么困难吗?遇到什么事情给我说,我给你处理”……这些对话的主角就是在辅导员岗位上默默耕耘了12年的“涛姐”。“涛姐”是学生们对于杨涛老师的昵称,她爱穿运动装,留着一头精神的短发,说话做事风风火火,活力四射。

生活中的知心大姐姐

“记得是在军训期间,当时我们班仅有的两名女生被分配到其他学院编制的连队一起军训,宿舍也是跟其他班级分到一起。从军训的第一天起,涛姐每天都会带着茶水来看望我们;晚上查寝时,会问我们军训累不累,有没有不适应的地方。”陈小燕回忆到。连队里其他学院的女生纷纷羡慕道:你们辅导员真好,真羡慕啊!

作为女生不多的学院,她们感受到杨涛老师更加细腻的关爱。

“在军训最热最累的时候,我由于生理期申请在一旁休息。涛姐了解情况之后,很快就从办公室送了一壶红糖水过来,并关心问道要不要去校医院看看。晚上查寝的时候又送来了红糖和红枣。我当时内心感觉暖暖的,在陌生环境里的不适应,一下消散了很多。”

在没课的时候,小燕会经常去办公室,杨老师还推荐她担任办公室助理,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了她很多帮助。她们的关系越来越好,中午会一起去食堂吃饭,晚上值班的时候小燕会去办公室陪杨老师。夜深人静的晚上,情同姐妹的师生俩睡在折叠床上无话不谈,有家里的趣事,也有工作上的烦恼。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是大二那年,我妈妈因为多年来日夜操劳患了重病,到后面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差。家里人考虑到我妈妈需要专人照顾以及经济问题,就到学校来让我退学回家照顾妈妈。涛姐了解到真实情况后,首先跟我分析了我家里的情况,为了我今后的长远发展,她让我不要退学。同时又轮番跟我家人做工作,家里人开始并没有听进去劝说。”

那是小燕在校期间见过涛姐最生气的一次。“妈妈生病了,小燕去照顾很应该,她可以一边学习一边照顾妈妈。但是,让孩子退学,这个耽误的是孩子一辈子的前途呀!专业课必须上,选修课和晚自习可以跟我请假去医院照顾,平时没课的时候也可以在医院待着,就是每天辛苦一点,学校医院两头跑。出院了可以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小燕就近照顾。”最终,杨老师的这番话说动了小燕的家人,他们也不再提让她退学的事了。

学习里的老前辈

“在学习里,涛姐始终和我们说,你们学习不是为了60分及格去学的,你们要认认真真地去学习消化老师教授的每一个知识点,那是你们在未来工作的资本。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好的基础才有这万丈高楼。”

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洪杰,从进校起,就将杨老师在学习上的教导铭记在心,并按照这个来规划自己的学习计划。对于专业学习,他踏实认真,年年专业第一;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大赛,获得全国轴系安装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等成绩。现在,吴洪杰通过专升本考试,在本科院校继续他的学业。

无独有偶,2020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李相东,同样在学业上受过杨老师的指点。

“记得那次英语期末考试,老师安排有口语部分,要求我们每个人在课本中自选一篇对话或者短文进行朗读。但是我英语特别差,差到什么程度呢?就是那种学了十几年了它都认识我了,可我还不认识它。然后我没办法,就用手机拍照,翻译一段读一段。但是又慢又学不会,可把我愁死了。”

有天下午没课,李相东去办公室帮杨老师整理资料,弄完了他就拿着手机听录音,并小声跟着读。

杨老师就问他:“相东,你坐那儿嘴巴里在嘀咕着什么呀?”

“期末考试有口语考试,我读不会,在手机上跟着翻译学。”

“你早干嘛去了!为什么早不给我说啊!课本拿来我教你,好歹我大学学的英语专业呀,现在捡起来还是有点货的,不懂的你尽管来问我啊。哪怕遇到我不懂的,也会帮你找懂的人。你选的这篇吗?来,我们先一句一句读啊……”就这样杨老师一遍又一遍地教李相东,期末考试的时候他的口语考试拿了个A。后来李相东经常有不会的都会找杨老师,每一次她都用心教授。

工作上的女魔头

2020届优秀毕业生谢劲松,个子不高,身材瘦瘦小小,单看外表,你绝对想象不出他是一名工作执行力极强的学生会主席,而他工作能力上的成长和杨老师的悉心教导离不开。

“在刚进校的大一时,我是班上的纪检委员。这时的我工作经验不足,怕得罪同学,总是瞻前顾后,所以对于班级的考勤工作经常放水。最后导致的就是班上的到课率严重下滑。后来,涛姐发现了问题,找我了解具体情况。”回想当初工作中青涩的自己,谢劲松似乎还有点不好意思。

“劲松,你工作上是不是有什么顾虑,可以和我说说。班级考勤工作难度大,我知道,但是,不能因为难就束手束脚。考勤是一个班的班风基础,不严抓考勤,班级根基就会不稳。”涛姐语重心长地和我说。

“后来,我开始严格抓班级考勤。可是,这时候,同学们埋怨的声音多起来了,觉得我怎么没以前好说话,工作开展的阻力变大了。”

后来,谢劲松又去找杨老师取经。

“由松到紧,需要一个过程的,不要着急。但是,考勤工作一点不能松懈,这是底线。同学不理解的,我来亲自做工作,然后,你工作之余呢,在生活中多关心同学,用真心换真心,他们会明白的。”杨老师开解道。

“慢慢的,同学的思想就转变过来了,之后不仅考勤抓起来了,班上同学也都特别理解支持我的工作。经过一年多班级工作的经验累积和涛姐的耐心帮助,在大二上学期,我成功竞选了学生会主席”谈到这时,谢劲松的语气中满是自信。

十二年的时间是杨涛老师青春的见证,也是她和她最爱的学生们一同成长的过程。这里面有欢笑,有泪水,有埋怨,有理解,有伤感,有欣慰……各种感受都铭记在她的心里。而在这期间,杨老师从一个懵懂的新手辅导员变成了一个让学生又爱又敬的“涛姐”,也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带班方法:面对调皮又个性的学生,要多沟通,多了解,同时严宽并济;面对乖巧懂事的学生,要关心关爱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动态;面对积极向上的学生,要随时给他们意见和建议,帮助制定适合他们发展的目标……(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沈晶)

相关链接:https://hubei.eol.cn/hubgd/202011/t20201130_2049567.shtml





上一条:【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这个“1+X”考务管理办公室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挂牌!

打印】 【关闭

热门文章